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死前的严监生

(五年级下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2016-07-19  | 监生 儒林外史 儒林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溨垛潯⑩溙碘澚礁錾郑苷范列粹溨抖⒋┧蟆⒗芍锈澋却视铮斫獍谆拔挠么实墓沤褚煲濉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品读中感受严监生这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3、激发学生阅读中外名著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细节刻画人物的方法。利用课文留下的空白,补充人物的心理活动。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板书课题,知道严监生

  1、古人云,观其言,察其行而知其人。请大家根据老师的描述,迅速抢答是名著中的哪个人物。

  2、这些人物大家一猜即中,说明这些人物描写得极其成功,具有鲜明的个性,所以他们在你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节课我们将来认识一位同样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他叫严监生。

  3、板书课题,强调鈥溂噔澋亩烈艏靶捶ǎ脞溋兮澋那稹=樯茆溂嗌澋囊馑肌

  4、了解人物背景,初知严监生

  出示:他家有十多万银子。钱过百斗,米烂陈仓,僮仆成群,牛马成行。良田万亩,铺面二十多间,经营典当,每天收入少有几百两银子。

  鈥斺斀谘∽浴度辶滞馐贰

  5、你了解到他家庭怎么样?

  就是这样一个有钱的财主,在临死前(补充板书,揭题)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举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就让我们一起来学鈥斺斊攵量翁狻

  二、自读课文,初步感知,走近严监生

  1、打开书,好好把课文读通、读顺,这是一篇近代白话文,和我们现在文章的有些字有所不同,我们可以借助下面的提示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需要老师帮助可以举手。

  2、这个故事主要写了严监生的一件什么事情?临死前的严监生怎么个不可思议的表现?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三、精读课文,感悟形象,走进严监生

  1、出示:严监生喉咙里痰响得一进一出,一声不倒一声的,总不得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着两个指头。

  师范读,生思考。

  病情恶化到这种程度,为什么严监生却鈥溩懿坏枚掀潱烤够褂惺裁捶挪幌履兀空饬礁錾熳诺闹竿肥且蛑钋琢旖淮┦裁茨兀

  2、品读猜测。

  仔细默读课文,看看他旁边的诸亲六眷是怎么认为的?用 画出大家怎么猜的,严监生又如何反应呢?

  A、出示:鈥湸笾蹲幼呱锨袄次实溃衡湺澹隳皇腔褂辛礁銮兹瞬辉妫库澦桶淹芬×肆饺 b澦胨担 (学生想象汇报。)

  B、选择一处,想象写话。

  二侄子走上前来问道:鈥湺澹皇腔褂辛奖室釉谀抢铮辉愿烂靼祝库澦蚜窖壅龅牡瘟镌玻淹酚趾莺莸匾×思敢。椒⒅傅媒袅恕P南耄 鈥

  奶妈抱着哥子插口道:鈥溊弦胧且蛄轿痪艘辉诟埃蚀思悄睿克苏饣埃蜒郾兆乓⊥罚鞘种皇侵缸挪欢潯 心想: 。

  学生展开想象写话,老师巡视。

  C、自由读,感受严监生的着急、生气、绝望。

  D、赵氏认为:用两茎灯草怕费了油(板书:两茎灯草)

  出示:众人看严监生时,点一点头,把手垂下,登时就没了气。

  四、拓展运用,尝试人物描写

  同学们,短短三百多字就让我们如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一个守财奴、吝啬鬼的形象。谁能说说作家是用什么方法刻画人物特点的?

  根据课文板书

  他就把头摇了两三摇。

  他把两眼睁得滴溜圆,把头又狠狠地摇了几摇,越发指得紧了。

  他听了这话,把眼闭着摇头,那手只是指着不动 。

  五、延伸课外,激发阅读兴趣

  鈥溋礁鍪种竿封澱獯竦囊槐剩凶偶康姆泶桃馕丁7泶塘苏飧鍪咏鹎赜谛悦氖夭婆⒘哓墓硇蜗蟆?魏笄胪窃亩撩度辶滞馐贰贰

  板书设计:

  临死前的严监生

  两个指头 神态动作

  亲人 摇了摇 吝啬鬼

  抓关键词 银子 狠狠摇 守财奴

  舅爷 闭眼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摘要:读中感受严监生这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3、激发学生阅读中外名著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细节刻画人物的方法。利用课文留下的空白,补充人物的心理活动。 教学过程: 一、激趣...
相关文章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人教:22、人物描写一组 教学设计
天鹅与主人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