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打架”变成一种成长 正确应对孩子的战争(4)

2016-06-23  |  

  例如“我因为xx把玩具拿走了所以很生气”,“我不喜欢玩具被抢走”等形式的语句来说话。如果养成这样的说话习惯,就会减少孩子指责对方的情况发生,并从而减少争执的发生,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向对方明确传达出自己对对方哪些行动感到不满。

  4、帮助孩子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

  孩子常常会出现以自我为中心,忽视别人想法的情况、这个时候用诸如“如果xx这样做的话,其他小朋友会怎么想呢”,“你有听xx说什么了么?”,“xx会希望你怎么做呢?”等方式让帮助孩子学会从对方的立场来思考问题

  5、用直接具体的方式询问吵架原因

  要给孩子思考造成打架根本原因的时间,这时候问类似“怎么吵架了?”等会让小孩产生混乱,并常常会听到“我也不知道”回答。因此,这时候问倒不如用“到底是因为什么打架了?”,“朋友到底说什么了?”,“你做了什么?”,“那么应该做什么呢?”等方式比较好。

  6、帮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询问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用“原来是因为这个伤心了啊,那么你们两个好好想想接下来该怎么做,想好了再来和妈妈说好不好?妈妈在那边等着你们的回答”,又或者“给你们一分钟的时间来想想接下来该怎么办,你们是很好的朋友相信你们可以解决问题。”等方式来说即可。

  7、在必要的时候直接介入

  如果孩子无论如何都没法独立解决问题,而且争执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则需要妈妈直接介入。如果争执变得更加严重,妈妈做一些具有约束信号的的行动,例如拽耳朵等,也是一个好的方法。如果孩子还小的话,对孩子说诸如“直到你们可以平静的进行对话为止,你们先分开一段时间各自想想。”之后,将两个小孩分开,给他们各自平静的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8、告诉孩子妥协的意义

  减少争执最好的方法就是妥协,首先要针对妥协的意义对孩子进行说明。“妥协就是你放弃一部分想要的东西,而对方也放弃一部分他想要的东西,这样你们是不是就能获得一部分了?”像这样对孩子进行类似的说明是比较好的方法。要告诉孩子妥协是对别人的照顾,是一种退让,如果小孩做了这种行动要尽可能的赞扬孩子让他们感觉到成就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