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五年级下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案

2016-07-19  | 季羡林 写景 德国 

  设计理念: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鈥溣镂慕滩奈薹鞘歉隼樱菊飧隼右寡芄痪僖环慈肪驮亩梁妥魑牡氖炝芳寄堋b澅窘诳尉褪且韵白魑枷蚪锌挝脑亩粒醚ü范量挝模形虻鹿姆缇坝敕缢滋氐愕耐保佳诙林谢塾琶来示洌诙林醒巴ü鄄旒酉胂笮淳疤逑置褡宸缜榈南白鞣椒ā

  教学目标:

  1. 正确认读及理解鈥溳付恍Α⒒ㄍ沤醮亍㈡弊湘毯臁⒂硬幌锯澋却视铩

  2. 品评重点词句,了解作者所介绍的德国风景与风俗特点,学习作者通过观察和想象写景的写作方法。

  3.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优美语言,并从中体会蕴涵的哲理和情感。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在朗读与推敲中读懂词句,积累语言,从中体会蕴涵的哲理和情感,学习通过观察和想象写景体现民族风情的写作方法。

  教学准备:

  学生通过多种途径(书籍、网络等)完成预习单;教师制作多媒体PPT课件。

  教学过程:

  一、抓鈥溙庋垅潱⑺伎肌

  1.出示季羡林照片,介绍作者并导入课题。

  季羡林爷爷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他精通12国语言,同学们知道吗?1935-1945年,季羡林爷爷在德国留学整整十年,德国人民独特的民族风情,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四十多年后,当他再到德国时,感慨万千,不禁写下了这样的名篇。一起读!

  生: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师:注意!谁的花?又是让谁看的?请,再读!

  2.扣紧课题,引出主线。

  (1)题目往往是文章的眼睛,请你回忆回忆,当你第一次读到这个题目,你的内心是怎样的感觉?如果让你用一个标点符号来表达当时的感觉,你会用什么符号?拿笔写在课题的旁边。(?)

  (2)作者一开始也像你们一样有疑问,但多年后却发出了很大的感慨(板书鈥湥♀潱肟焖黉揽挝模页鲎髡吒锌木渥印#ǘ嗝雌胬龅木吧《嗝雌嫣氐拿褡澹。

  如果让你从这个句子中找出两个关键词,你会找哪两个?(指名答并板书:奇丽、奇特)

  过渡:这究竟是怎样的奇丽景色,怎样的奇特民族,能让作者如此感慨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去探索一下吧!

  二、抓鈥溍来殊潱范菱溒胬鲡潯

  1.合作探究一。

  快速默读课文,找出描写奇丽景色的句子,用笔画出关键的词语,组内互相交流从这些词语中体会到什么,并试着带上感情读一读句子。

  2.小组汇报(句子、关键词、感悟、朗读)。

  课堂组织: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一寸金。

  句子: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上,应接不暇。

  词语: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应接不暇(学生汇报时相机板书)

  (小组汇报后,相机引导学生认识生字鈥滄扁濃滄题潱⒗斫獯视铮鍪就计醚卸夏母鲇免溁ㄍ沤醮剽潱母鲇免滄弊湘毯焘潱缓蠼岷贤计砚溁ㄍ沤醮剽澓 鈥滄弊湘毯焘澦稻咛濉b溁ㄍ沤醮剽澨逑只ǘ唷⒒ⅰ⒉嘀匦椿ǖ男翁滄弊湘毯焘澨逑只ㄎ逖樟⑹盅蘩觯嘀匦椿ǖ纳省b溣硬幌锯澋 鈥溝锯澥侵缚障校湶幌锯澗褪氢溍挥锌障锈潱褪撬担赫饫锏幕ǚ浅F胬觥?戳俗蟊哂窒肟从冶撸戳寺ド嫌窒肟绰ハ拢戳私τ窒肟丛洞Γ戳伺诺模瓜肟春诺模戳苏馓踅郑瓜肟茨翘踅郑吹醚劬Χ济Σ还戳耍饩徒凶鲡斺斢硬幌尽#

  引读:走在哥廷根的街道上,抬头向上看,你总能看到鈥斺敹辆渥樱 走在柏林的街道上,抬头向上看,你依然能看到鈥斺敹辆渥樱 走在德国的任何一条街道上,抬头向上看,你都能看到鈥斺敹辆渥印:靡黄ǖ暮Q蟀。∷敢獍颜饷疵赖幕娑粮蠹姨ㄖ该粒

  三、抓鈥溛牡汊潱盗肺谋省

  过渡:如此美的画面,作者是怎样描写出来的,谁发现了其中的奥妙?

  1.用不同的线划出观察与想象的部分,让学生说说你发现了什么?(生答后教师总结:写景,无非就是观察加想象。板书鈥湽鄄臁⑾胂筲潱

  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上,应接不暇。

  2.迁移习作(学以致用)。

  (1)试着用上鈥湽鄄旒酉胂筲澋男淳胺椒ǎ靡欢位懊杌嬉幌履憧吻白急负玫姆缇巴迹奔5分钟。写好后在小组内交流。

  (2)小组汇报

  课堂组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小结并过渡:观察加上想象就能巧妙地把一处风景写得更具魅力,而这篇课文不同于一般写风景的文章,作者这里的描写不仅仅是为了把景色写美,他更大的目的是鈥斺敚ㄍü栊吹鹿钠胬龇缇埃硐值鹿钠嫣孛褡宸缜殁斺斎巳宋遥椅巳恕#ò迨椋

  四、抓鈥溂丫溻潱形蜮溒嫣剽潯

  1.合作探究二。

  自由读课文,找出描写奇特民族的精彩句子,认真读一读,仔细想一想,把自己的体会写下来,在小组内互相交流意见。(经过思考的语言更精彩,注意组织好语言,把话说清楚,把体会说具体)

  2.小组汇报(说句子,谈体会,感情朗读)。

  课堂组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相机出示句子

  (1)家家户户都在养花。他们的花不像在中国那样,养在屋子里,他们是把花都栽种在临接窗户的外面。花朵都朝外开,在屋子里只能看到花的脊梁。

  A、花的鈥溂沽衡澥悄模浚ɑǖ谋趁妫荒芸吹交ǖ闹Ω伞⒁蹲樱

  B、如果你是作者,刚到德国,看到德国人这样养花,你会有什么感受?(奇怪、不理解)好, 就把你的这份惊奇读出来吧。

  C、是啊,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创设情境)现在你们就是德国的养花人,老师当记者,采访采访你们(注意,我要开始讲德语咯)

  鈥斺 你好,你喜欢养花吗?(老师这是中国式德语,呵呵)

  鈥斺斏

  鈥斺 你好,你是怎样养花的?

  鈥斺斏

  鈥斺斈愫茫忝钦庋量嘌ǎ约褐豢吹街χσ兑叮獠皇前追压Ψ蛄寺穑

  鈥斺斏 (预设:在家里的时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时候,自己又看别人的花。)

  鈥斺敚ㄠ牛乙煞靡幌挛仪装姆慷⒁夥慷谋砬榕叮┓慷阊ㄒ彩歉鹑丝吹陌桑

  鈥斺斏穑ㄕ钦庋。

  你刚才为什么笑了?(理解鈥溳付恍︹潱⒁忖溳糕澥嵌嘁糇郑

  鈥斺斏稹#ㄔど瑁阂皇悄惴⑾至嘶ㄊ歉鹑丝吹模晕曳⒊隽嘶嵝牡男Α⒑桶男Γ俏椅约旱拿褡迦巳宋遥椅巳说木穸院赖匦Α⒖炖值匦Α#

  (2)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

  (理解鈥溎腿搜拔垛潱钪杏姓庋 鈥溔巳宋遥椅巳蒜澋木辰缏穑苛瞪罹倮得鳌#

  师:是啊! 鈥溔巳宋遥椅巳蒜潯U獠攀巧畹恼媲芯辰纭U嬲ǖ娜瞬皇前鸦ㄑ谖葑永锕路甲陨停且酶嗳诵郎退U饩拖袷怂档模溛腋冻隽艘宦拼悍纭J栈竦娜词钦鲡濃斺敚ù禾欤

  3.小结:其实,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民族风情,不同的风景也许就蕴含着不一样的特色。(你们从搜集到的异国美景图中了解到什么样的异国风情了呢?指名说说)

  五、借鈥準榭忖潱卣寡由臁

  1.师推荐阅读异域风情丛书(要想了更多的异国风情,就去找找鈥溡煊蚍缜榇允殁澃桑

  鈥溡煊蚍缜榇允殁澥且惶准贰⑽幕⒌乩碛谝惶宓穆糜沃洞允椤C恳患怨摇⒌厍虺鞘忻莆槊昃〗樯芰说钡氐姆绻饷ぁ⒗繁尘啊⑽幕ㄔ矗谌菪掠倍捞兀畔⒎岣煌暾谋噬鞒嘉牟⒚

  2.师推荐阅读《留德十年》。

  当一样风景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传统、一种风情,它就会变成一种永恒的美丽,永远定格在你的心中。

  课文最后,作者说鈥溛易隽艘桓龌ǖ拿危桓鏊枷绲拿吴潯U饷卫锘嵊惺裁茨兀拷裉煅爸螅蠹也环寥フ艺壹鞠哿窒壬淖髌罚ǹ渭鍪尽读舻率辍罚读舻率辍芳窃亓俗髡咴诘鹿昀吹牡愕危亮苏獠孔髌分螅憔湍芄幻靼祝拿尉忱锞烤褂惺裁础

  3.学生推荐阅读并说明推荐理由。(鼓励学生推荐关于异域风情的书籍)

  结束语:书山有路勤为径鈥斺斞ШN扪目嘧髦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季羡林先生的(《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了解了德国(奇丽的风景)和(奇特的风情),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民族精神,学会了通过观察加想象去写景体现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其实,这篇文章的构篇很独特,作者巧妙地把自己的情感变化贯穿于全文,想去探究吗?好,我们下节课再继续探究。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案》摘要:红、应接不暇等词语。 2. 品评重点词句,了解作者所介绍的德国风景与风俗特点,学习作者通过观察和想象写景的写作方法。 3.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优美语言,并从中体会蕴涵的哲理和情感。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一年级试卷:一年级语文期终试卷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六年级语文第六单元试卷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