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交际课堂与任务设计教学策略

2016-07-19  | 交际 课堂 任务 

  当前社会的高信息化要求人们讲话不仅需要规范,而且要具有准确性、逻辑性。较强的交际能力成为每个人适应现代社会交际最基本的能力需要。因此,提高学生的交际技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课堂教学、操练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广大的教师重新审视和反思传统的交际课堂教学,创建新的教学模式。

  一、概念

  交际课堂任务是指学习者用目的语进行理解、操练和交流时,着重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意义交流的课堂活动。一个完整的课堂任务应包括任务设计、任务执行和课堂评估三个环节。因此任务设计是一个任务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任务包含六要素:任务目标、语言输入、活动、环境以及任务中教师和学习者的作用。

  任务型教学是交际语言教学、输入与互动理论和语言学习相结合所产生的一种新型语言教学模式。它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国外的教学实践中已被广泛采用,对教材设计者、教师和语言学习者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我国,任务型教学的理论研究刚刚起步,其实践操作方法对于我国的教师而言,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任务型教学的核心部分是任务的设计,任务设计总体上包括交际任务设计和学习任务设计,并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而交际任务的主要目的和最终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因此,研究交际任务的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理论依据

  1.语用学理论

  语言学是二十世纪七十、八十年代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门独立的新学科。它主要研究话语意义在不同语境中的恰当表达和准确理解。语用学理论从交际功能的角度研究语言,为言语交际中话语意义的表达和理解提出了理论、方法和一套能遵守的原则。

  语用学认为使学生具有交际能力,即在不同语境下熟练地使用语言进行有效的交际应成为交际教学的任务之一。

  语用学理论为交际课堂教学提供了多方面启示:

  (1)语用学中着重强调的语境是交际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语境直接影响到交际双方的思想、态度,决定着交际能否顺利推进。在实际交际活动中,交际双方感兴趣的不是语言本身,而是语言形式所表达的说话者特定的思想感情。这个特定的思想感情正是语言形式和交际语境相结合的产物。在实际的口语交际中,正是这种鈥溙 与鈥溗碘澦降幕ザ投曰盎肪彻钩闪颂囟ǖ挠锞场R虼耍魅酚锞痴庵侄杂镅缘闹圃甲饔茫瓷枋屎涎炅涮氐愫腿现降慕患是榫常晌淌Π才趴翁媒萄庇悸堑囊桓鑫侍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英语交际课堂与任务设计教学策略》摘要:必然要求,更是课堂教学、操练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广大的教师重新审视和反思传统的交际课堂教学,创建新的教学模式。 一、概念 交际课堂任务是指学习者用目的语进行理解、操练和交流时,着重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意义...
相关文章英语课堂提问设计策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新课改的理念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新课改的理念英语教学中任务型教学法的应用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