体育课

(五年级下册)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体育课》说课稿

2016-03-23  | 体育 体育课 横木 

  一、 说教材

  《体育课》选自意大利小说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讲述的是在一堂体育课上发生的事情。因为涅利太瘦弱了,妈妈认为他做不了那样的活动,所以前来请求校长免去涅利的体育课。但涅利硬是不同意。他坚信自己能跟其他同学做的一样好。在体育课上,涅利用他那瘦削的手抱住横木往上爬,在同学们的鼓励下涅利终于爬到了横木顶,站到了平台上。表现了涅利自信、自强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习这篇课文意在领悟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感受主人翁的精神,从中受到启迪。

  二、说教学目标

  1.深入学习课文,探究涅利是怎样在同学、老师、妈妈的关心和鼓励下,爬上横木顶上的,体会涅利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

  2.学习作者通过人物的语言、行动来表现人物特点,并懂得在习作中灵活运用。

  3.总结全文,给予学生启迪。懂得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欣赏和鼓励。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三、说教法学法

  教法:通过问题设计让学生进行思考探究、交流感受,想象人物心理,多角度地引导学生感悟涅利自强、自信、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让学生在朗读中感知,在感知中领悟,在领悟中获得启发。

  学法:课堂上,以疑促读,以读为主,细节感悟品读,角色想象朗读,边读边议,让学生抓住关键句段进行品词析句。带着问题通过自主探究、集体交流的方式进行学习,深入文本,品读人物语言、行动描写的重点语句,感悟文章内容,体会人物精神品质。

  四、说教学过程

  围绕着教学目标,我设计了三大教学环节:

  (一)、出示本单元导语,把握本单元学习的主要内容,明确学习这一内容的方法。此环节首先借单元导语导入,板书课题,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二)、直奔中心,学习涅利爬上横木顶的经过,感受涅利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一环节首先聚焦细节,引导学生找出描写涅利爬横木的具体句、段,品细节、谈感受。然后品读老师、同学、妈妈关心、鼓励涅利的话,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成功既需要来自他人的鼓励与欣赏,更重要的是自己自信、坚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三)、看图想象、说话,获得人生启示。

  五、说板书设计

  板书一目了然,紧抓课文重点,更好的体现了涅利成功的这一过程,对于情感目标的体现很清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体育课”说课稿》摘要: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习这篇课文意在领悟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感受主人翁的精神,从中受到启迪。 二、说教学目标 1.深入学习课文,探究涅利是怎样在同学、老师、妈妈的关心和鼓励下,爬上横木顶上的,体会涅利自...
相关文章[作文]可怕的体育课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科学有效调节幼儿园体育课的密度科学调节幼儿园体育课的密度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