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与自然同呼吸

2016-06-13  | 幼儿 同呼吸 为了 

  鈥溡磺形撕⒆樱撕⒆拥囊磺校艘磺泻⒆印b澱馐俏以敖逃淖谥家约岸院⒆尤烁窈腿ɡ淖鹬赜牍匕?墒牵孀派缁岬姆⒄埂⑷死嗌婊肪车谋浠颐歉Ω檬髁⒁恢挚沙中⒄沟慕逃郏衡溡磺形撕⒆拥奈蠢矗宋蠢春⒆拥囊磺锈潯N贝⒆拥奈蠢瓷畲蛳铝己玫幕。⑽蠢吹暮⒆幼急噶己玫纳婊肪常迪执手涞暮托撤⒄梗锏饺死唷⒒肪澈徒逃沙中⒄沟淖钪漳勘辍

  环保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课题,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意识到环境在幼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环境是大课堂。可能许多老师和我有过相同的感受,当我们辛苦的将墙壁布置的漂漂亮亮时,却发现辛勤的汗水只是起到挂历的效果,我们应该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幼儿园是幼儿环保启蒙教育的重要场所,我们教师应以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为依据,充分利用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不失时机地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我园以生态体验为主题,为幼儿创设了一个环境优美、诗情画意的校园。在这里,有幼儿喜欢的活动场所,他们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天地,在生态体验场上,孩子欢笑着、尽情地玩耍。同时,幼儿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在结合我园的生态体验课子课题方案,我们中班以鈥溛液椭参锸掷肘澋闹魈庀拢械姆岣欢嗖剩侵雷约壕褪俏颐腔肪车闹魅恕

  一、寓环保教育于幼儿一日活动和日常生活之中,培养幼儿环保意识。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主题活动安排和各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在我园的生态体验场中的蜂窝、鸟笼、鈥溕斄肘斈锯潯⒈袅俚亩铮诶鲜Φ淖橹隆⒂幸馐兜匾加锥惺芴逖槌〉拿烂睿悦篮没肪车那楦校员袅俣锏幕衬睢M保ü躺だ取⒍锏奈舶汀⑺募净ɑ堋⑹澄锪础⑾∮卸铩⑩湷运堑氖裁粹潯⑻富疤致鄣壬钇谩⒎岣欢嗖实男问剑瓜嘤Φ幕繁V督逃H糜锥谇猩砀惺艿幕∩希箍致垅溁肪潮黄苹岛螅颐堑纳嫣跫岜涞迷跹库濃溤跹;の颐堑幕肪斥澋然疃糜锥懒己玫幕肪扯晕颐巧闹匾佣逃锥3只肪痴啵宦胰永

  将环保教育与幼儿一日生活习惯的培养紧密结合,是幼儿环保教育的特点之一,是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方式之一。我们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加强对幼儿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如教给幼儿正确的洗手及节约用水的方法,培养幼儿洗手后关紧水龙头的习惯,让幼儿知道水来之不易,如果不节约用水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在教学活动中,也注意将环保教育渗透其中,如故事《地球妈妈》教育幼儿保护环境,健康《爱洗澡》,教幼儿爱清洁,讲卫生。如教育幼儿不随地不乱扔果皮杂物;不大声喧哗;说话、走路轻要轻;爱护图书,爱护玩具的好习惯。平时,组织幼儿收集易拉罐、可乐瓶、果冻盒等废弃物品,把它们做成各种新颖、有趣、立体、直观的教玩具,这些既是良好的行为习惯,又是环保的基本要求。

  我们还十分注意为幼儿创设优美的环境教育氛围。首先,对活动室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布置,创设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如桌椅、玩具摆放整齐,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同时还装饰漂亮的主题墙饰,唤起了幼儿保护环境的迫切愿望。培养幼儿环保意识,实践和行动要结合起来,激发幼儿环保意识,帮助幼儿更好地认识人和自然的关系,注意引导幼儿把环保意识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我们还充分利用户外环境资源开展教育,组织幼儿拾落叶、整理图书、玩具等,这也是培养幼儿保护环境的行动体现。另外,我们还建立了护绿队,让幼儿切身地融入环保中,做真正的环保小卫士。

  二、增强教师的环保意识,提高自身的环保素质。

  教师是幼儿们学习的榜样,教师只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和丰富的环保知识,才能影响并带动幼儿开展各种环保活动。所以教师一方面要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环保知识,关心周围的环保状况,了解国内外环保动态;另一方面还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美的言行去影响、教育孩子。如注意自己的着装端庄大方、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这样,孩子在耳濡之中逐步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三、发动家长参与、提高教育实效。

  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时,还应注意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让家长为孩子做出榜样,如在公共场所不乱扔瓜皮果壳,在家里听音乐、看电视注意控制音量,不制造噪音影响他人的生活。幼儿园适时向家长发放环境教育宣传资料,并结合植树节、地球日等节日组织幼儿和家长一起植树种草,到大自然中游玩,让幼儿了解大自然的奥秘,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并随时清扫废物。以此,带动所有的人都爱护环境,保护家园。

  鈥湺镣蚓硎椴蝗缧型蚶锫封潱肴糜锥诖笞匀淮笊缁嵴飧龌罱滩闹醒У蕉鳎捅匦氪煊锥叱鲇锥白呓蠡肪场H煤⒆泳∏榈赜氪笞匀煌粑颐窍嘈盼蠢吹氖澜缁嵯裎颐堑暮⒆幽茄冻霾永玫男θ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与自然同呼吸》摘要:达到人类、环境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环保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课题,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意识到环境在幼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环境是大课堂。可能许多老师和我有过相同的感受,当我们辛苦的将墙壁布...
相关文章让孩子与自然同呼吸应建立产后运动观
为什么要让孩子尽早独睡?小班艺术:自然创意拼贴
生态德育教育与幼儿素质的提高
幼儿环境保护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的途径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尝试与新探索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大自然 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注重环保教育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
由一次电视节目所引发的话题
当前幼儿园环保教育的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