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2016-07-04  | 横隔 笛子 长音 

  初学笛子一定要注意的几个基本动作及其重点注意事项:

  (一)口风细如针

  口风要细如针,并且能够发出透亮的音色,又要持续长音。必须要有正确的观念和训练。

  首先我们要知道,笛子的发音原理是边棱效应,是气流柱被吹孔切开而产生音响。好比说大风吹着紧闭的门窗会产生咻咻咻像鬼叫的声音一样道理,因此,只要细小的空气柱被切开,笛子就会发出声音。

  也就因为不需要运用到很多的空气,所以大师们就能把音吹的很长。所以为什么练习跑步和吹好笛子没有绝对关联就是这道理。因为口风太粗太费气,长音一定吹不长。这就是口风细如针的道理了。

  因此长音不是盲修瞎练,一定是方法搞清楚了才练的出来。

  (二)自然的深呼吸法

  刚学笛子的时候,常听到说要用丹田呼吸,这对于我这一个完全没有学过音乐的人来说,实在是很难理解。

  丹田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很少人真正了解丹田是什么部位。查了中医学的书上,有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其实我也搞不清楚谁是谁。

  后来慢慢的求教、学习、摸索、查资料,才稍微搞清楚,丹田呼吸就是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就是以横隔膜升降的力量来吸气与吐气。

  我们看婴儿刚出生时,由于胸肌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婴儿呼吸时胸腔无法动作,只会看到腹部的起伏,这个就是横隔肌的作用。

  运用横隔膜呼吸,呼吸的程度会比较深。实务上,这也就是王次恒老师所说的深呼吸法。

  以横隔膜深呼吸法来吹笛子,如果口风如针与边棱效应发音的要点做的确实,发出长音所需要的鈥澞芰库澗秃茏愎涣恕R蛭挥斜日庵稚詈粑椒芄晃氲钠逄寤苟嗟牧恕

  学习这样的呼吸法要注意的是,自然的吸气与自然的吐气。如果全身很用力的吸气,那很容易使自己受伤。学吹笛子千万不要贪吸气,贪吐气,我就遇过一位老先生跟我承认,他就是这样练到吐血,从此就不能吹笛子了。为什么呢??因为在气吸的很饱的状态下,全身是紧张的状态,如果在勉强用力,一定会伤到自己。

  所以练习腹式呼吸,要应乎自然,很轻松的吸气,很轻松的吐气。在应用上,难度很高的乐曲,是需要适度的自然放松下才能办到。因此,这里就可以下一个小结论了。在未来必须克服高难度技巧与维护身体健康两大最高指导原则之下,鈥澴匀坏纳詈粑澗褪谴档炎拥闹匾径髁恕

  (三)边棱效应发音法及音色的确立

  笛子的发音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工作,很多朋友练笛子的时候都很用力的吹,很费劲的吹可以吹的很大声,但是得到的效果并不很好。一来也吹不持久,不一会儿人也累了﹔二来音准也容易跑掉。所以建立省力省气效率高的发音模式就来的很重要了。

  如何发音?将口中吹出来的空气柱,准确的击向吹孔边缘,一半的气流切进笛子管壁里面,另一半就让它跑出外面。气流必须被切开,才会发出声音。这就叫做边棱效应。

  如何省力?轻松自然的深呼吸就可以了。如何省气?口风细一点就可以了。但问题要如何有效率?这个就有技巧了。

  这必须借助一下镜子和自己的耳朵,用镜子看着自己嘴唇与吹孔的接触点,让极细空气柱的鈥澠鞯汊澴既返拇蛟诖悼妆咴翟不∠叩闹醒胛恢谩H缓蟊掌鹧劬Γ槐叽狄槐呱陨砸贫澠鞯汊澋奈恢茫米约旱亩淙シ直嬉羯谋浠U馐焙蚪岱⑾值揭桓黾×η乙羯噶恋囊桓黾械恪H绻不墩庵忠羯废安⒐趟晌桓隽己玫南肮摺

  自此则确立日后灵巧的发音方法及优美的演奏的音色了。

  (四)灵活的盖孔模式

  初学吹笛一年左右,通常又会发生一个严重障碍,就是手指不灵光。

  首先我们要探讨几个重点:

  1.有效率的盖孔是很适当的将手指鈥澐赔澰诳咨希擅畹脑擞檬种该婊冉峡淼闹父梗ㄓ行┟一嵊妹婊淼闹附诟强祝└蘸米愎话芽赘澐忖澴 

  2.所谓按孔,不是很用力的将手指鈥澃此棱澰诳咨希鞘种咐嗨圃诳咨献麾澢崆崤拇蜮澋亩鳎阝澊蛑锈澘椎哪且凰布洌『冒芽赘亲×恕

  3.手型也是一个极重要的关键,僵硬的持笛手型,势必影响手指运行的灵活度。但适合的手型并没有一个定型,因为竹笛有高低长短,人的手有大有小。那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手型呢?唯一可以确立的关键,就是在于持笛之后,手掌与手指的肌肉只要能够相互协调且不相互牵制,就是一个良好的手型。

  如果基本上掌握住了以上的要点,手指的按孔动作就可以灵巧许多。

  (五)舌头动作的探索

  吐音是笛子最常用的基本技巧,关键使用在于舌头的动作。

  但是人性的弱点,常使得吐音变的困难,因为人们希望他能够吐的很快,却又使错了劲。初学吐音不久只见口水乱飞,舌头和手指的动作硬是对不上来。心中只能不住的感叹:鈥澋炎诱媸悄蜒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摘要:和吹好笛子没有绝对关联就是这道理。因为口风太粗太费气,长音一定吹不长。这就是口风细如针的道理了。 因此长音不是盲修瞎练,一定是方法搞清楚了才练的出来。 二自然的深呼吸法 刚学笛子的时候,常听到说要用丹田...
相关文章笛子保护笛子的保养小知识
笛子指法_笛子指法大全告诉大家一个简单选笛子的方法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