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简单有效的语文学习方法(3)

2016-04-13  |  

  在开始朗读前,一定要提一下书名、作者与图画作者——不论你已经读过这本书多少次了。

  在第一次读一本书时,与孩子讨论一下封面上的图。“你认为这张图在说些什么?”

  朗读时,经常问孩子:“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

  朗读要有始有终。一旦开始读一本书,你就有责任把它读完——除非发现它是一本坏书。别让孩子在章节之间等上个三四天,却还期盼着他们能维持兴趣。

  偶尔读一些内容较艰深的书,挑战孩子的头脑。

  除非孩子的想象力与注意力足够成熟,否则应避免朗读太长的描述性的句子和段落。

  如果章节很长,或者你每天没有足够的时间读完整整一章,那么请在悬疑处打住,让孩子意犹未尽,眼巴巴盼望下一次朗读时间,聆听下回分解。

  给孩子几分钟的时间定下心来,调整姿势,准备好心情,来聆听故事。如果读的是一本小说,在开始时问一下昨天讲到哪里了。在聆听中,情绪是重要因素。

  如果你朗读的是绘本,要确定孩子可以很容易看到图画。在学校朗读时,让小朋友围成半圆,你要坐得稍微高一些,好让后排的孩子能看到图画,而不会被其他人的脑袋挡住视线。

  在朗读一本小说时,要让自己处在一个你和孩子都感觉很舒服的位置。不要在过亮的窗户前朗读或站立,因为强光会刺激孩子的眼睛。

  记住:即使是六年级的学生,也会爱上一本好的绘本。

  在读完一个故事后,匀出时间与孩子讨论。不要把讨论变成随堂测验,也切不可盘问孩子对故事的解释。

  千万记住,只有极少数人天生会朗读,你必须通过练习,才能轻松自如地朗读故事。

  在朗读时,大量运用表情。如果可能,改变自己的声调,来扮演对话的人物。

  根据故事情节调整语速。在悬疑时,慢下来,降低声音。适当的时候压低声音,可以让孩子全神贯注。

  朗读最常犯的错误是:读得太快——不论朗读者是7岁还是40岁,都常犯这个毛病。慢慢念可以让孩子将听到的内容,在脑海中勾勒出图像。放慢速度可以让孩子仔细观看书中的图画,匆促朗读会使朗读者没时间运用表达技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