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览 卷六百五十六 ◎释部四

2016-05-16  | 孝行 学道 宫亭 

  异僧下

  《高僧传》曰:安清字世高,安息国王正后之太子也。幼以孝行见称,虽居家而奉戒清峻。王薨,便词位。乃深惟苦空,散离形器,行服既毕,遂让国与叔,出家修道。博晓经藏而游方弘化,遍历诸国。以汉桓帝之初,始到中夏,多有神迹,世莫能量。自称先身己经出家,有一同学多瞋分别,值世主不称,每槁迹恨。高屡加诃谏,终不悛改,如此二十馀年,乃与同学辞诀云:"卿明经精勤不在吾后,然性多恚怒,命过当授恶形。我若得道,必当相度。"既而值灵帝之末,振锡江南云:"我当过庐山,度昔同学。"行过宫亭湖庙,此庙旧有威灵,商旅祈祷,乃分风上下,各无留滞。尝有乞神竹者,未许辄取,舫即覆没,竹还本处。自是舟人敬惮,莫不摄影。时商旅三十馀船奉牲请福,乃降祝曰:"舫有沙门,可枫呼上。"客咸惊愕,请高入庙。神告高曰:"昔吾外国与子俱出家学道,好行布施,而性多瞋怒。今为宫亭庙神,周回千里并吾所治,以布施故,珍玩甚丰,以瞋恚故,堕此神报。今见同学,悲欣何言。寿尽旦夕而丑形长大,若於此舍命,秽污江湖。当渡山西泽中,此身灭后,恐堕地狱。吾有绢千匹并杂宝物,可以立法营塔,使生善处也。"高曰:"故来相度,何不出形?"神曰:"形甚丑异,众人必惧。"高曰:"但出,众不怪也。"神从床后出头,乃是大蟒,不知尾之长短。至高膝边,高向之梵语数番,赞呗数契,蟒悲泪如雨,须臾还隐。高即取绢物辞别而去,舟侣飓帆,蟒复出身,登山而望,众人举手,然后拇署。倏忽之顷,便达豫章,即以庙物为造东寺。高去后,神即命过暮有一少年上船,长跪高前,授其咒愿,忽然不见。高谓船人曰:"向之少年即宫亭庙神也。得离恶形矣。"

  又曰:竺昙摩罗刹,此云法护。其先月支人,本姓文氏,世居敦煌郡。年八岁出家,遂随师至西域,游历诸国,遂通外国之言三十六种,书亦如之。以晋武之末,隐居深山,山有清泉,恒取澡潄。后有彩薪者秽其水侧,俄顷而燥,护乃徘徊叹曰:"人之无德,遂使清泉辍流,水若永竭,贞尾馛自给,正当移去耳。"言讫而泉流满涧。法护以世居敦煌而化道周洽,时人咸谓敦煌菩萨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太平御览 卷六百五十六 ◎释部四》摘要:没,竹还本处。自是舟人敬惮,莫不摄影。时商旅三十馀船奉牲请福,乃降祝曰:"舫有沙门,可枫呼上。"客咸惊愕,请高入庙。神告高曰:"昔吾外国与子俱出家学道,好行布施,而性多才=裎っ砩瘢...
相关文章开卷有益开卷有益
汉族中原古帝传说之燧人氏完美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