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打架”变成一种成长 正确应对孩子的战争(5)

2016-06-23  |  

  9、教育孩子长幼尊卑有序

  生活中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如孩子所愿,因此要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有规矩、规则的存在,有遵守规矩的约定的存在。在孩子玩耍的时候比起父母强制性的制定规矩不如与孩子进行商讨并一起制定规则。例如,“让朋友先玩十五分钟玩具好不好?那之后善宇和德善轮流玩。”的方式询问孩子的意见,并得到孩子的保证是减少争执比较好的方法。

  六、很难界定的争执,妈妈对策方法

  1、小孩在文化中心想要抢朋友的项链,因此上前阻止了小孩,但之后小孩开始大哭大闹一发不可收拾,到底是阻拦比较好呢?还是放任不管比较好呢?

  对策:1~2 岁的小孩只忠实于自己的欲望,并且有很强大的所有欲,因此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的,这时候的小孩还没有具体的所谓他人的概念,只是单纯的想要朋友的项链才去拽朋友项链的。这时候阻止小孩的话会产生反效果,如果无论如何说明也无法理解,那么这时候与其强制性的阻拦孩子,不如用其他东西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2、在游乐场其他小朋友总是对着自己的小孩找茬,本来想要无视的,可是只要看到就会感到胸中怒火燃烧。

  对策:在年龄相差无几的小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小朋友以折磨别人为乐。如果这种行为反复出现,则需要妈妈介入,如果正好看到孩子正在被打,或者被刁难的时候,不要犹豫应该立即去纠正这种不良行为,到了5~6岁的时候,小孩就有了自我保护的能力,会开始反抗折磨自己的小孩,又或者去向老师和父母寻求帮助,这是非常正常的行为。反之如果小孩只是不停看别人的脸色,没有丝毫反抗的话才是更大的问题,平时要告诉孩子在其他小朋友打他或者做出不适宜的动作时候要会大声的说“不”,“停下”。

  让小孩和人偶玩角色扮演游戏时候练习,又或者对着镜子练习都是不错的方法。在说了“不”,“停止”以后对方仍然不停下打人行动时,要教会孩子如何用手推开对方,又或者用身子挤开对方等积极的反抗的方法。同时告诉孩子如果有人问为什么推其他小孩子时不要紧张如实的说出实情 “xx总是咬我,我大声的说不要这样了,他还是这样所以我就用手推了他”等。

  3、家里的老大和弟弟妹妹起争执的时候主要批评了老大,但是当看到孩子边哭边说“妈妈总是和我发火,让我让步。我讨厌妈妈”的时候,对老大充满了歉疚。

  对策:在双方都有过失的争执里面,只追究了一个孩子的过失的的时候,要对孩子进行道歉,并给予温暖的拥抱,此时用“妈妈不知道,你很难过吧!对不起了” 等语句是比较好的选择。在小孩情绪平静后,一定要向小孩强调“即使弟弟妹妹先打的你,你和他们做一样的事情无论如何都是不对的行为”。

  之后,再给孩子分享发生同类事情的时候应该如何做比较好,如果小孩没有好好的回答,向小孩明确说明“以后玩姐姐的玩具时候,要先询问姐姐的意见才可以拿,而且只有得到允许的情况才可以拿回去”等,类似说明后一定要得到小孩切实的保证,从发育角度来说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幼儿期,是很难不把自己当作一切的中心的。在幼儿时即使父母做了公正的判决,幼儿也容易继续发怒,更容易感受到不满及委屈。因此与其跟在小孩后面一一解决问题,不如先提前与小孩制定一个强有效的规矩来预防同类事情的再次发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