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性黄色肉芽肿

2016-04-25  | 肉芽 肉芽肿 幼年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简介: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juvenile xanthogranuloma) 也称青少年黄色肉芽肿,以前称痣黄内皮瘤(nevox xanthoendothelioma)或先天性黄色瘤复合体(congenital xanthoma multiplex),是一种良性组织细胞增多所引起的皮肤、眼部和眼眶病变,治疗效果好,并有自愈倾向。

  部位:全身、头部

  科室:眼科、小儿科

  症状:结节、红眼、视力障碍、结节、红眼、视力障碍、进行性肉芽性溃疡坏死、穿透性皮肤变性、表皮发生钙化

  检查项目:裂隙灯

  相关疾病:汉德-许勒尔-克思斯琴病、全身性发疹性组织细胞增生症、良性头部组织细胞增生症、眼眶炎性假瘤、过敏性肉芽肿性血管炎相关巩膜炎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原因:

  一、发病原因

  病因目前不清。

  二、发病机制

  其发病机制不明,可能与自身免疫疾病有关。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症状:

  本病发生于婴儿和儿童,皮肤和眼是好发部位,很少侵犯内脏。头、颈和四肢近端皮肤常受到病变的侵犯,皮肤病变常为圆形高起,橘黄色、褐色或红蓝色结节。眼脸皮肤结节可能是孤立的,也可能是面部皮肤结节的一部分,约1/4病人出现多个结节,一般不会超过10个,不会发生溃疡。约1/5的患者在出生时就有皮肤结节,2~5岁时消失。病变可累及肺脏、心包、纵隔、腹膜后组织、横纹肌、胃肠和睾丸,但一般比较少见。

  眼部表现:一般不易发生眼内病变。结膜、角膜和巩膜等眼球表面的病变比眼睑的病变少得多,眼球表面病变一般不与眼内的病变同时存在。眼睑病变的发病年龄较大,眼球表面和眼内病变同时发病者年龄偏小。在婴儿中眼内病变常发生在虹膜和睫状体,引起自发性前房积血,虽然病变可自发消退,对生命没有影响,但反复前房积血,可引起青光眼而造成视力丧失。虹膜病变可能是结节性或弥散性,也可引起虹膜异色。脉络膜和视网膜受累少见,85%的眼病患儿小于1岁,眼病可能在皮肤病以前出现。

  眼眶受侵犯少见,病变可侵犯眶骨和蝶骨,产生严重的骨质破坏。病变可位于眶前部或眶后部,约50%的眶内病变侵犯眼外肌,视神经也可受到侵犯。约1/6 的皮肤病变的患者患有眼眶病。幼年性黄色肉芽肿与神经纤维瘤病有某种关联,在患者躯干皮肤可发现牛奶咖啡斑,偶尔在眼眶发现神经纤维瘤。

  虽然眼眶侵犯较少,但可侵及骨质,产生严重的骨破坏。眼部症状包括眼球突出、眶周可触及肿块等眼眶占位病变症状和体征。病变也可累及颅内显示多发灶。由于病灶较小,多无颅内症状。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诊断:

  婴儿和儿童面部和颈部皮肤有高起,橘黄色或紫红色的结节,前房有自发性出血或眼眶受累,这些是幼年性黄色肉芽肿的典型临床表现。最好能切除皮肤结节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病变内能发现大量的组织细胞和散在的Touton多核巨细胞,便可确立诊断。

  鉴别:

  但应与组织细胞增多症X相区别,患者内脏系统很少受累与Letterer-Siwe病不同;无地图样颅骨破坏和尿崩症可与Hand-Sch眉ller- Christian病相鉴别;组织细胞质内无Langerhans颗粒可和嗜酸性细胞肉芽肿相区别;患者颈部淋巴结不肿大,与窦性组织增多病不一样。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并发症:

  肉芽肿病变可累及内脏如胃肠等组织,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眼部反复出血可导致继发性青光眼。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治疗:

  西医治疗

  该病对治疗反应好,局部病变可手术切除,眼眶病变采用小剂量的放射或糖皮质激素局部或全身治疗。前房大量出血、眼压高,可引起角膜血染和视力丧失的病例,除用降眼压药物外,适当时可前房穿刺行血液或血块取出。

  如病变非常广泛,特别是皮肤大量结节出现,而眼部病变对眼功能无影响,治疗有困难或治疗有明显副作用时,可随访观察,因幼年性黄色肉芽肿是非侵袭性病变,并可自发好转,皮肤病变4~6岁时逐渐消失,青春期时所有病变完全自愈。

  预后:

  预后良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年性黄色肉芽肿》摘要:位,很少侵犯内脏。头、颈和四肢近端皮肤常受到病变的侵犯,皮肤病变常为圆形高起,橘黄色、褐色或红蓝色结节。眼脸皮肤结节可能是孤立的,也可能是面部皮肤结节的一部分,约1/4病人出现多个结节,一般不会超过10个...
相关文章组织细胞增殖症的病理网织细胞增殖症的病理
组织细胞增殖症的分型肛门直肠狭窄的相关知识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