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适合演唱通俗歌曲吗?

2016-05-03  | 通俗 通俗歌曲 歌曲 

  当今信息比较发达,受各种传播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儿童学会了一些通俗歌曲、流行歌曲等,这些歌曲中有的音域比较窄儿童基本上能够胜任演唱,但是大部分的通俗歌曲都不适合儿童演唱,一方面是音域大大地超出了童声演唱的音域范围有些通俗歌曲的音域太宽,如果让儿童盲目地去挑战这些歌曲,加之演唱方法又不当,技巧又还不够成熟等因素,将会引起儿童不必要的声带伤害,甚至影响到以后真正的歌唱之路:

  另外童根本就不能理解这些歌曲的内涵特别是涉及一些情感类的歌曲,他们幼小的年龄还不能足够地去体会歌曲的深层含义,在演唱时就只能一味地喊唱唱出来 的歌曲除了能够娱乐听众外就没有了任何意义。而且过多地演唱这些通俗歌曲,极不利于培养儿童的音乐素养和儿童的个人修养,对他们的身心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

  那么当儿童演唱通俗歌曲时我们应该如何给儿童进行歌曲选择呢?

  (1)所选歌曲反映的内容应是孩子生活中熟悉的。如:一年四季的变化,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游戏等。如《四季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

  (2)所选歌曲的音域在适合的范围内,速度控制在较慢与较快之间,节拍是2/4、4/4、3,/4、6/8。如《橄榄树》《兰花草》等。

  (3)注意歌曲的艺术性。歌曲的艺术性是指能以生动、鲜明的艺术形象反映现实生活。如《外婆的澎湖湾》等。

  (4)在歌词方面应选择主题单一,使孩子一听就明白词句通俗、形象、顺口的歌曲,能反映孩子的思想感情和生活情趣。

  (5)在曲调方面,应选择一些形象鲜明、情绪与歌词内容一致的歌曲。

  (6)曲调和词意应该相结合、结构要统一、曲调的节奏和其他表现手法的应用能较好地表现歌词内容的歌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适合演唱通俗歌曲吗?》摘要:超出了童声演唱的音域范围有些通俗歌曲的音域太宽,如果让儿童盲目地去挑战这些歌曲,加之演唱方法又不当,技巧又还不够成熟等因素,将会引起儿童不必要的声带伤害,甚至影响到以后真正的歌唱之路: 另外童根本就不...
相关文章通俗唱法的发声特点曲高和寡
请先练习好唱法在用吉他弹唱音乐活动:你的家在哪里
声乐学习中注意的几个方面
声乐学习的误区
儿童声乐教学法
如何提升自己的唱功
浅谈儿童学习声乐
什么是儿童歌曲
儿童变声期怎样练声
童声的特点分析
如何训练童声歌唱的呼吸
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