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默”的背后都有哪些原因(3)

2016-05-12  |  

  七、孩子此时正在茫然

  这种“沉默”出现,往往是有些孩子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如什么是你希望知道的,什么是重要的叙述内容。有时则是孩子搞不清自己到底是什么问题,故也无法表达或表达不清,不知从何说起,而一时陷入沉默的状态。此时,井中月建议你观察孩子的目光,常见的是游移不定的、含有询问色彩的。

  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要及时反省自己刚才的问话,是不是太急、太多了,反而把孩子给搞糊涂了?理论上,这种“沉默”是比较容易打开的,可以先放慢你的语速,问你最想知道的问题,平和的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让孩子长时间处于此种“沉默”中,孩子就会越来越紧张,也就越不能集中注意力。

  八、孩子此时正感到羞愧

  这种“沉默”出现,往往是针对8岁以后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希望做成人眼里“好孩子”的倾向。所以,当他们认识到错误后,会陷入内疚、后悔等情绪体验中,而处于不安、犹豫之中。当他们非常羞愧,便用沉默来躲避。这时,他可能会回避与你的眼光接触,低着头,有时手脚不停地乱动。

  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可以采用共情技术,让孩子知道你理解他们。同时,要保持镇静,因为自己的急躁不安会加强沉默时的紧张,有时甚至是对立的气氛。当你引导孩子承认错误后,就别再进一步打击孩子,可以根据事先约定的处罚措施,进行处罚。而没有对应的处罚措施,则需要和孩子商定下次“越线”的规则。

  九、牵涉到孩子的隐私问题

  这种“沉默”出现,往往是针对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谈论和性、异性的问题时出现。当孩子由于被迫与你谈论这些牵涉到个人隐私的问题,内心会产生厌烦、不好意思、羞涩等情绪,但又迫于内心的压力,不敢公开流露相关信息,只得以沉默来表示。

  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最重要的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同时注意提高说话的技巧。当问题与性相关的时候,最好是同性别的去谈。如果是个人隐私方面的,如日记类的,我建议你,你不要进行追问,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处理办法。

  小精灵温馨提示:

  沉默是辅助语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孩子出现沉默现象,你既不必害怕,也无须着力回避,而要正视和面对沉默,很好地利用沉默。沉默现象传达了许多信息,也可能是一种契机。作为家长的你,要对沉默现象应予高度重视,把握机会,仔细分析,准确理解其中的意义,并加以妥善处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