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休人物经历

2016-03-25 唐朝  | 污吏 益州 王建 

  贯休,浙江兰溪人,是唐末五代著名画僧。唐亡后于晚年入蜀,被前蜀主王建封为“禅月大师”。他以诗著名,同时也是画家和书法家,有《禅月集》存世。传说诺距罗尊者原是一名勇猛的战士,后来出家,佛祖让他静坐修行,以摒弃当兵时的粗野性格,后虽修成罗汉,但他静坐时仍有一股威猛之气。画中罗汉如《宣和画谱》记载贯休的画风:“状貌古野, 殊不类世间所传,丰颐蹙额,深目大鼻,或巨颡搞项,黝然若夷獠异类,见者莫不骇瞩。”[1]

  他的一生,能诗善书,又擅绘画,尤其是所画罗汉,更是状貌古野,绝俗超群,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很高的声誉。 中国美术学院戴云辉先生作 贯休像 贯休在唐大中七年(835年)到和安寺出家。他爱憎分明,关心人民疾苦,痛恨贪官污吏。他的《酷吏词》,愤怒谴责了贪官污吏欺压百姓的暴行。他又有不畏权势的傲骨。他在杭州时曾给吴越王钱镠写诗:《献钱尚父》。钱镠读后大喜,但要他把诗中的“十四州”改为“四十州”。贯休断然回答:“州既难添,诗亦难改。”不肯依附权贵。

  代表作是关于十六罗汉画像的艺术风貌和进呈经过,《益州名画录》记载:画罗汉十六帧,庞眉大目者,朵颐隆鼻者,倚松石者,坐山水者,胡貌梵相,曲尽其态。或问之,云:“休(贯休自称)自梦中所睹尔”。又画释迦十弟子,亦如此类,人皆异之。颇为门弟子所宝,当时卿相,皆有歌诗。求其笔,唯可见而不可得也。太平兴国(976~983)年初,太宗皇帝搜访古画,日给事中程公羽牧蜀,将贯休罗汉十六帧为古画进呈。

  十六帧罗汉像是贯休绘画作品中辉映古今的名作。不管作品的创作风貌,还是笔墨技巧,历来都受到很高的评价。赫赫有名的《宣和书谱》就说:“以至丹青之习,皆怪古不媚,作十六大阿罗汉,笔法略无蹈袭世俗笔墨畦畛,中写己状眉目,亦非人间所有近似者。”

  贯休曾至豫章(今江西南昌)传《法华经 》、《大乘起信论》,“皆精奥义,讲训且勤”,为郡太守王慥所钦重。王慥离职后,新任太守蒋瓌开洗忏戒坛,也请贯休为监坛。又叫僧贯休

  贯休(832-912),前蜀婺州兰溪(今属浙江省)人。俗姓姜,名休,字德远。七岁时在家乡出家,一生苦节厉行,云游各地。乾化二年(912)终于所居,世寿八十一岁。贯休圆寂后,其老友齐已禅师作了一首《荆门寄题禅月大师影堂》的诗,颇能道尽他的生平志事:“泽国闻师泥日后,蜀王全礼葬余灰。白莲塔伺青泉锁,禅月堂临锦水开。西岳千篇传古律,南宗一卷印灵台。不堪只屐还西去,葱岭如今无使回。”

  贯休是著名的诗僧,在文学史上久负成名。他的诗歌继承了聂夷中一派的传统,与贾岛、齐已等只歌咏山水与空苦生活的诗风大异其趣,特别是他的讽刺诗备受世人的推崇。

  胡凤丹《重刻禅月集序》云:“贯休一方外耳,而乃以悲愤苍凉之思,写清新俊逸之辞,忽而虎啸,忽而鸾吟,忽而夷犹清旷,神锋四出,又如千金骏足,飞腾飘瞥……噫!贯休亦奇矣哉,若夫证圆通于水月,参妙谛于烟云。一字一言,无非棒喝。”

  贯休还很善于画画,以画罗汉最著,且都是奇形怪状的风格。他的水墨罗汉十分重视罗汉精神面貌的刻画,线描勾勒技法已然达到了传神写照的高度,在这点上贯休继承了阎立本。宋人黄休复的《益州名画录》说:“画罗汉十六帧,庞眉大目者、朵牙颐隆鼻者、倚松石者、坐山水者,胡貌梵相,曲尽其能。或问之,答云:‘休自梦中所睹尔。’”

  除了诗、画,贯休在书法上也颇有造诣。《益州名画录》:“善草书图画,时人比诸怀素,画师阎立本。”《唐诗纪事》:“休工篆隶。”宋人陈思的《书小史》也说贯休“工草隶,南土皆比之怀素”。由此可知,贯休善书法,由于俗姓姜,故称为“姜体”贯休善狂草,其《观怀素草书歌》内容十分丰富,不仅生动地描述了怀素写字时的癫狂情态,还提示了怀素草书出神入化的根本原因,较全面地分析了怀素草书的运笔、结构和布局等特点,是一篇艺术化了的《怀素草书论》,从中可以看出贯休对狂草的深厚修养和功力。刘泾的《书诂》曾将贯休的书法与怀素、辩光、高闲、亚栖等相媲美。《宣和书谱》说:“休作字尤奇崛,至草书益胜,崭峻之状,可以想见其人。喜书《千字文》,世多传其本,虽不可以迹智永,要自不凡。”又说:“又善书,时人或比之怀素。”据《宣和书谱》记载,宋御府曾收藏贯休草书七件、行书一件。其代表作有草书《常侍帖》、《千字文》及行书《梦游仙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贯休人物经历》摘要:罗尊者原是一名勇猛的战士,后来出家,佛祖让他静坐修行,以摒弃当兵时的粗野性格,后虽修成罗汉,但他静坐时仍有一股威猛之气。画中罗汉如《宣和画谱》记载贯休的画风:状貌古野, 殊不类世间所传,丰颐蹙额,深目...
相关文章国画:人物画的画法和表现方法国画:人物画的画法和表现方法
怎样写好写人作文游戏:找找他们的背影
晏殊
赵雍
沈周
陶渊明(陶潜)
汪精卫生平
董必武人物生平
许有壬人物生平
贯休人物经历
元稹生平经历
刘禹锡人物生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