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拣儿童多处行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只拣儿童多处行》教案

2016-06-14  | 冰心 隙地 多音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认识7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掌握多音字鈥溔隆⒔忖潱徽莆这湸蟾拧⒕劬嵘瘛⑹魃摇⑹头拧⑴邸⒋掖摇⑼⑩澋却视铩

  过程与方法

  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理解冰心奶奶为什么说鈥溣稳瞬唤獯汉卧冢患鸲啻π锈潱寤嵛恼卤泶锏乃枷敫星椋唬ㄖ氐悖├斫忖溨患鸲啻π锈澱饩浠暗囊馑肌#训悖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春天的花儿和儿童是那么生机勃勃,那么令人快乐,体会冰心奶奶对儿童的喜爱。

  教学重点:

  欢快活泼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穿行文本理解冰心奶奶为什么说鈥溣稳瞬唤獯汉卧冢患鸲啻π锈潯

  教学难点:

  穿行文本引导学生理解鈥溨患鸲啻π锈澱饩浠暗囊馑肌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

  将课文有关资料制成课件。

  学生准备

  收集有关冰心奶奶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设疑预习,初读感知

  1、认读词语:成百盈千 座无隙地 大概 聚精会神 树梢 匆匆 蕴藏 释放 召集 忸怩 海棠 舒展 旺盛 浑身解数

  2、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意思

  成百盈千

  座无隙地

  蕴藏

  浑身解数

  3、多音字组词: 嚷(rāng rǎng) 解(xi猫 jiě ji猫)

  4、初读课文,我了解到:冰心奶奶把诗句鈥湺唤獯汉卧冢患鹩稳硕啻π锈澑奈溣稳瞬唤獯汉卧冢患鸲啻π锈潯5恢朗俏裁矗

  5、我有几点疑问想与同学交流

  疑问一:冰心奶奶为什么说鈥溣稳瞬唤獯汉卧冢患鸲啻π锈潯

  疑问二:冰心奶奶改诗的用意是什么?

  疑问三:鈥溨患鸲啻π锈澱饩浠暗囊馑际鞘裁矗

  二、展示互动,走进文本

  1、师:谁能结合课前收集的有关冰心奶奶资料给大家介绍一下?

  2、学生在小组内相互交流自己收集的有关冰心奶奶资料。

  3、教师出示课件补充冰心奶奶资料,学生朗读、感悟人物。

  4、师导语:同学们,为什么冰心奶奶春游时要鈥溨患鸲啻π锈澞兀扛詹牛颐浅醵量挝牧私饬吮哪棠萄罢掖禾斓囊痪涫炊烈欢粒

  5、学生齐读。

  6、谁来说说这句诗的意思。

  7、学生各抒己见。

  三、研读文本,探究提升

  1、围绕鈥湺噔潱翱挝1鈥4自然段。

  (1)师过渡:冰心奶奶说鈥溨患鸲啻π锈澗湍苷业酱禾臁O衷谖颐蔷退孀疟哪棠桃坏廊モ湺噔澋牡胤秸乙徽掖禾彀伞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1-4自然段,画出课文中反映鈥湺噔澋木渥樱闶谴幽男┐视锔惺艿蕉嗟模瓿隼础W詈螅岷纤瓿龅拇视锒粮捞

  (3)指名汇报,1鈥4自然段我读了( )遍,我喜欢用( )进行朗读,我用画鈥湬n鈥

  的方法反映儿童多,我用鈥鈥澋姆椒ū瓿隽硕嗟拇视铩

  (4)师根据学生汇报的相关语句,出示课件

  ①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子里,飞涌出一群接着一群的小天使。

  ②我们笑着下了车,迎着儿童的涌流,挤进颐和园去。

  ③我们本想在知春亭畔喝茶,哪知道知春亭畔已是座无隙地!

  ④女孩子、男孩子,戴着红领巾的、把外衣脱下搭在肩上拿在手里的,东一堆,西一簇,叽叽喳喳,也不知说些什么,笑些什么,个个鼻尖上闪着汗珠,小小的身躯上散发着太阳的香气。

  ⑤湖面无数坐满儿童的小船,在波浪上荡漾,一面一面鲜红的队旗,在东风里哗哗地响着。

  ⑥在转弯的地方,总和一群一群的孩子撞个满怀,他们匆匆地说了声鈥湺圆黄疴潱执掖业赝芭堋

  (6)师:大屏幕上的这些句子都反映了儿童非常多,请同学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句子读一读,并说说这个句子还给你带来了什么感受?

  (7)学生畅谈体会。

  (8)反复朗读这些句子,通过重读鈥湷砂儆р濃溩尴兜剽濃湺欢砚濃溛饕淮剽濃溛奘濃溩濃溡蝗阂蝗衡澋却视锏挠锲又兀惺芏亩啵煌ü囟菱溎秩氯骡濃湻捎库濃溸催催蛇赦濃湵羌馍仙磷藕怪殁濃溑绶⑩濃溝闫濃溩哺雎斥濃湸掖意 等词语,感受儿童的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9)学生轻快活泼地朗读1鈥4自然段。

  板书:只拣儿童多处行鈥斺敻惺芏某畈渎盍

  2、围绕鈥溁ǘ棱湥翱挝5鈥8自然段。

  (1)冰心奶奶到颐和园春游,看到了这么多的儿童,但她有没有欣赏到美丽的春景呢?请同学们默读5鈥8自然段的内容,找出描写春景的自然段。

  (2)指名汇报。

  课件出示:鈥溩呓窭教玫脑郝淅铮劬ν蝗灰涣粒羌缚么蠛L氖鳎嗣苊懿悴愕牡斓幕ǎ夥被ù邮髦绞魃遥涣粢坏憧障叮艄庀戮拖窦缸缁ǖ姆扇︹︹

  (3)带着自己的感悟读;读给同桌听;全班交流读。师范读;学生个性读,配乐读;全班有感情的朗读。

  (4)谁见过喷泉?向大家介绍一下。冰心奶奶把开满花的海棠树比作喷花的飞泉说明海棠花开得怎样?你又从哪些词语中体会到花开得如此旺盛?

  (5)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4)发挥学生想象力朗读。

  师:走进玉澜堂的院落里,冰心奶奶看到了如此美丽的景色,我想:这幅美丽的画卷也一定深深地刻画在了你的脑海里,让你的心如此的快乐。

  课件出示:走进玉澜堂的院落里,眼睛突然一亮,那几棵( ) ,开满了( ),这繁花( ) ,不留( ),阳光下就像几座( )鈥︹

  (5)指名描述。

  (6)全班一齐深情背诵。

  师小结:看到这迷人的春景,看到这醉人的春光,冰心奶奶不由得发出由衷地赞叹,学生情绪饱满地朗诵鈥湸汗猓够嵴庋谋ヂ庋睦寐岩欢煸滩氐木瘛⒘α浚季∏榈厥头懦隼戳恕b

  (7)再次有感情地朗读,大声地赞叹:鈥湸汗猓够嵴庋谋ヂ庋睦寐岩欢煸滩氐木瘛⒘α浚季∏榈厥头懦隼戳恕b

  师过渡:冰心奶奶在树下像我们这样大声赞叹,引来了一群孩子。他们之间谈了些什么呢?自己读一读第七小节,我们再来进行分角色朗读。

  (8)学生在小组内自己练读。

  (9)师生分角色朗读,请其他同学评价。

  (10)生生分角色朗读,老师评价。

  (11)学生畅谈感受。

  师小结:儿童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他们也会不由得被这美丽的春景所吸引,也会对这美丽的景色发出由衷地赞叹,所以儿童所在的地方一定洋溢着美丽的春光,这就是儿童多处春光美的缘由,这就是冰心奶奶发出鈥溣稳瞬唤獯汉卧冢患鸲啻π锈澑刑镜脑颉

  板书:只拣儿童多处行鈥斺敹远南舶

  3、感悟儿童和花儿的特点

  师:冰心奶奶把儿童看作是活泼可爱、生机勃勃的春天,看作是给人们带来光明和希望的小天使,她还把儿童看作是美丽的花儿。那么,花儿和儿童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

  (1)自读课文的第8自然段,然后讨论交流:花儿和儿童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学生1汇报:儿童和花儿生命力都很旺盛,都让人感到快乐。

  学生2汇报:儿童和花儿都特别有朝气,让人感到心情愉快。

  学生3汇报:儿童和花儿都像露珠一样纯洁,让人心生感动。

  (2)指导朗读。谁来把这一段美美地读读,读出花儿和儿童共同的特点。

  (3)学生深情的朗读课文。

  师小结:儿童和花儿一样,都有着旺盛的生命力,都让人感到快乐。所以说,儿童就是祖国的花朵,儿童就是祖国的春天,儿童就是美好的未来。

  板书:只拣儿童多处行鈥斺敹远脑廾

  4、感受冰心奶奶的喜爱,学习课文第9自然段。

  (1)师:同学们,之所以冰心奶奶说:鈥溑笥眩禾煸谀睦铮磕愦河蔚氖焙颍亲♀樦患鸲啻π锈櫴怯涝恫换嵴也坏酱禾斓模♀澅泶锪吮哪棠潭远跹母星槟兀磕闾寤岢隼戳寺穑克此邓碘溨患鸲啻π锈澋囊馑迹

  (2)师小结:(指着板书)游人不解春何在,之所以要只拣儿童多处行,不仅是因为儿童多处春光美,而且更重要的是儿童本身就是祖国的春天,儿童就是美好的未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冰心奶奶是多么喜爱儿童啊!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9自然段,感受冰心奶奶对儿童的喜爱、赞美之情。

  四、归纳拓展,升华情感

  1、冰心奶奶有句名言鈥溣辛税陀辛艘磺锈潯0匀弧磺忻篮玫氖挛锸潜淖髌返牧榛辍@鲜φ饫镉幸皇孜颐嵌昙妒焙蜓Ч氖渭鍪尽队旰蟆罚钋槔识痢

  2、从这首诗中你又看出冰心奶奶喜爱什么?

  3、《雨后》这首诗是冰心奶奶59岁时写的,《只拣儿童多处行》是她60岁的时候写的,从这两篇文章看出,她是多么爱孩子啊,她只爱孩子吗?

  4、我们来看看另外一首诗《纸船》),请听老师来朗读,从这首诗中,你还看出她爱什么?

  5、师总结:同学们,从这些文章可以我们看出冰心奶奶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慈祥老人,只有心中充满爱的人,她的眼里才会有爱的光芒闪烁;只有心中充满爱的人,他的笔下才会有爱的清泉流淌。冰心奶奶就是这样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国另一位心中充满爱的老人巴金写的一句话,出示鈥溡淮那嗄甓恋奖牡氖椋昧税喊切恰蠛!婀磺忻篮玫氖挛铩N蚁M昵崛硕级烈坏惚牡氖椋加幸豢耪娉系陌摹b

  6、学生齐读巴金名言:鈥溡淮那嗄甓恋奖牡氖椋昧税喊切恰蠛!婀磺忻篮玫氖挛铩N蚁M昵崛硕级烈坏惚牡氖椋加幸豢耪娉系陌摹b

  7、同学们,老师向大家推荐几本冰心奶奶的书:《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小桔灯》《雨后》《纸船》等,希望大家在课后,去找一找,或买一些冰心奶奶的书来读吧!这样的话,你一定也会像冰心奶奶一样充满爱心。

  五、达标测评,温故知新

  1、背诵课文的5-9自然段。

  2、以《冰心奶奶,我想对您说》为题写一段话。

  板书设计:

  2、只拣儿童多处行

  儿童鈥斺敵畈⒊渎盍

  冰心鈥斺斚舶⒃廾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只拣儿童多处行”教案》摘要:有关冰心奶奶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设疑预习,初读感知 1、认读词语:成百盈千 座无隙地 大概 聚精会神 树梢 匆匆 蕴藏 释放 召集 忸怩 海棠 舒展 旺盛 浑身解数 2、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意思 成百盈千 座无隙地 ...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
六年级语文下期综合检测题一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