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人物生平

2016-03-30 现代  | 莫斯科中山大学 董必武 湖北 

  1886年生,原名董贤琮,又名董用威,字洁畲,号壁伍。湖北黄安(今红安)人。

  董必武 1903年考取秀才。

  1905年考入湖北鈥溛钠胀ㄢ澭茫1910年毕业,获清朝学部授予的拔贡学衔。后在黄州任教员。

  1911年参加了辛亥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

  1914年考入日本东京鈥溗搅⑷毡敬笱р澭胺桑谌毡炯尤胨镏猩酱唇ǖ闹谢锩场

  1915年6月回国从事反袁活动,两次被捕入狱。

  1916年出狱后再度赴日本。

  1918年回国,参加护法运动。

  1919年在上海参加了五四运动,后创办武汉中学,教授国文。

  1920年秋在武汉建立共产主义小组。

  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武汉小组代表。随后建立和发展湖北省的党组织,任中共武汉区委委员,湖北民运部部长,湖北省委委员。第一次国共合作时领导筹建了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并任湖北省国民党工作委员会主任,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

  1928年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列宁学院学习。

  1932年回国,在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最高法院院长,工农检察委员会副主任。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抗日战争时期和抗战胜利后,是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的代表之一。

  1945年代表解放区参加旧金山联合国制宪会议。曾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副书记,中共重庆工委书记,中共中央财经部长,华北局书记,华北人民政府主席。

  建国后,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政务院副总理,政务院政法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1975年1月任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是中共六届中央委员,七、八、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出版有《董必武选集》、《董必武政治法律文集》、《董必武诗选》、《董必武年谱》。

  1975年4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