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2016-04-08  | 西游 西游记 西域 

  《西游记》 作者:(明)吴承恩 又名:《美猴王》 回数:共一百回

  介绍:西游记以民间传说的唐僧取经的故事和有关话本及杂剧(元末明初杨讷作)基础上创作而成。西游记前七回叙述孙悟空出世,有大闹天宫等故事。此后写孙悟空随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除妖降魔、战胜困难的故事。书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画生动,规模宏大,结构完整。

  吴承恩(约1504年-约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江苏淮安人。吴承恩大约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职,没有被选上,由于母老家贫,去做了长兴县丞,终因受人诬告,两年后"拂袖而归",晚年以卖文为生,活了将近80岁。

  《西游记》中常考知识点

  《西游记》,长篇章回体神话 小说,是中 神怪小说中成就最高、最受喜爱的小说,但这部作品并非全无依傍,它有着历史真实的影子,即唐贞观年间玄奘远出西域取经的事件。有《大唐西域记》和《大唐慈恩寺法师传》,对此事有详细的记载。唐僧取经的故事经民间文艺演出,成为以后小说的素材来源。现在《西游记》是根据明代万历年间的金陵世德堂版本整理加工而成的。

  1、《西游记》中孙悟空从菩提祖师处学到七十二变等神通,又从龙宫索取如意金箍棒作为兵器,因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组压在五行山下,受苦五百年,后受观世音菩萨规劝皈依佛门,给唐僧做了大徒弟,取名孙行者。

  2、在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途中,机智灵活、疾恶如仇的是孙悟空;憨态可掬、好耍小聪明的是猪八戒,法名是猪悟能;忠诚老实、勤勤恳恳的是沙僧。

  3、《西游记》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

  4、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最具有反抗精神的故事情节是大闹天宫。

  5、填人名,补足歇后语。

  (1)(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2)(猪八戒)见高小姐--改换了头面

  (3)(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里--心腹之患

  6、有人对《西游记》道:鈥溠艄獠永弥戆私洌俦浜锿匪镂蚩眨┖窭铣缮澈蜕校⒚滞臃鹗翘粕B魈烊【罚纺哉婀ΑH粑适撬沾嘶窗膊抛游獬卸鳌b

  7、《西游记》中鈥湸竽治遄邸⑼频谷瞬喂麾澋氖撬镂蚩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