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触电与雷击(2)

2016-04-29  |  

  根据欧姆定律:电流=电压/电阻,人体各种组织对电流的阻力各异,其大小依次为骨骼、肌腱、脂肪、皮肤、肌肉、神经、血管。各组织处在不同状态,其电阻也有改变,如皮肤出汗、潮湿时,电阻较皮肤干燥时小。

  电流对人体致伤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

  1.组织烧伤

  电流通过组织时由于电阻的存在,电能转为热能产生组织烧伤,电击伤组织损伤严重的部位,常为电阻大的部位。

  2.引起神经系统和肌肉强烈的兴奋

  交流电可引起神经系统和肌肉强烈的兴奋,除骨骼肌外,支气管平滑肌也可因兴奋发生强烈收缩致呼吸停止,也可使心血管功能发生障碍,冠状动脉痉挛致心跳停止。

  3.使组织因电解而发生分解

  电流使组织因电解而发生分解,并使细胞膜内外离子平衡受到破坏。

  小儿触电与雷击症状:

  临床表现主要是局部组织电烧伤和电休克的全身反应。

  1.全身反应 小儿以手部触电多见。

  (1)轻型:触电后表现面色苍白、无力、触电手指麻木,轻度肌肉痉挛,但易于松手脱离电源,短时间头晕、心悸、恶心、呼吸急促、触电部位皮肤疼痛,一般神志清楚。

  (2)重型:触电后当即昏迷,呼吸浅快或暂停,迅速发生呼吸麻痹,血压下降,心律不齐,心动过速或心室性纤颤,复苏不利,终致呼吸心跳停止,治疗及时大部分患儿可以获救。

  2.局部组织损伤

  触电后局部皮肤表现严重烧伤,电流通过人体流出体外形成一个电流入口和一个以上的电流出口,这是电击伤的特殊表现。一般入口皮肤烧伤范围不大,但是烧伤严重,出口烧伤范围较大而烧伤程度较轻,皮肤烧伤多呈椭圆形黑炭状、焦糊状,表皮爆开的干裂口损伤可达皮肤下层各组织,包括骨骼、颅脑、内脏、脊髓等主要脏器,疼痛轻微,在伤后1~2周内多为进行性组织坏死性改变,故烧伤早期仅据表皮烧伤,很难准确做出诊断,随着组织发生坏死可并发严重感染,尤以厌氧菌感染危害极大,如发生气性坏疽时,则需截除已感染的患肢,如大血管受到伤害可因突然破溃发生致命的大出血。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