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名著

2016-04-08  | 周礼 自西 儒家 

  1、鈥溗氖殁潯⑩溛寰

  鈥溗氖殁澲杆牟咳寮揖浼础堵塾铩贰ⅰ洞笱А贰ⅰ吨杏埂贰ⅰ睹献印贰

  鈥溛寰澥俏宀咳寮揖洌础妒贰ⅰ妒榫贰ⅰ独瘛罚ā吨芾瘛贰ⅰ兑抢瘛贰ⅰ独窦恰罚ⅰ兑拙贰ⅰ洞呵铩贰

  2、《诗经》

  《诗经》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约五百年间的作品。《诗经》通称为《诗》或《诗三百》,到汉代,儒家把它奉为经典才称《诗经》,共305篇。分为鈥湻玮潯⑩溠赔潯⑩溗题澣糠帧b湻玮澯纸锈湽玮澒160篇,大都是各地民间歌谣,这是《诗经》的精华,如《伐檀》、《硕鼠》。 鈥溠赔澐帧洞笱拧贰ⅰ缎⊙拧罚105篇,多系西周王室贵族文人的作品,也有少数民谣,内容大都是记述周贵族历史,歌功颂德的。鈥溗题澐帧吨芩獭贰⒙乘獭贰ⅰ渡趟獭饭40篇,多为贵族统治者祭祀用的乐歌舞曲。

  《诗经》是我国诗歌现实主义优良传统的源头,其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对我国文学,尤其是诗歌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诗歌的形式以四言为主,多数为隔句用韵,并普遍运用鈥湼斥潯⑩湵肉潯⑩溞蒜澋氖址ǎ谡路ㄉ暇哂兄卣碌浞锤从匠奶氐恪

  3、《左传》

  《左传》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完整的编年体史书。原名《左氏春秋》,又称《春秋左氏传》,相传为鲁国史官左丘明所著。记事起于鲁隐公元年(前)止于鲁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前后记叙了春秋时期250多年的史事。《左传》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对后世影响很大。

  4、《国语》

  《国语》是我国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共21卷。传为左丘明所著。全书按不同国家记载了从周穆王到周贞定王前后500余年的史事。《国语》和《左传》明显的区别是《国语》分别写不同国家,以记言见胜;《左传》则按年代编写,长于记事。

  5、《楚辞》

  《楚辞》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由于诗歌的形式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加工形成,篇中又大量引用楚地的风土物产和方言词汇,所以叫鈥湷氢潯!冻恰分饕乔淖髌罚浯碜魇恰独肷А罚笕艘虼擞殖柒湷氢澪溕邂潯N骱耗┠辏跸蛩鸭⑺斡竦热说淖髌罚汲杉!冻恰肥俏夜寺饕迨璐醋鞯脑赐贰

  6、《吕氏春秋》

  《吕氏春秋》又名《吕览》,先秦杂家的代表著作,由战国末期秦相吕不韦集合门客编成,全书共26卷,选入教材的有《察今》。

  7、《山海经》

  《山海经》我国古代地理名著。内容主要为古代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对古代历史、地理、文化、民族、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价值。其中保存了大量远古神话传说,如鈥溁频壅津坑肉潯⑩滝缬碇嗡潯⑩溇捞詈b潯⑩溈涓缸啡这澋戎⒀怨适拢呛笫雷骷艺涫拥牟牧稀

  8、《战国策》

  《战国策》西汉末年刘向编订的一部国别体史书,共33编。记事上起周贞定王十六年(前453),下迄秦二世元年(前209),辑录了战国时期各国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的历史史实,着重记录了谋臣的策略和言论。《战国策》在语言运用上很成功,雄辩的论说,铺张的叙事,尖刻的讽刺,耐人寻味的幽默,构成了独特的语言风格。它标志着我国古代历史散文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给后世散文和辞赋的创作以重大影响。

  9、《玉台新咏》

  《玉台新咏》总集名,南朝陈徐陵编,共10卷,书成于梁代,是《诗经》、《楚辞》之后一部很有影响的古诗总集。代表性的篇目有《孔雀东南飞》(原题《古诗为焦仲卿妻作》)等。

  10、《乐府诗集》

  《乐府诗集》总集名,宋郭茂倩编。辑录了汉魏至唐五代的乐府歌辞,兼及先秦至唐末歌谣。包括民间歌谣与文人作品以及乐曲原辞与后人仿作。乐府原是当时官府设立的音乐机关,专事制作乐章并采集整理各地民间俗乐的歌辞。这些乐章、歌辞后来就叫鈥溊指潱晌獭妒贰ⅰ冻恰范似鸬囊恢中率濉

  11、二十四史

  指从《史记》到《明史》的24部史书。其中中学课本涉及到的有:《史记》(汉 司马迁);《汉书》(东汉 班固);《后汉书》(南朝宋 范晔);《三国志》,(晋 陈寿);《新唐书》(宋 欧阳修);《新五代史》(宋 欧阳修);《明史》(清 张廷玉等)。

  12、四史

  指二十四史的前四史,即《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的总称。《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年间官修的荟萃古代典籍的大型综合丛书。共辑录清代乾隆以前历代重要典籍3461种,79309卷,分装为36000多册,按经(被儒家列为经典和注释经典的著作)、史(记述历史史实、地理疆域、官职等书)、子(战国以来诸子百家的著作及工农、医等各种科学技术著作)、集(历代作家诗文集)四大部分分别编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