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庐山瀑布

(二年级下册)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2016-07-20  | 望庐山瀑布 生字 古诗 

  设计理念:

  1.反复吟读,是古诗教学的重要方法。通过形式多样的吟读,让学生理解诗意,领悟诗情,体会诗境。

  2.领会诗歌的意境是古诗教学的难点。教学中想方设法让诗中的画面和诗人的感情在学生脑中鈥溁钼澠鹄矗狡鹧纳钐逖椋し⑵淝楦校咽舜丛斓囊饩吃谘闹性傧帧

  3.课后作业收集其他诗篇,使学生由此及彼,不局限于一节课、一本书,在激发学生学习古诗兴趣的同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采用随文识字的方法,认识鈥溌⑵佟⒙⒁赦澦母錾帧;嵝3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读诗。理解诗意。

  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生反复吟读古诗,理解诗句意思,感悟诗人情感,体会诗中意。

  情感态度价值观

  极力营造古诗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古诗的欲望和诵读的积极性。通过查找资料积累李白的古诗。

  教学重点:

  反复诵读,理解诗意。

  教学难点:

  体会古诗意境。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 唐朝诗人李白一生喜欢游历山水,创下无数寄情于自然的诗篇。在他老年隐居庐山时写下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一首古诗---板书课题:望庐山瀑布。

  2.齐读课题。

  3.认读两个生字:庐、瀑。

  4.释题。

  5.再次齐读课题。

  过渡:下面我们就跟随李白去看看庐山的瀑布究竟有什么独特的魅力。

  二、初读,整体感知

  1.读诗首先要读准,读顺,打开书76页,自读一遍,同桌互读一遍。

  2.检查初诗的情况。

  (1)出示生字认读:炉、疑。指导书写:炉。

  (2)出示诗配画,指生读,检查字音是否正确,诗句是否通顺。

  (3)教师示范。

  过渡:读诗不能只读通顺,还要读得字正腔圆,有节奏,有韵味呢!同学们想像老师这样读吗?还想比老师读得好吗?那我们就得先理解古诗的意思。

  三、再读鈥樌斫馐

  1.教师出示注释,学生结合课文插图,小组自学,理解诗意。

  2.小组汇报学习情况(分小组逐行汇报,教师相机引导个别字词的意思)。

  3.抽生说整首诗的意思。

  4.指导读诗:有节奏地读诗。

  四、品读,感悟诗情

  1.想象读诗,意象入画。

  真不错,同学们渐渐读出诗的韵味了。但老师告诉你,诗的韵味不止这些。人常说鈥準杏谢潱饣驮谧掷镄屑湓滩刈牛且皇资扛鋈丝吹降幕嬉膊痪∠嗤G肽愠料滦睦丛俣炼凉攀叨帘呦胂螅恳恍惺媚憧吹搅耸裁矗

  2.学生读,想象,交流。相机板书。

  A、日照香炉生紫烟。

  抓住鈥溕澴值亩小b溩涎题澘赐祭斫庀胂蟆O胂笕展庥痴障孪懵逶莆礴匀启留敛煌5木跋蟆#ū扔鳎

  B、遥看瀑布挂前川。

  体会鈥湽意澴值幕病J撬腥绱松衿娴牧α堪哑俨脊以谏角埃慷脸稣庵稚衿娴木跋蟆

  C、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夸张、想象)

  鈥湻闪髦毕骡澱飧龃矢闶裁锤芯酰

  体会鈥溔С哜澋目湔拧

  鈥溡逾濃溇盘焘澋却视锏睦斫飧形颉

  这瀑布流得好快呀!生接读诗句。

  这瀑布好高呀!生接读诗句。

  这瀑布真壮观呀!生接读诗句。

  d、师配乐描述,生闭目想象。

  鈥満烊崭哒眨茨窍懵逶莆礴匀疲谌展獾挠痴障拢宦坡谱仙难唐诓幌ⅲ路鹫娴氖且蛔薮蟮南懵T对锻ィ谀乔啻涞纳缴溆幸坏腊状瓜拢蔷褪锹狡俨肌U馄俨即臃闪髦毕拢继诓幌ⅲ绱俗彻鄣木跋螅萌瞬唤骋桑悄鞘且哟蛹叩木盘熘贤蝗唤德淞讼吕矗

  e、配乐朗读,读出你心中的画面。

  3. 结语:怪不得,好友杜甫称赞李白鈥湴滓彩薜校凰疾蝗骸b濃湵事渚缬辏善砩疋潯

  让我们再次朗读,把这首诗读给李白听。

  五、延展

  1.出示,赏读。

  2.古人游历山水,寄情自然,这是一种高雅的情怀。所谓鈥溔收呃稚剑钦呃炙潯K晕颐遣诺靡韵硎苷饷篮玫氖W婀胶幼忱觯奘强蜗驴梢约绦鸭ジ形蛞幌率说那榛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摘要:课后作业收集其他诗篇,使学生由此及彼,不局限于一节课、一本书,在激发学生学习古诗兴趣的同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采用随文识字的方法,认识庐、瀑、炉、疑四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 2.能...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