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写字课《标点符号的书写》教案

2016-06-06  | 标点 符号 标点符号 

  第三课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要求学生熟悉标点符号的种类,掌握各种标点符号的用法、作用及书写位置,着重掌握冒号、分号、破折号、引号、问号的用法及标号与点号的连用;

  2.对错、漏标点能加以改正或补出,做到书写规范,使用正确。 教学方法:讲练结合,注重应用。

  教学过程:

  导语:在读书和作文中,重视标点符号有助于进一步读懂文章内容和准确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标点符号在书写时有一定的格式和位置,这是每一个使用汉语的人都应该掌握的。

  一、在横行书写的文稿中,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都占一个字的位置,放在句末的右下角。这七种符号通常不能放在一行的开头,因为这些符号表示语气的停顿,应该紧跟在一句话的末尾。如果一行的最后的一个格正好被文字占用了,那么这个标点就必须点标在紧靠文字的右下角。

  二、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和后一半都各占一个字的位置,它们的前一半可以放在一行的开头,但不出现在一行的末尾,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的开头。 三、破折号和省略号都占两个字的位置,可以放在一行的开头,也可以放在一行的末尾,但不可以把一个符号分成两段。连接号和间隔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这四种符号的位置都写在行次中间。

  第二课时

  临写,掌握标点符号的书写

  教学目标:

  使学生掌握标点符号的常规用法,了解标点符号的非常规用法及其表情达意的修辞作用。以对标点符号的运用为一个突破口,提高学生多视角分析鉴赏的能力。

  教学方法:

  讲练结合,注重应用。

  教学过程:

  一、导入

  由标点相关的故事导入,引起学生对标点的重视。

  二、学生自主学习文中鈥溡孜蟊甑愕谋嫖鲡澆糠 弄清常用标点符号(问号、顿号、冒号等)的正确用法。

  三、老师强调在作文中学生易用错的标点。

  1.引号

  引号与句号的位置:

  2.问号

  问号的使用与否不能以是否有疑问词为标准,应该看句子是否提出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册写字课“标点符号的书写”教案》摘要:进一步读懂文章内容和准确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标点符号在书写时有一定的格式和位置,这是每一个使用汉语的人都应该掌握的。 一、在横行书写的文稿中,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都占一个字的位置,...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专题标点符号联欢会
[语文常识] 标点符号的来历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的思考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