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和牧童

(二年级下册)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2016-07-20  | 牧童 画家 生字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充满浓郁现代气息的传说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一个牧童指出唐朝著名画家戴嵩画中的错误,戴嵩虚心接受的事。课文以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充满童真童趣的语言渗透了谦虚、实事求是、敢于向权威挑战的人本理念。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教材的潜在优势和学生中的人文资源,引导学生抓住围观人的表现与小牧童的话进行对比感悟,在读一读、想一想、评一评、演一演中充分感受戴嵩的谦虚和牧童的勇敢,逐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设计特色:

  游戏导入,激发兴趣;初读文本,游戏识字;细读文本,注重运用;师生诵读,随文识字;梳理规律,指导写字。

  教学目标:

  1、会认13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画家和牧童的优秀品质。

  3、结合插图展开想象,懂得敢于挑战权威,也要谦虚谨慎。

  教学重点:

  多种方法识字,写字,图文结合有感情朗读,体会人物的优秀品质。

  课前准备:

  生字卡片,多媒体课件,我国现代名画家的作品。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前互动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动物吗?说说你喜欢什么动物?现在我们来玩个猜谜语的游戏吧!猜一种动物。(出示课件)

  你们知道吗?在我国现代画家中,不少人就是以画动物而闻名的。(出示课件)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李苦禅画鹰鈥︹褂幸晃换遥蔡乇鹣不缎《铮氖鞘裁茨兀浚ǔ鍪究渭┙裉煳颐蔷屠囱八墓适隆W龊蒙峡蔚淖急噶寺穑

  (二)、直接导入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画家和牧童》这一课,伸手和老师一起写课题,齐读课题。看看老师的板书,你发现了什么?

  激趣:是啊!老师为什么要这样板书?画家和牧童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请小朋友们打开书翻到95页。听清老师的读书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标上自然段。

  (三)、初读课文,游戏识字

  1、小朋友们读书很认真,不过这一节课的生字很多,足足有13个。有没有信心挑战?(课件)同桌互相读一读词语,如果同桌有读不准的,请你教教他。

  2、检测:谁敢接受挑战?指名一人读一行词语(出现错误随时纠正领读,并领读全班同学,齐读。

  3、游戏识字:字音读准了,我们来玩个鈥湼哉遗笥砚澋钠醋钟蜗贰L逵蜗饭嬖颍浩院秃门笥巡卦谛欧饫铮愫屯篮献鳎纯茨芷闯瞿男┥直ΡΓ科赐暌院笞楦龃识烈欢痢#ㄖ该礁龊⒆由辖蔡ㄆ矗鲜ρ彩又傅枷旅娴暮⒆印#

  拼完以后,检测台上孩子拼生字的情况:你们拼出了几个生字?来,你组个词领着大家读一读。(一个孩子领读一个,还有三个生字,谁来领着大家读一读?)

  4、重点识字:购。小朋友们在给偏旁找朋友的过程中,记牢了生字。现在有个生字宝宝想和你们交朋友。

  (1)(出示课件)它是谁?师:鈥湽衡澥歉鲂紊郑蟊叩谋醋峙员硎竞颓泄兀冶叩拟湽粹澴直硎咀值亩烈簟

  (2)想想你还在哪里见过购字? (出示课件)这是商场里的广告,一起读一读吧!

  师小结:只要留心,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认识很多字。

  (3)(出示课件)小朋友们再想想:鈥溎男┳值挠冶咭灿泄矗坷鲜λ担乱徊拢ǹ渭┯兴褪牵慷裕档墓怠D咀忠怖创杖饶郑飧鲎侄潦裁矗孔楦龃省W蟊哂薪鸹故牵慷裕车墓场W蟊哂斜茨埽抗郝颍何铩

  小结:形声字多有趣呀!看偏旁就知道它的意思了。来,伸出小手我们一起写一写鈥湽衡溩帧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生字会认了,让我们把这些生字宝宝送回课文中,开火车读一读课文。看谁能把生字宝宝记得最准最牢?其余小朋友一定要认真听,如果他有读错的地方,一会儿请你帮他指出来。

  读完了课文,现在你中这位大画家是谁了吗?(出示课件,并配音乐)老师声情并茂讲故事:传说有一次戴嵩的好朋友请他作画,画什么呢?他沉思了片刻,决定画一幅斗牛图。只见他一会儿浓墨涂抹,一会儿又轻笔细描,很快就化成了。围观的看了,纷纷夸赞!

  (五)、细读课文,学习运用

  1、指名读一读称赞戴嵩的两句话。(出示课件)评价学生的朗读(关注了感叹号,抓住了重点词等)引导学生读出称赞的语气。

  2、请大家再来读一读这两个句子,这次加上后面的提示语(齐读)小朋友们,你们发现这两个红色字体的词语?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小结:像这样两个意思一样或者相近的词语叫鈥溄宕殊湣

  3、赞扬的近义词你还知道哪个?评价:你们积累的词语真多呀!

  4、如果你也在围观的人群中,你会怎样夸赞戴嵩?

  5、真是纷纷夸赞!此情此景,我们可以用上这样的句式来形容:(出示课件)齐读:戴嵩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那,戴嵩的画一画好,就鈥︹ΑK鼓苡蒙弦烩︹外︹λ狄痪浠埃

  (六)、表演朗读,随文识字

  过渡:就在大家纷纷称赞戴嵩的时候,一个不同的声音出现了。大家自由朗读5,6自然段。注意人物的语言和说话的语气。

  1、指名两个孩子,分角色读一读戴戴嵩和牧童的对话。(一边读老师一边指导读出戴嵩和蔼的语气,以及牧童问的语气。)

  2、如果加上动作读一读就更生动了!再指名两个孩子分角色加上动作读一读。引导学生:想一想加上什么动作会更有趣?

  3、现在我们加上动作一起来演一演吧!老师是戴嵩,你们是小牧童。提醒学生加上有趣的动作。

  4、小牧童们,你们真了不起!你们怎么对牛这么了解呀?

  5、我戴嵩真没有见过两牛相斗的情形!真是惭愧!(老师做拱手的动作):多谢你的指教!

  (1)老师做这个是什么动作?用书上的词语说。(贴上画家拱手的图片)介绍拱手:拱手也叫作揖,是从我国古代开始的一种礼节,表示对对方的一种感谢和敬意。来,加上动作齐读最后一段,读出戴嵩对牧童的感谢和敬意。

  (2)现在你们该明白为什么鈥湽扳澴质翘崾峙粤税桑坷矗斐鲂∈郑颐且黄鹦匆恍粹湽扳澴帧#ü耙彩切紊郑蟊弑硪澹冶弑砩#

  (七)、总结课文

  从我们的朗读和表演中,你感受到戴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小牧童呢?(贴小牧童的图片)

  师小结:是啊!小牧童敢向大画家提出意见,真是了不起!我们可不能小看了他。来,一起把牧童两个字改大一些。再次齐读课题。

  (八)、梳理规律,指导写字

  学完了小故事,写好字也是本节课的重要任务。

  1、出示生字:(挤,抹,拱,批,评)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写好这几个左右结构的字应该注意什么?

  2、除了注意左窄右宽,左右两边的高矮,还应该注意什么呢?(课件)仔细观察这个鈥溂封澴值囊黄埠鸵惶幔惴⑾至耸裁矗

  3、这在书法上叫穿插和避让。鈥溒测澊┎宓搅蒜溙徕澋南旅妫嵛巳靡蝗盟崭粘鐾贰P醋值氖焙蜃⒁獾酱┎搴捅苋茫颐堑淖只岣舸崭拦邸#ǹ渭ㄒ黄鸲烈欢列春米值娜幢曜迹

  4、伸出小手我们一起写一写挤字。示范书写(提醒学生;用三看的标准提醒老师)

  5、书生在田字格书写两个挤字。(老师提醒坐姿:身正,肩平,足安)

  6、展示评价学生的书写,用三看的标准来评价,并奖励小花,对照自己的书写,不满意的修改一下。

  7,用刚才学习的写字的方法,书写其余的几个有穿插和避让的生字。(依然提醒学生坐姿:身正,肩平,足安)

  (九)、总结本课的收获

  学习就要这样,不仅要尝试,还要边学边用!希望以后的每一次学习你们都能有收获!

  板书设计:

  画家和牧童

  购

  (画家拱手的图片) 拱

  挤 (牧童的图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摘要:,体会画家和牧童的优秀品质。 3、结合插图展开想象,懂得敢于挑战权威,也要谦虚谨慎。 教学重点: 多种方法识字,写字,图文结合有感情朗读,体会人物的优秀品质。 课前准备: 生字卡片,多媒体课件,我国现代名...
相关文章课文 21 画家和牧童(3篇)《画家和牧童》教学设计及点评(第一课时)
画家和牧童(3篇)人教:《画家和牧童》教学设计一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