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宝宝养肝护胃健脾很重要

2016-05-04  | 不振 食欲 春季 

  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季养肝护胃健脾很重要。脾胃不和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胃肠道疾病。又称小儿积食,消化不良。宝宝脾胃功能不健全,脾气不足,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容易发生胃纳积滞,运化失常。轻症宝宝表现食欲不振、厌食、恶心、呕吐,吐出物多为胃内容物,重者频繁呕吐,吐出物带粘液、胆汁及血丝。严重影响宝宝健康,久病不愈影响宝宝发育。

春季宝宝养肝护胃健脾很重要

  春季发病原因

  春季到来之前,我们要过传统民族节日即春节。走亲访友,家宴连排,鸡鸭鱼肉,饮品瓜果样样俱全。宝宝是娇嫩之躯,脾胃功能尚未完善,在丰盛美食诱惑下,某些宝宝失去自控能力。导致饮食不节,暴饮暴食,短时间内过量饮食使胃容量急性扩张,胃负担过重,胃动力不足导致粘膜损伤。或食入过冷、过热及不易消化食物,使胃粘膜收缩、充血、水肿。损伤脾胃,运化失常。宝宝表现食欲减退,厌食,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即使症状消失宝宝仍有食欲不振,手足心发热的症状。

  春天我们期盼的季节,大地复苏,生机盈然,桃红柳绿,百花争艳。春天气温变暖,昼夜温差大。父母带宝宝踏青赏花,宝宝容易受凉或吃生冷食物同样出现胃肠道疾病表现。

  春天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等。全身性疾病均可引起脾胃功能失调。

  春天是宝宝长个的好时期,每年的3-5月份宝宝身高增长最快。所以补充营养,均衡膳食非常重要。品种多样,新鲜清洁。培养宝宝不挑食不偏食。为了易于宝宝生长,还要保持充足睡眠,因为在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高。鼓励宝宝多运动。

  护理及预防措施

  1、首先要安抚宝宝消除紧张情绪

  2、饮食应调整,给予流食、半流食。软的清淡易消化食物,必要时停1-2餐。可以给宝宝煮山药小米粥,莲子山药粥,消食健脾粥(莲子,芡实,炒麦芽扁豆各15克,焦山楂10克,神曲4克加适量水煮半小时,去渣后加米煮粥,煮好后加白糖。趁温热吃)

  3、呕吐次数多的宝宝应口服补液盐纠正水电解质平衡,有脱水症及时去医院。

  4、宝宝家长养成科学的喂养方法,不追,不填,不恐吓,不许愿,适时适量。

  5、给宝宝及时增减衣物,更要注意腹部保暖。预防宝宝胃痛,肠痉挛发生。

  6、宝宝生长发育非常快,要供给他合理营养及平衡的膳食。要具备四条:种类齐全;数量适宜;比例均衡;无毒无害。六种人体所需营养要素俱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水和膳食纤维)。婴幼儿饮食宜软、碎、新鲜,忌油腻、煎炸及辛辣。如粥、面条、混沌、蛋羹、肉末鱼肉松等,要选优质蛋白。三岁以上的宝宝,牙齿发育较健全,按营养合理搭配做各种美味佳肴。宝宝的食品要求色、香、味、形俱全。

  药物治疗

  呕吐严重的宝宝可服胃动力药;腹泻的宝宝服益生菌药物;同时要注意搭配中成药太子金颗粒,更注重脾胃调理,从根本上护理宝宝稚嫩的脾胃,促进消化吸收,达到消积增食之功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季宝宝养肝护胃健脾很重要》摘要:宝宝常见的一种胃肠道疾玻又称小儿积食,消化不良。宝宝脾胃功能不健全,脾气不足,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容易发生胃纳积滞,运化失常。轻症宝宝表现食欲不振、厌食、恶心、呕吐,吐出物多为胃内容物,重者频繁呕吐...
相关文章周岁宝宝春季多到户外活动周岁宝宝多到户外活动有益健康
宝宝春季养生要诀及需求春季成为幼儿疾病好发节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