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

2016-05-05  | 歌唱 后天性 压力 

  歌唱心理压力是指歌唱环境与对象的客观要求导致的生理变化与情绪的波动。这种压力分积极的和消极的两个方面。若是积极的要给予保护和培养;消极的则需要进行心理调整,设法解除心理矛盾,突破心理障碍,保持心理平衡。

  例如:有的人唱歌怕人听,人一多就紧张,上声乐课怕 人听课,上台怕观众,这种心理压力就是消极性的。但有的是听众越多歌唱欲望就越高,发挥得也越好,于是掌声热烈,而歌唱者借助掌声的激励,情绪更高,这种良性循环的心理状态就是积极的。

  心理压力的缘由和排除方法如下:

  (1)压抑。每个人的性格心理不同,对事物的反映和处理方法也不同。先天式的鈥斺斪娲摹⒀承偷模怀柒溤 始鈥澬偷男愿裥睦恚蝗羰呛筇炀斐傻模虺莆湸看忖澬偷男愿裥睦怼T谘莩杏邢忍煨缘目志逍睦恚灿泻筇煨缘模挥邢忍煨缘目判睦恚灿泻筇煨缘摹5秸呤强梢宰坏摹@缬械难菰保友С缴咸ù永淳兔慌鹿耍心敲匆淮我馔獾男睦碚习贾碌难沽Γ峁伊耍壑诠牧说拐疲哟艘惶嵘咸ň豌溃 就是积极的心理压力转换成消极的心理压力。这是由于大脑储存在记忆中的反射作用所致,我们称它是鈥湸看獾难挂肘潯O忍斓拟溤佳挂肘澘梢灾鸩浇行睦淼髡诶鲜Φ陌镏露嘟惺蕴叫缘氖导形佣刍缘男睦硭刂省?凸刍肪澈苤匾缋鲜Φ墓睦堑陌镏彼巧咸ǔ枋保蠹叶喙恼坪炔剩顾歉惺艿缴咸ǔ璧睦秩ぃ粕云湟彩悄蟮娜儆谑切睦硌沽ψ涣耍庀肷咸ǎ匀痪筒慌鹿壑诹恕

  (2)文饰作用。可以经常为自己歌唱中的错误找到理由,以求得较少的谴责。例如我们常常听到某人没唱好,下台就先解释鈥溑淼髁蒜︹︹濃湴樽嗝缓虾免︹︹濃溦饧柑焐ぷ硬皇娣︹︹澋任氖巫约旱挠镅浴S谜庵址椒ɡ醇跚嶙约旱男睦硌沽κ强梢缘模豢裳晌墓畏堑南肮撸故且险孀芙峋椋∫院笱莩陌盐招愿摺U庵窒窒笤谛睦硌е谐莆溩晕夷芙邮茆濃湷夷芸硭♀濃溡孕檠谑碘潱枰员3帜谛陌材男睦砑际酢

  (3)升华。指通过潜意识的冲动,使自己消极的心理压力转换成积极的心理压力。例如在歌唱学习和实践中,学生有各种指导思想,有的想当歌唱家出人头地、挣大钱、尽情享乐。若这样的人一旦失败,他的精神就会彻底崩溃。但若从心理上治疗,可以用升华的方法。那就是要 他认识到自己是个人才,努力下去可以当歌唱家,这不是坏事;出人头地是自己刻苦努力、国家培养的结果,不是等来的,要争当一流人才,没锗;挣大钱、尽情享 乐,错误在于自私,应学习鈥溝忍煜轮嵌牵筇煜轮侄肘澋挠判忝褡宕乘枷搿U庋蛊渌枷氲靡陨睦淼靡缘髡3炙姆芏肪瘢绦桥省

  (4)投射。心理投射分外射和内射,产生于转嫁罪责的心理。外射是典型的掩盖自己错误的技巧,这种人犯了错误 常常责备别人或推到客观原因上。例如:不小心把杯子摔碎了,他不检讨自己,而是责怪杯子放的不是地方或杯子这么不结实。有的人帮别人试唱新作品,没唱好, 立即就说:鈥溞吹氖裁囱剑掷锕制模♀澱舛际粜睦硗馍洹

  内射与外射相反。演唱者是将一切内射于自己,例如没唱好歌,哭、自责,骂自己不是材料,甚至打自己。犯了严重错误或受了极大委屈的人,往往会造成精神分 裂,或自残、自杀,以此减轻自己心理上的压力。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性格过于内向的人身上。但引导得好,内射心理活动过程会变成一种积极因素。例如敬仰先辈、 尊重上级、谦虚待人等。但无论外射和内射都要注意它对社会破坏性的一面,利用内外互射的补充去维护个人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德。例如一位同学声乐汇报没唱好很 难过,埋怨别人,另一位同学可以对他说:鈥湶灰压乙裁怀茫巯麓卧倮矗肟悖''那么后者用内射心理调整了对方的外射心理。

  (5)移置。在心理学中是指一种精神宣泄替代另一种精神宣泄。调整这种心理的技术是鈥湻淳裥光潱褪亲晕一虺业亩猿宥囊种啤K姆绞接锈溡苹烩濃溙娲濃溙畈光濃準曜镡澋取

  ①移情,又叫移换,把宣泄的对象转移。例如:想打小孩,而又极力克制自己,结果没打小孩,而是打枕头;演唱出了错误,原因是伴奏弹错了谱子,真想骂他几句,但克制了自己,但这种愤怒的心理实在无法忍受,那么就把谱子撕了,以减轻心理压力。

  ②替代,是移情的另一种形式。在无法达到自己所需所爱的目的时,移换心理,找一个替代的对象或方式去减轻心理压力。例如学生崇拜某一位老师,而得不到他的教诲,学生会听他的录音,看他的录像,或找一位与那位老师学术相当、观点一致的老师指导。

  ③填补,是替代的另一种方式。它是指已获得了自己所需所爱的对象后而又失去的心理压力,用填补技术减轻这种压力。

  ④赎罪,我们也可把它视为是一种特殊的替代或填补心理机制。借助它,使潜意识的过错获得鈥湷意澋目硭《跚嵝睦硌沽ΑH绮扇∽晕遗溃ㄢ慊冢⒆晕椅 牲、苦修(出家)、捐献(献血捐款)、造福他人(慈善事业)等多种形式赎罪。例如小孩子犯了错误,会突然勤快起来,主动扫地、洗碗等,以此赎罪来减轻自己 的心理压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摘要:后天经历造成的,则称为纯粹型的性格心理。在演唱中有先天性的恐惧心理,也有后天性的;有先天性的开放心理,也有后天性的。但两者是可以转换的。例如有的演员,从学唱到上台从来就没怕过人,但有那么一次意外的心理...
相关文章准妈妈心理压力可影响婴儿免疫能力成功法:心理障碍排除法
歌唱《一群小黑猪》化解教师心理压力的策略
声乐学习中注意的几个方面
声乐学习的误区
儿童声乐教学法
如何提升自己的唱功
浅谈儿童学习声乐
什么是儿童歌曲
儿童变声期怎样练声
童声的特点分析
如何训练童声歌唱的呼吸
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