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鸥

(五年级下册)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2016-07-20  | 老人 老人与海 教学 

  教学目标:

  1、学会8个生字及相关词语,体会句子意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通过小组合作自学字词,感情朗读体会老人与海鸥之间深厚的感情。

  3、引导学生体会老人与海鸥的感情,教育学生热爱大自然,爱护动物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理清课文思路,理解感悟第一部分,感悟老人与海鸥的深情。

  教学难点:

  理解感悟老人与海鸥之间的爱。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中央电视台、嘉兴电视台和湖南电视台的台标,之后让学生看昆明电视台的台标。

  2、一只飞翔的海鸥作为昆明电视台的图标,足可以看出海鸥在昆明人心目中的位置,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课文,就是发生在昆明翠湖畔的一个故事。

  3、板书课题。(齐读)

  4、简介课题。(《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是根据邓启耀先生的《寂寞鸥灵》改编而成的,它讲诉的是发生在昆明市湖边的一个真实的故事,那么老人和海鸥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们之间有着怎么样的特殊关系呢?让我们一同走进老人与海鸥的真情故事。)

  二、略读课文,初步感受。

  1、根据预习情况,检查生字词。

  2、交流课文围绕老人与海鸥写了哪几件事?

  (老人喂海鸥、老人唤海鸥、老人谈海鸥和海鸥送老人)

  三、细读课文,重点感悟。

  1、自由朗读第1~13自然段,边读边想,老人的哪些行为感动了海鸥,找出相关的句子,并在旁边写一写你的感受。

  2、集体交流

  (1)鈥溑笥迅嫠呶遥馕焕先嗣刻觳叫卸嗬铮映墙几系酱浜晃烁E杆筒停E赶喟殁

  老人来这里的目的和别人一样吗?

  带着自己的理解读一读这句话。

  (2)鈥溗骋丫樟耍┮簧硗噬墓辈家拢骋桓鐾噬睦恫及澳袷车拇笏芰洗灿玫猛柿松b

  从三个鈥溚噬澘梢钥闯稣馐且晃辉趺囱睦先耍浚ㄇ诩蟆⒓蚱樱

  讲述有关老人的故事,学生说感受。

  这样勤俭的老人,却用自己不多的退休工资给海鸥买食物,天天步行二十余里,是什么给了老人那么大的动力?(老人对海鸥无私的爱)

  带着感动来读一读这段话。

  (3)老人喂海鸥

  说一说你对鈥溊先舜槠鹱旌艋剑⒖瘫阌幸蝗汉E赣ι粹澱饩浠暗睦斫猓愦诱饩浠爸锌吹搅死先撕秃E钢溆惺裁垂叵祷蚋星椤#ɡ先宋购E傅南附诿栊矗梢钥闯隼先说亩魇悄敲吹逆凳欤牒E钢涞呐浜鲜悄敲茨酢⒛敲春托场#

  细细地品味一下鈥満E敢雷潘慕谧嗥鹌鹇渎洌懦梢黄傻陌咨沙梢黄猩猩睦制租澱饩浠埃狄凰嫡庋从惺裁春么Γ克狄凰的愦诱飧鼍渥又刑寤岬搅耸裁矗浚ㄔど璐鸢福盒闯隽撕E傅亩馈⑸拭馈#

  (4)老人唤海鸥

  (过渡:喂海鸥的同时,老人抑扬顿挫的唱着什么。你知道老人在干什么吗?)

  鈥湺澜赔濃溁彝封濃満熳焘濃溊仙斥濃湽麾濃︹

  你的名字是谁取的?老人为什么要给海鸥取名字?从这些名字中你体会到了什么?(老人与海鸥相处的时间很长,对海鸥特别了解,知道每一只海鸥的特点。)

  鈥溓钻氢澥鞘裁匆馑迹看逾溓钻氢澲心阌惺裁刺寤幔浚ɡ先撕芴郯E福

  谁来学一学老人抑扬顿挫地呼唤海鸥的名字?

  老人呼唤海鸥,海鸥落在老人手上的句子。

  对比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鸟,你大声呼唤他们,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鸟很害怕,会飞走)老人呼唤海鸥,海鸥为什么落在他手上?从这里你体会到了什么?(老人关心海鸥,把海鸥当成自己的亲人,海鸥也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朋友,相互之间很有感情)

  分角色朗读老人和鈥溛意澲涞亩曰埃

  (5)老人谈海鸥。

  对海鸥向老人告别的场景,你有什么体会?(了解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深厚的感情)

  (6)过渡:那么作者的朋友是怎么告诉作者的呢?

  齐读鈥溑笥迅嫠呶遥嗄炅耍坏蕉欤先嗣刻毂乩矗秃E妇拖袂兹艘谎

  你体会到什么?

  你能否用一个或几个鈥溛蘼郏 ),无论( )鈥澙此邓的阆氲降睦先艘岢置刻炖矗枰朔嗌倮眩

  师引读:无论刮风下雨,老人鈥斺斘蘼厶炱嗝春溻斺斘蘼勐吠径嗝纯部棱斺斘蘼劾先瞬〉枚嗝囱现剽斺

  过渡:是啊,十几年如一日,多么可贵啊,每天步行二十余里,多么不容易啊。老人坚持了十几年,那海鸥对老人呢?又有着怎么样的感情呢?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

  四、布置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1~13自然段。

  2、完成作业本第五大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摘要:台标。 2、一只飞翔的海鸥作为昆明电视台的图标,足可以看出海鸥在昆明人心目中的位置,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课文,就是发生在昆明翠湖畔的一个故事。 3、板书课题。齐读 4、简介课题。《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是根据邓...
相关文章人教:《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老人与海鸥》的教学设计
语文S版:《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谈教师设问有效性的发挥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