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园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2016-05-23  | 幼儿 幼儿园 新生 

  这里的心理准备不仅包括孩子,还包括作为家长的你。给孩子的心理准备主要是让孩子愿意、喜欢上幼儿园。要做好这点并不容易,需要做很多工作,你的帮助和引导非常重要。以下是几点建议:

  1、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上幼儿园。这需要平时你对孩子多鼓励,并注意作出正面的引导。例如,告诉孩子:鈥溕嫌锥笆且蛭阋丫ご罅耍涎ае丁⒀П玖炝恕b濃湽缘暮⒆印⒋厦鞯暮⒆佣忌嫌锥暗摹b澋鹊取>颓虿荒苷庋担衡溎惚匦肷嫌锥埃颐翘α耍皇奔涔苣恪b澔蛳呕:⒆铀担衡溎悴还裕揖桶涯闼偷接锥叭ィ♀澨苏庋幕埃⒆硬慌律嫌锥安殴郑

  2、给孩子讲自己小时侯上幼儿园的趣事。父母是孩子最信赖、最亲近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不知不觉中对孩子产生强大的影响力。如果你对幼儿园抱的态度是有趣、好玩的,上幼儿园是一件值得高兴、自豪的事情,那这个观念也会根植在孩子心中,他会强烈地期盼着上幼儿园。

  3、带孩子参观幼儿园及班上的环境。这样可以让孩子对自己将要面对及在其中生活、学习的新环境有更多的认识。熟识感越多,对孩子将来适应新环境越有好处。首先能令他不会因为陌生而害怕,不会因为害怕而不愿上幼儿园。

  4、参与幼儿园、班级开展的迎新活动。为了帮助孩子更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许多幼儿园都会举行一些迎新活动。这时候,你无论多忙,都要带上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还要鼓励孩子大胆进行游戏,与老师和本班的孩子多交流,认识老师和更多的小伙伴。

  5、与孩子一起做入园前的物品准备。你在忙于为孩子准备各种入园物品时,不妨让孩子也参与其中。这样能加强孩子入园的期盼心理,对自己快要上幼儿园感到自豪和兴奋。同时也让孩子感到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参与决定自己的一些事情了。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独立性。当然,另一方面也让孩子更清楚、更熟识自己上幼儿园要用的各种物品了。

  6、要清楚告诉孩子上幼儿园的接送时间。这主要是为了消除、减低孩子的焦虑心理。如果把孩子送到日托的幼儿园,就告诉他:每天爸爸妈妈要上班,你就上幼儿园,下班我们就到幼儿园接你一起回家,周末周日我们就一起在家休息。而对于要上全托幼儿园的孩子,这点更重要。你要让孩子清楚,在家过几天,在幼儿园过几天,你什么时候会接他回家。在全托幼儿园里,对孩子来说晚上是最难熬的。你可以告诉他在幼儿园睡几个晚上就能回家了。这样一天天地数,孩子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对消除孩子思念父母的焦虑心情很有帮助。

  家长的心理准备主要是要坚持把孩子送回幼儿园。这要注意以下三点:

  1、明白在刚开始时,孩子哭闹不愿上幼儿园是正常的。

因为要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因为不熟识、害怕、思念父母而不愿意回幼儿园。

  普遍的反应就是哭、闹,而哭闹的程度就因人而异。这除了需要你在送孩子入园之前要做好以上说的几点工作外,也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千万不要看到孩子哭闹就以为很不正常,怀疑哪里出现问题,是否老师对孩子不好,等等。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心疼孩子而不把孩子坚持送回园。这样只会让孩子一次比一次哭得更厉害、闹得更厉害,他也更难适应上幼儿园了。

  2、不要对孩子撒谎。

  为了设法把哭闹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孩子送去,许多家长就会对孩子撒谎,连哄带骗地把孩子骗回幼儿园。星期一了,明明是上幼儿园,却骗说带孩子出去玩,孩子一边走一边发现不对劲了,大声哭闹起来,家长最后还是不管那么多,强行把孩子拉回去。这是很多时候会见到的一幕。其实,这个方法是最不可取的。因为你这样做一方面会影响孩子对你的信任并对你对他的感情产生怀疑,你以后的话他都可能会不相信了。另一方面,你同时是在教自己的孩子撒谎。孩子刚出生时是一张白纸,上面画什么,涂什么颜色,都是在后天环境的影响下一点点添置上去的。而作为父母的你,想给孩子画上什么,你应认真考虑清楚。

  3、家人的意见、立场要一致。

  要坚持把孩子送幼儿园!鈥澱庥Ω檬且患胰说囊恢驴诤牛坝Φ玫郊胰说囊恢氯贤⒁黄鹋岢秩プ龅健G蚓筒灰诤⒆用媲罢凑庖晃侍狻R蛭灰幸桓鋈肆⒊〔患岫ǎ厦鞯暮⒆泳椭懒艘蛩デ缶取U庋坏嵩斐陕榉常踩菀滓鸺彝ッ堋=ㄒ樵诤⒆铀驮爸埃患胰丝梢宰吕聪瓤黾彝セ嵋椋源巳〉靡恢乱饧

  要顺利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除了要做好以上的三大方面的准备工作外,作为家长还应详细了解幼儿园的一些规章制度,例如接送的要求、请假的手续、缴费的问题,等等。清楚了解这些事情能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这间幼儿园,也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应该怎样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入园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心理准备》摘要:需要平时你对孩子多鼓励,并注意作出正面的引导。例如,告诉孩子:上幼儿园是因为你已经长大了,要上学学知识、学本领了。乖的孩子、聪明的孩子都上幼儿园的。等等。就千万不能这样说:你必须上幼儿园,我们太忙了...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也需要心理护理心理健康应从新生儿开始
新生宝宝什么时候开奶新生儿游泳大揭谜
教育教会孩子吃饭吃苦吃亏
写給新入园幼儿家长的八句话
新生入园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孩子入园常见的六大问题
怎样才能让出入幼儿园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
幼儿入园须知
家长需警惕 这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快进来看看 幼儿园老师的止哭秘籍
在幼儿园孩子老打人、推人、咬人怎么办
小学新生入学季 择校之后“择师”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