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2016-07-18  | 神彩 司空 津津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积累和运用(27分)

  一、读拼音写字、词。(3分)

{
聽聽聽 wěi
枯( )
{
jīng y铆ng
(聽聽聽聽聽 )
{
fěi
( )翠
{
聽聽聽 x矛u
生( )
{
聽聽聽 xi谩n
头( )

  二、给带点字选择正确读音用鈥溾垰鈥澅硎尽#2分)

  1.(bēn b猫n)腾的江水直(bēn b猫n)大海。

  2.武松大(hē h猫)一声:鈥溈炷镁评矗乙(hē h猫)十二碗。鈥

  三、下列各组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3分)

  A.闻所未闻 恍然大悟 目瞪口呆 司空见惯 水落石出

  B.触类旁通 留恋往返 见微知著 张冠李戴 可见一斑

  C.天涯海角 纷至沓来 滔滔不绝 悬崖绝璧 津津乐道

  D.精益求精 革故鼎新 饱经风霜 神彩奕奕 同心协力

  四、根据意思写含有鈥準肘澋某捎铩#2分)

  形容极为兴奋:____________________

  形容情谊深如兄弟:_______________

  形容医术高明:____________________

  形容十分喜爱: ___________________

  五、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在( )中打鈥溾垰鈥潱淼拇蜮溍椻潯#2分)

  1.鈥溛瞧渲歉ト粲耄库澲锈溛澋囊馑际氢溡蛭潯# )

  2.信封的左上方写寄信人所在地的邮政编码。( )

  六、读句子,体会其中包含的情感,选择合适的词语写在括号里。(3分)

  伤感   恐惧   欣喜

  1.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 )

  2.外面传来一阵沉重的皮鞋声,我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 )

  3.它真的有极美丽的颜色,在幽暗的破木棚里发出略带蓝色的荧光。( )

  七、请将左右两边相对应的内容用线段连接起来,并完成填空。(2+4分)

  玉颗珊瑚下月轮   观千剑而后识器

  种树者必培其根   总把新桃换旧符

  操千曲而后晓声   殿前拾得露华新

  千门万户曈曈日   种德者必养其心

  1.明代著名的政治家诗人于谦在《石灰吟》中表现自己高尚的情操诗句是_________。

  2.老师常用鈥淿_______鈥澋让岳唇逃颐且湎奔洌诜芏潦椤

  八、口语交际。(3分)

  最近,学校要组织开展鈥湽赜谘б蹈旱S胙沽︹澋谋缏刍帷U奖缣馐牵貉б蹈旱S胙沽τ欣谛⊙埃悍捶奖缣馐牵貉б蹈旱S胙沽Σ焕谛⊙啊

  你选择________方辩题,请陈述你的理由说服对方________。

  九、语文实践。(1+2分)

  小学六年学习中,语文老师带领我们开展了若干次语文活动,请写出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名称,并用简洁的一句话概括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

  活动名称: ________;活动目的: __________。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和运用(30分)

  一、 阅读《草虫的村落》选段,回答下面的问题。(10分)

  它们的村子散布在森林边缘的小丘上。这里,很多黑甲虫村民,熙熙攘攘地往来。那只英勇的黑甲虫,走进了村子。我看见在许多同类虫子中间,一只娇小的虫子从洞里跑出来迎接远归者。它们意味深长地对视良久,然后一齐欢跃地走回洞穴里去。

  我看得出草虫的村落里哪是街道,哪是小巷。大街小巷里,花色斑斓的小圆虫,披着俏丽的彩衣。在这些粗壮的黑甲虫中间,它们好像南国的少女,逗得多少虫子驻足痴望。蜥蜴面前围拢了一群黑甲虫,对这庞然大物投以好奇的目光。它们友好地交流着,好像攀谈得很投机似的。看啊!蜥蜴好像忘记了旅途的劳倦,它背着几个小黑甲虫,到处参观远房亲戚的住宅。

  我的目光为一群音乐演奏者所吸引,它们有十几个吧,散聚在两棵大树下面鈥斺斦馐橇酱匾肮啻裕虾斓男」担丫醚艄夂婵镜檬焱噶恕<壮嬉衾旨颐侨窆嶙⒌卣褡懦岚颍琶赖囊粼希窳槿话懔髁顺隼础4耸保揖醯盟堑囊衾钟庞谌思涞囊磺幸衾郑馐侵

  有虫子们才能演奏出来的!

  1.我会根据意思在文中找出相对应的词语。(2分)

  ①形容体积大而笨重的东西。( )

  ②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拥挤。( )

  2. 鈥溛业哪抗馕蝗阂衾盅葑嗾咚耍怯惺父霭桑⒕墼诹娇么笫飨旅驸斺斦馐橇酱匾肮啻裕虾斓男」担丫醚艄夂孀频檬焱噶恕b澱饩渲械钠普酆诺淖饔檬牵 )。 (2分)

A.解释说明;
B.声音延长;
C.表示转折

  3. 课文充满了作者奇异的想象和独特的感受,请你用鈥淿_鈥澔鲆痪淠闳衔钅鼙硐肿髡咂嬉煜胂蠛投捞馗惺艿木渥樱⑻柑改愣哉饩浠暗奶寤帷#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我给他们设计对白。(3分)

  英勇的黑甲虫说____________________

  娇小的黑甲虫说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我长大了》一文,回答问题。(20分)

  小的时候想长大,于是盼着早些进入中学,早些成为大人。

  终于考进了心目中理想的中学。带着一份喜悦对父母说:鈥湴帧⒙瑁页ご罅耍医醒Я恕b澑改敢涣承σ猓衡湶唬⒆樱晌醒⒉淮砟愠晌笕恕b

  于是,我继续等着鈥湷ご筲澋牡嚼础

  在脸上发现了第一颗青春痘,带着一份期盼对父母说:鈥湴帧⒙瑁页ご罅耍矣星啻憾涣恕b澑改敢涣承σ猓衡湶唬⒆樱啻憾徊⒉恢っ髂愠ご蟆b

  渐渐,鈥湷ご筲澰冢ǚ敝 繁忙)的学业中也被淡忘。

  后来,搬了家。家与车站有一段很长的路,于是邻家的孩子总是用自己的自行车捎我一段。

  那是一个阴雨蒙蒙的清晨,雾气很重,路上很滑。一不小心,邻家孩子的自行车撞倒了人,我被重重地摔在地上。没有等我反应过来,邻家的孩子已扶起自行车逃之夭夭。我终于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这样的事还是走了为好,但是,当我要起步时,却发现被撞的是位瘦小的老太太。

  许多人围了过来。我有些惭愧,于是,我低着头帮老太太拾起散落在地上的菜。突然在人群中我竟发现了父亲那深邃的目光。我开始害怕,今天闯这样的祸,回去会怎样呢?

  我把老太太送回家,才发现她的儿女并不孝。老太太( )丝毫没有责备我的意思,( )很信任我。她告诉我她很寂寞。于是,我说,我会常常去看她。

  我并不想敷衍她,我决定这么做。

  然而,我不知道如何面对父母。

  小心翼翼地回到家,准备先做鈥湽员Ρ︹潱缓笤偬拱捉淮肜椿嵘傩┰鹇睢M矸棺郎希詹⒉蝗缦胂蟮亩窳樱易郎弦捕嗔思秆野缘男〔恕3苑故保倚⌒牡乇叱员呖醋鸥盖住8盖缀埽ê桶 和气),不时夹菜给我。我等待着父亲的训斥,而父亲却只是(盘问 询问)了老婆婆的情况,嘱咐我一定要多陪陪老婆婆。

  依然记得那天父母在睡前(语重心长 心急如焚) 地对我说的话:鈥満⒆樱愣昧耸裁唇性鹑巍b澪抑沼诟芯醯礁改赋腥狭宋业某ご螅晃乙仓沼诿靼祝ご蟛⒉幌窨忌现醒敲慈菀祝膊幌癯で啻憾荒敲醇虻ァ3ご螅馕蹲懦械T鹑巍

  1.划去文中括号里不恰当的词语。(2分)

  2.在文中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1分)

  3.请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鈥湸耸保延泻芏嗳宋@础N矣行┎牙⑩︹︹濃溛意澆牙⒌脑蚴牵海 )(2分)

  A.我摔跤了,被这么多人看见。

  B.我发现被撞的是位瘦小的老太太。

  C.我坐的车撞了人,自己却想一走了之,不敢承担责任。

  5.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是_________(环境描写 场面描写),在文中起的作用是________(反衬作用 铺垫作用)。 (2分)

  6.按短文内容填空。(5分)

  (1)鈥溚矸棺郎希詹⒉蝗缦胂蟮亩窳逾潱蚁胂蟮钠帐莀_______(2分)

  (2)读全文,找出从小到大鈥溛意澏遭湷ご筲澋娜掷斫猓孩賍_______②________③________ (3分)

  7.读短文,回答问题。(5分)

  (1)为什么父母说鈥溛意澏昧蒜準裁唇性鹑吴潱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鈥湷ご螅馕蹲懦械T鹑吴潱ご蠡挂馕蹲攀裁矗壳肽懔底约旱纳钍导侍柑缚捶ê屠碛伞#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部分:习作(40分)

  根据下面的提示与要求,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习作。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身边有许多的人在关爱着我们,也许他是我们的亲人,也许他是我们的老师,甚至他是一个陌生人。此刻坐在这里,你想到了什么? 请你以《我又想起了 》为题写一篇文章吧。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2.内容具体,语句通顺,感情真实;3.书写端正,正确运用标点符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摘要:。 2.武松大喝hē hè一声:快拿酒来,我要喝hē hè十二碗。 三、下列各组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3分 A.闻所未闻 恍然大悟 目瞪口呆 司空见惯 水落石出 B.触类旁通 留恋往返 见微知著 张冠李戴...
相关文章一年级六年制一年级第二册语文期末试题一年级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题
一年级试卷: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题一年级2004—2005年上期期末评估试题一年级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