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干预自闭症是个伪命题 谁该远离ABA

2016-04-1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森熙 | 自闭 自闭症 阿斯 

题记鈥斺

  你的孩子真的是自闭症吗?鈥澣绻鸢缚梢匀范ǎ敲碅BA则是目前为止康复自闭症最先进、最有效的方法;而如果医生或是你不能确定,比如自闭症倾向、轻度自闭症、疑似自闭症等,或是其他类型的发展障碍,如阿斯伯格、发育迟滞或单纯的语言障碍、学习障碍等,那么,请远离ABA。

  伟大的ABA

  ABA是伟大的,它的伟大在于人类连自闭症的病因都没搞清楚之前,ABA已经使自闭症家庭有了一丝希望,它能够使真正的自闭症儿童拥有一些基础的认知和指令能力、具备初步的程序、条理能力,这些变化足以使一个家庭的生存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但就像无论什么级别的感冒都可能被鈥湽业跗库澮谎珹BA与抗生素一样也存在被的滥用的可能。目前几乎所有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无一例外都将ABA作为最主要的、必须的教学方法作用于所有发展障碍儿童。有些所谓1对1的个别化训练、游戏训练、语言开口训练,也都是在ABA外包装了一个游戏或语训的外套,但它无论怎么修改、演进, ABA的基本理念和流程并没有改变。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ABA过度治疗的问题,很多人只是知道ABA不太对症轻度障碍儿童,但究竟原因是什么,至今还没有人在这个角度进行详细阐述。我们今天就专门讨论一下ABA的适用范围以及过度使用的问题。

  不对症的ABA

  ABA鈥斺斢τ眯形治觥W犯菰矗钤绯浦纸夥侄文勘暄盗贩ǎ撬菇鹉赏ü锸笛橹っ魇澄锝鄙湍艿贾滦形谋洌硐吠胖卸锩堑某錾硐肿阋灾っ髡庵址绞蕉源锏侥骋坏ヒ荒康挠行浴O衷谖颐侵懒薃BA的原理,那么问题来了,你确定要用ABA训练你的孩子吗?这种方法真的适合用于训练万物之灵的人类吗?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取决ABA是否来自于马戏团,而是ABA这样的训练原理和流程,到底适合训练什么样的孩子。

  孩子有点咳嗽、流鼻涕,一般给他多喝水,来瓶小葵花清肺口服液再补充半片力度伸就抗过去了,而你会不会直接让他住院输了一个月用于重症治疗的抗生素;孩子有点缺钙,外加身体瘦弱,需要做的是带他多晒太阳、规律吃饭并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多参加爬山、游泳等运动,而你会不会每天给他吃大量的激素和六味地黄丸长达一年之久。以上的假设当然现实中不会发生,因为你对基本的医学知识是了解的,家人、医生也会阻止你。但是那些有轻度发展障碍、或是某些类型的阿斯伯格孩子,如果使用ABA训练,就和上面的假设很相似了。糟糕的是你并不会认为这有什么不妥,很多家长也都是这么做的,就连大部分的医生也觉得本该如此。

  其实已经有医生意识到ABA不对症和过度治疗的问题,一些善良的医生会对所谓轻度或高功能的孩子家长说:鈥満⒆泳褪欠⒂悖挥萌セ梗啻潘妫嗪推渌⒆咏哟ゾ托辛蒜潯H绻缴娼氲氖且桓龅湫偷那岫让舾行桶⑺共瘢敲匆缴恼夥敖炀日飧龊⒆印U庵趾⒆映说奶旆荨⒛诹驳牧樾浴⒗刖训赖挠缕约拔蘧形奘奶煨蕴刂示龆怂峭耆皇屎螦BA这种依靠强化物的刻板训练方式。如果照医生说的去做,这个孩子最多会成长为一个言行有些古怪的人。而家长如果没有信任医生对孩子进行ABA干预,反而会使他成为一个失去灵气、行为刻板、表情呆滞且不能和任何人建立友谊的人。他可能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认知,程序指令性会有所提高,这些进步仅仅让他的家人在养育他时感到轻松了一些,但不足以使他今后的人生彻底摆脱困境。而孩子对事物的理解力发展会因ABA训练造成严重阻碍,本该拥有的像正常孩子一样建立友谊的能力也因最佳介入时间浪费在ABA上而丧失殆尽。

  机械的ABA

  ABA训练的理念是要给孩子一个照做的理由,就是说他执行的一个行为会得到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可能是老师的表情变化、拥抱或赞赏,也可能是吃的、玩的东西,也可能是某个行动的机会。要用这些结果来促进他的某个行为再次出现或者是减少。比如练习早上起来去刷牙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所以下一次他还会刷牙。这就是ABA的结果决定行为。关键问题是孩子真正明白了吗?我想孩子只是一种下意识的,只要刷牙,东西就来了。他不了解结果和行为的内在关系,他长大也不会知道为什么要刷牙,不刷牙有什么危害,选择什么牙膏、要不要搭配漱口水、牙线或口腔清洁剂等等,他的行为是在某种固化的情境中下意识出现的,没有理解、没有延伸、没有沟通。那么强化物是同样的概念,孩子学会一个动作或行为,你奖赏他,他知道这么做是为什么吗?有什么意义?和其他行为的关联性他都不知道,他只是知道这么做会有奖赏,练习久了没有奖赏也会按部就班去做,几个动作串联成一个单元,这个单元是圆形的,这个圆的点与点之间已按照固有的顺序连接好,没有捷径、不会应对变化,每个单元在他的潜意识里只对应一个指令或一件需要去做事情。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 鈥溁碘潯5比唬绻愕暮⒆邮且桓稣孀员罩⒍谖薹ǹ蹈粗斡那疤嵯拢魏文呐赂俚慕蕉寄鼙唤邮埽敲醇词箍梢遭溁碘澋淖鲆恍┘虻サ氖虑橐沧阋允鼓慵彝サ纳钪柿康玫较灾嵘5绻愕暮⒆咏鼋鍪歉霭⑺苟奶旄澈土樾砸约盎毓檎5目赡芏冀徽庵肘溁碘澪耷榈囟笊保患胰擞檬改甑氖惫馐褂肁BA训练成一个没有逻辑和情感的机器人。

  终身的训练的ABA

  ABA训练流程是孩子学习任何一个课题(项目),都要走鈥湼兄斺斃斫忖斺敱泶镡斺敺夯(扩展)鈥澱馓跸呗贰R匝а丈⒆影押焐鑫丈暗牡谝徊剑肉湼兄澓焐窃趺椿厥隆⒃兮溊斫忖澥裁词呛焐⒃儆糜镅曰蚍怯镅怨低ǚ绞解湵泶镡澓焐侔押焐湻夯澋缴钪校热绻砺肥奔胶斓浦劳O吕础

  但这种教法如果遇上一个连对视都有问题的孩子,他根本不会看这些颜色,更不会看你或听你的指令。即使他开始学了,通过ABA训练,认识了红色、蓝色和黄色等,进步了,但大千世界的事物你不可能一项一项的教给他,何况别的孩子看到、学一遍就会的东西你要教几十遍也未必会,孩子越教越落后,看上去永无尽头。这就是都会说自闭症孩子要终身训练的根本原因。至于认识大红、桃红、艳红、橘红有什么不同,他们具有什么样的情感表达和深刻的寓意,对于这些ABA是无能为力的。

  一般发展障碍儿童只是在某个阶段、因为某些原因,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导致情况越来越严重、发展越来越艰难。家长使用ABA训练他,就像永远背着他前行一样,但你一定听医生和ABA老师说过鈥満⒆咏牢拗斡枰丈硌盗封澱庋幕埃詈蟮慕峁悄愫秃⒆佣冀钇A。慈匀幻挥芯⊥贰F涫嫡庑┖⒆游颐钦嬲枰龅氖钦业剿浅鱿治侍獾脑颍饩龅粽飧鑫侍猓盟弑复由肀叩男∨笥焉砩献灾餮暗哪芰Γ慊峄氐皆吹哪翘醴⒄构斓郎希卣棺匀怀沙さ牟椒ァ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ABA干预自闭症是个伪命题 谁该远离ABA》摘要:指令能力、具备初步的程序、条理能力,这些变化足以使一个家庭的生存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但就像无论什么级别的感冒都可能被挂吊瓶一样,ABA与抗生素一样也存在被的滥用的可能。目前几乎所有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无一例...
相关文章男孩为什么易患自闭症什么是自闭症
海南省自闭症儿童约5000人五招应对儿童的自闭症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