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乡五月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槐乡五月》教学设计

2016-07-20  | 教学 五月 自然段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背诵课文。

  2、引导学生通过批注式阅读品味本文优美的词句。

  3、感受槐乡五月的美丽景色,感受槐乡孩子的勤劳能干、热情好客和淳朴可爱,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

  欣赏、品读本文优美词句,感受槐乡五月的美丽景色。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感受槐乡鈥溁馈⑷烁棱潱佣竦妹赖奶逖椤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今天老师带大家去一个地方 出示:槐乡。

  2、指名读。读得很正确,真了不起。鈥溁扁澘墒且桓錾郑蠢鲜υ诤诎迳闲础0迨椋夯保ㄗ蟊吣荆冶吖恚C韬焘溁扁潯J裁囱牡胤奖怀莆毕缒兀考笔髀穑浚ǔ鍪就队埃┦樯堋

  3、五月,洋槐开花了。出示第一句:指名读

  4、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槐乡五月鈥斺敳钩淇翁猓攵粒黄鹑鲜痘被ǎ惺芑毕绲镊攘寐穑

  二、初读课文

  要求:自由朗读课文,争取把字音读正确,句子读通顺,遇到难读的词语或句子多读几遍,并标上小节号。

  三、检查朗读,随文识字

  都读好了?你标出了几个自然段。(4个)你想读哪个小节?

  (一)预设第一自然段(这小节可长了,建议和同学合作读,怎么分工自己思考,也是学问)

  1、第一块:指名读第一块。(你有什么要表扬或提醒他的吗?)

  正音:披散 多音字 小辫儿 儿化音

  (1)读着读着,你有什么词语不太明白吗?(生说)预设:(山山洼洼、坡坡岗岗)有谁懂?指名说。画图(点图哪里山洼、坡岗)。让我们读好这两个词(齐读)

  瑞雪初降:真的是下雪了吗?

  出示鈥溣竦疋

  出示鈥溛岫骞媚镡潱蚪 齐读词语)

  指导书写鈥溂玮

  这部分告诉我们什么?

  (2)、不管是山头还是洼地,山坡还是山岗,到处都盛开着雪白的槐花,想看吗?

  2、第二块:盛开的槐花引来了谁呢?朗读,正音。

  (1)点击出示鈥溈驸潱憾穑砍丝胬憾箍梢钥媸裁茨兀浚ǹ姘└觳惨材芸婺兀ι硌荩涸勖鞘挚媸郑门笥岩黄鹱摺b溈驸溁褂泻芏嘈值芙忝媚兀哦 跨组词。

  (2)文中带鈥溈驸澋恼饩浠八炊粮蠹姨恐该痢U獠糠中吹氖裁矗

  3、第三块:指名读,正音。这部分你读懂了什么?

  (1)你闻到香味了吗?哪些词带着香味?我们一起来读一读。你最喜欢那个词,说说你的感觉?

  (2)有一个词把这么多的香就包括其中了鈥斺斚愫#耸弊咴诨毕纾还茉谀亩寄芪诺秸笳笙阄丁H绻桓龅胤接惺磺宓幕兀颐蔷涂梢运碘斺敾ê#际楣莸氖楹芏噔斺斒楹#泻芏嗍麾斺敳皇鞘骱#橇趾!;褂惺裁春#浚ㄖ窈!⑷撕#

  4、现在让你再来读读第一自然段,一定能读得更准确更通顺,谁有信心来挑战?指名读

  5、其他同学一边听一边想:这一小节主要向我们介绍了什么呢?你觉得有哪些词可以送给槐花?(指名说)板书:槐花美 香

  (二)预设第二自然段

  1、过渡:槐花的美,美在它的样子,美在它的香味。在洋槐开花的季节,如果你走进槐乡,一定会被香气熏醉而不想回家。不过,别担心,你一定不会饿肚子没饭吃的,因为槐乡的孩子特别好客,不信,读读第二自然段。

  2、出示,指名读第二小节。你有什么要对他说。正音。

  3、槐乡的特产可多啦。你找到了什么?有槐花干、槐花蜜、还有槐花饭!

  你最喜欢吃什么?(槐花饭)出示句子。

  4、几种吃法?两名学生分读。

  5、这一句里的生字可真多!你觉得哪个比较难写,有什么好办法帮助大家记住它们呢?

  (1)咸:还有什么味儿?酸甜苦辣

  (2)蒜、芝:都带着一顶小草帽呢。字谜记忆:二小二小,头上长草。(指导书写蒜)

  (3)炒、拌:都是烹调方式,鈥湴桠澥浅S玫模蛭檬郑允翘崾峙浴D慵韫裁矗砍匆玫交穑运氢溁鹱峙遭潯

  (4)还有想吃槐花饭的吗?指名读。

  (5)香吗?当然啦,用香喷喷的槐花来做饭,怎么会不香呢?槐乡的孩子这么热情,怎么会不香呢?

  (6)让我们一起尝一尝。引读第二自然段。读了这部分你知道了什么?板书:槐童 好客

  (三)预设第三自然段

  1、槐乡的花美、饭香,看连孩子们也吸引来了。(看图)他们都跑到我们的文中去了,找到了吗?

  2、指名读。正音。

  3、我们也来做一次槐乡娃,参加到他们的活动中好不好?女同学加入姑娘们的队伍;小小子们,你们想有这口福吗?那就挺起腰板别掉队!老师读第一句。出示句子。

  4、像甜丝丝、香喷喷这样的词课文里还有很多呢,你找到了吗?(你还能再说几个吗)

  5、在这小节中你感受到最多的是什么鈥斺敚ㄉ怠#┌迨椋嚎炖

  (四)再读课文

  1、通过读课文,(看板书)我们在第一自然段里欣赏了槐花美、香,在第二自然段里感受了槐乡孩子的热情好客,第三段里了解了槐乡孩子的快乐。

  2、槐乡真是个充满魅力的地方,课文里的许多语句让我们读了还想读,请大家再去读读课文,和同桌合作,如果他读得一个字也不错,你就给他画上一颗五角星好吗?

  (五)第四自然段

  1、课文读到这儿(出示)五月的槐乡,( ),你最想说鈥斺

  2、出示最后一段,齐读。再读。

  四、指导其他生字书写

  五、作业布置

  板书设计:

  槐乡五月

  槐花 美 香

  槐童 好客 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槐乡五月”教学设计》摘要:边木,右边鬼。描红槐。什么样的地方被称为槐乡呢?见过槐树吗?出示投影师介绍。 3、五月,洋槐开花了。出示第一句:指名读 4、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槐乡五月——补充课题,齐读,一起认识槐花,感受槐乡...
相关文章西师大:《五月的青岛》教学设计三年级语文《槐乡五月》教学随想
三年级语文《槐乡五月》教学随想《槐乡五月》(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