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美术《电脑美术—“笔刷”画画》教案

2016-06-01  | 长时 电脑 美术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使学生能掌握画图程序上菜单的功能及画图工具的使用,运用画图程序上的绘画工具进行绘画、复制、粘贴和翻转表现一幅有趣的画。

  过程与方法:引导学生通过简单的创意和操作,感受电脑美术课的乐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激发学生学习电脑美术的兴趣和热情。

  教学重点:

  电脑画图知识技法,电脑 鈥湵仕⑩澋脑擞糜氩僮

  教学难点:

  启发构思、组织画面,运用现代化的工具协调性和技巧。

  教学策略:

  四年级学生已经接触过很长时间的电脑操作,画图程序友好多同学早已经接触过,积极性相当高。而且,学生的想象创造能力、尤其是画图的组合能力相当强,因此,学生应该能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应用自主教学法,让学生在欢快的课堂气氛中,愉快的学习,小组合作与个人点评相结合,鼓励学生大胆创作,敢于展示,从而树立学生的自我表现意识和自信心。

  教学过程:

教学程序 教学活动(含过程与方法) 设计目的和说明
课前准备 学生:课本、各种图画样本、软盘。教师:绘图课件、打印的图画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课前准备习惯。
导入新课 一、激趣导入

  1.教师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这节课我们为什么在这里(微机教室)上吗?(学生可以自由描绘自己的想法)师小结:今天我们要上一节与平时不同的美术课,不用颜料、不用纸,用的是电脑一种软件来画画。

  2.电脑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很多,除了可以进行技术方面的运用,还可以制作新颖有趣的美术作品。(出示课件作品),下面我们先来欣赏一下这个神秘软件的魔力吧!

  欣赏图片作品认真看,你发现了什么?(学生:与平时的画画对比,相同点:也有颜色和线条、形状;需要构图、也有主体物与背景、遮挡层次。不同点:是电脑中的各个程序的运用通过操作完成,画的时候头脑也要有构思。)

  师提问:你们知道这些画是怎样画的吗?

  小结:电脑中的笔刷是一种新型的绘画技术手段。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了我们很多在实际绘画中遇到的小问题。这节课我们使用电脑中的笔刷进行创作,我相信同学们会在操作过程中体会到它的神奇。(板书:电脑美术----鈥湵仕⑩澔

以设问引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对这节课另眼相看,为顺利进行教学打好基础,培养学习兴趣。

  利用精美的课件作品震撼学生的心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目的:②通过讲述电脑绘画的功能,自然而巧妙地引出课题

  认识认识电脑小画笔程序,满足学生心理需要,进行知识建构。

尝试体验 探究新知:1、引导学生认识电脑笔刷的程序,

  可以事先打开电脑中的笔刷程序在windows画图板里的笔刷,教师与学生一起熟练操作各个程序与功能 并说一说铅笔工具、笔刷工具、填色工具、选择工具

  点开笔刷勾轮廓、描细线、涂底色、添局部、点动鼠标就能画画了。用笔刷工具练习画各种线条,学生尝试

  汇报自己的尝试发现的结果:线条的粗细、疏密把握、颜色的添加、复制粘贴功能的运用----利用电脑笔刷提供的各种功能,进行巧妙地组合及填色,就可以创作生动有趣的美术作品。

通过自主探究找到笔刷绘画的技巧与方法,熟练运用操作,美术与电脑技术的整合。
观察欣赏 分析作品《雨后彩虹》先描述用了哪些工具?怎样画的?再分析画的步骤。

  1.用鈥溓Ρ殊澒ぞ呋雎掷 2、鈥湵仕⑩澒赐浚 鈥溣推嵬扳澨钌 3、局部仔细描绘。教师鼓励学生和老师一起探究绘画步骤和制作方法

  用鈥湵仕⑩澒ぞ呋柙灾参铮⒁庖蹲佑牖ǖ淖橹椒ā

  小结:1)熟悉工具2)构图、确定主题3)制作,绘画,着色5、启发学生设计思路认识电脑笔刷程序

  3.通过欣赏和分析作品,请学生谈谈对利用电脑小画笔创作的作品的感受。

  电脑鈥湵仕⑩澔髌芬帐跆厣巧⒏爬ā⒂幸恍┛湔诺男Ч哂凶笆涡浴

  欣赏学生电脑绘画作品

电脑笔刷的艺术特色正是这种美术表现形式的美的所在使学生感受到美,喜爱本课教学内容,情感既发,兴趣随至。目的:使学生感受到美,才能发现美,进而表现美、创造美,让学生体验电脑美术带来的便捷与创意,接受新鲜事物。
联想创造 学生实践,教师指导

  你想画一幅什么样的画面?说一说

  运用所学技法,每人利用电脑小画笔创作一幅美术作品。同学之间可以互相指点、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布置作业运用所学技法,每人利用电脑小画笔创作一幅美术作品。三、学生制作:组织合作以小组为单位,同学之间可以互相指点、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目的:①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目的:②交流思想、互受启发、降低难度、提高兴趣。

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根据学习到的方法进行大胆的创想,鼓励与众不同的想法。

  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也可以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创作。

自评互评 奖励竞争展示制作优秀的作品,并且保留下来,打印后作为学生评价的一个凭据。

  展示作业,师生评价,指出优点与不足由学生口中说出制作方法步骤,加深学生印象目的:③加强教师示范作用,突出教学直观性。

培养竞争意识,为学生创设战胜自我的环境。采用激励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习兴趣。
拓展欣赏 欣赏电脑绘画制成的电子贺卡、了解电脑美术在生活中的运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下册美术“电脑美术—“笔刷”画画”教案》摘要:级学生已经接触过很长时间的电脑操作,画图程序友好多同学早已经接触过,积极性相当高。而且,学生的想象创造能力、尤其是画图的组合能力相当强,因此,学生应该能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应用自主教学法,让学生在欢快...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下册美术教案 狮子大王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尝试花鸟画与电脑结合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