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三步 轻松应对孩子上幼儿园

2016-06-12  | 幼儿 幼儿园 扮演 

  火热的9月开学季即将来临,宝宝也马上要迎来新的幼儿园生活。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的呵护,第一次独立与他人沟通、交往,这都成为宝宝人生中的第一次巨大挑战。你是否也在担心着这些第一次会给宝宝带来一些问题?为了让宝宝能够开开心心地上幼儿园,爸爸妈妈跟宝宝一起备战,做好入园准备吧!

  一、宝宝不愿意去幼儿园怎么办?

  上幼儿园是宝宝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的第一步,也是家长颇为头疼的事情。入园那些事儿,爸爸妈妈和宝宝都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语言沟通、角色扮演、真实体验

  1.语言沟通,安抚宝宝情绪

  3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很好地理解语言了,妈妈可以用平静、愉快的语气,告诉宝宝幼儿园是怎样的,比如:鈥湵ΡΓ锥笆潜燃腋蟮牡胤剑锩嬗星浊械睦 师,她会教你唱好听的歌,跳好看的舞蹈,给你看各种各样的绘本,那里还有我们在公园里玩的小滑梯、秋千,还有更多的玩具和很多像你这么可爱的小朋友跟你 玩。鈥

  2.跟宝宝一起角色扮演

  家长可以将幼儿园的生活情景以及真实小故事搬到家庭中,和宝宝 进行角色扮演。例如:爸爸开车送宝宝去上学,妈妈扮演老师迎接小朋友,如何度过在幼儿园的时光,一直到放学了爸爸来接宝宝回家。也可以转换角色,妈妈扮演 小朋友,宝宝扮演老师。另外,爸爸妈妈也可以扮演宝宝的小同学,和宝宝一起玩耍,遇到争夺玩具的时候该怎么处理......

  宝宝的生活经验非常有限,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人际关系,宝宝需要有心理准备,如果爸爸妈妈能在入园前就让宝宝学会如何处理基本的人际关系,那么,宝宝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就不会显得非常被动而且无助,他能用储存的信息去观察和分析遇到的情况,从而变得更加独立和自信。

  3.真实体验

  家长可以带宝宝先到幼儿园参观,提前熟悉环境。带宝宝玩滑梯、荡秋千,和宝宝一起参观教室、食堂、厕所以及各种不同的活动区域,告诉宝宝幼儿园里什么地 方有什么可以玩,在教室里会上什么样的课,宝宝将会学习到什么,宝宝会在哪里吃饭,在哪里午睡,放学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在哪里接宝宝回家,进一步消除宝宝对 幼儿园的陌生感。

  除了帮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生活能力上的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让宝宝学会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会自己穿脱衣服鞋袜,自己 吃饭、睡觉、上厕所......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都可以很好地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提高宝宝的自理能力,让宝宝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同时可以增 强宝宝的自信心。

  二、宝宝和小伙伴抢玩具甚至打架怎么办?

  关键词:玩具、分享、幸福感

  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过程中,避免会发生抢夺玩具甚至打架的情况。家长可以在平时适当引导宝宝如何处理。

  宝宝都喜欢模仿,在和宝宝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教给宝宝简单的交往语言,例如可以和宝宝说:鈥溎愕钠で蚩梢愿彝嬉幌侣疴潱溛颐墙换煌婢咄婵梢月疴濃溛颐强梢砸黄鹜媛疴澔蛘哜湹纫幌驴梢越枘愕耐婢咄嬉幌侣疴潯T谄绞北Ρχ溆蜗返墓讨校部梢蕴嵝驯Ρκ褂谜庋挠镅浴

  还可以和宝宝讲一讲相关的故事,让宝宝知道故事中的小朋友是如何分享玩具、如何一起玩游戏的,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社会交往意识。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问一问宝宝故事中的小朋友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让宝宝模仿。

  三、宝宝入园,该准备什么物品呢?

  关键词:爱心包、替换衣物、依恋物

  替换衣物

  在新环境里宝宝因为紧张或兴奋容易引起大小便失禁,进餐时也可能会把汤汁弄在衣服上。所以入园时应多准备一些舒适易穿脱的替换衣。

  小书包

  但宝宝去商店挑一个可爱的小书包,在书包表面贴上、绣上或写上他的名字。对于宝宝来说书包里装些什么是无所谓的,只要每天能背着心爱的书包上幼儿园,就有一种成就感。

  水壶

  带上宝宝外出时喜欢的水壶,在幼儿园出汗可能比在家里更多,要让宝宝有多喝水的意识。

  小毛巾

  宝宝玩耍时出汗多,用小毛巾垫在背后替换,便于保持清洁也可以预防感冒。

  舒适、轻便、便于穿脱的软底防滑鞋

  进入幼儿园后宝宝的运动量有所加大,活动场所也各式各样,家长要给他们准备何时的鞋子,比如轻便软底防滑鞋,便于运动同时又防止发生意外。

  宝宝的依恋物、喜欢的玩具

  一般幼儿园都允许出入园的宝宝带一两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手里拿着自己熟悉的东西,宝宝会有一定的安全感。一开始不宜带图书和可拆卸的玩具去幼儿园,因为宝宝整理、管理起来不方便。

  家长可以在宝宝的衣物、被子、毛巾等物品绣上或贴上他们的名字、另外,每个幼儿园需要家长准备的东西不同,建议家长先了解具体情况再准备物品。只要家长做好了情感上的调适和其他生活准备工作,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相信老师,我们的孩子一定能顺利渡过入园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好这三步 轻松应对孩子上幼儿园》摘要:开开心心地上幼儿园,爸爸妈妈跟宝宝一起备战,做好入园准备吧! 一、宝宝不愿意去幼儿园怎么办? 上幼儿园是宝宝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的第一步,也是家长颇为头疼的事情。入园那些事儿,爸爸妈妈和宝宝都准备好了...
相关文章幼儿园卫生保健统计制度中班:我是幼儿园的小主人
小小班保育员个人工作计划解开幼儿园接送漏错的死结
幼儿园版新《三字经》
幼儿综合素质真题(带答案)
入园前关键的能力培养
宝宝入园前家长准备工作要做足
孩子入园半年前的准备
做好这三步 轻松应对孩子上幼儿园
宝贝即将入园 你准备好了吗
宝宝入园前的准备你了解多少
孩子上幼儿园应该早些上还是晚些上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需要准备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