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2016-07-11  | 欣赏 音乐 音乐欣赏 

  通过我的教学实践,我是这样定义音乐欣赏的:对幼儿来说,音乐欣赏就是如何听音乐,能怀着欣喜的心情反复地听。开展好音乐欣赏活动,可以使幼儿接触更多的优秀的音乐作品,增强对音乐的喜爱之情。

  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我认为做好倾听、理解、创造这三方面就可以了。

  一、倾听

  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对鈥溓闾澔蛘呤巧舯硐殖雠ê竦男巳ぃ撬孀拍炅涞脑龀ぁ⒒疃段У睦┐蟆⑸罹榈姆岣唬芪Э梢蕴降 声音越来越多。如果不加以引导,幼儿会对周围许多美好的声音听而不闻。

  幼儿进入幼儿园后,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入手,如让幼儿仔细听周围的鸟叫、蛙鸣、飞机的隆隆声、摩托车、汽车鸣笛声鈥︹Φ龋环直娲笞匀坏纳簦禾麓笥辍⑾滦∮辏晁湓诓莸厣稀⒛嗤辽稀⑺永铮直鹗鞘裁瓷簦磺闾疃业耐婢摺⒚糯啊⑿醋帧⒒婊⒊龅纳簦恐邢床恕⑶胁恕⒊床说纳舻取

  二、理解

  我觉得真正的音乐欣赏,最重要的是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对音乐所引起的情绪、情感有所体会。

  在引导幼儿进行理解时,可以带领幼儿先理解所熟悉的歌曲的歌词,其次是音乐情绪。如:妈妈在哄小宝宝睡觉,妈妈喜欢小宝宝是什么心情?在幼儿已熟悉的基础上,还可以带领幼儿用不同的动作来表示高音、低音。再如:听到沉重、阴暗、缓慢的性质可以想到什么;听到轻快、跳跃的音乐又想到了什么;摇篮曲的音乐在结束时渐慢渐弱,是表示什么。久而久之,幼儿就会对这些形成一定的概念,会用这些概念去理解更多的音乐。

  三、创造

  其实,每个幼儿在倾听、理解音乐的同时,往往伴随着创造活动。

  1、幼儿最容易理解和掌握的创造就是身体动作,可以让幼儿用动作对自己的音乐感受进行表演,而且要做与别人不同的动作。

  2、其次就是用语言进行创造,在音乐欣赏中,幼儿熟悉了乐曲,可以说一句自己的话,要和老师给的模式一样,并且用和音乐一样的声音来说。如:飞呀飞呀,小鸟一边轻轻飞,一边慢慢飞;织呀织呀,妈妈一边织毛衣,一边唱歌。

  3、幼儿选择最多的就是用绘画进行创造。如欣赏了情绪差异很大的两首曲子《摇篮曲》、《喜洋洋》,让幼儿画两幅画,分别表达自己的感受,幼儿一定会画出两幅截然不同的画,并且还会配有语言进行解释。

  在生活中,只要运用恰当的方法,在恰当的时间引起幼儿的注意,一定会让幼儿为了快乐而欣赏音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摘要:窗、写字、绘画发出的声音,厨房中洗菜、切菜、炒菜的声音等。 二、理解 我觉得真正的音乐欣赏,最重要的是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对音乐所引起的情绪、情感有所体会。 在引导幼儿进行理解时,可以带领幼儿先理解所熟...
相关文章如何引导孩子进行音乐欣赏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的指导
【幼儿艺术】绘画与音乐的通感浅谈幼儿的音乐欣赏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