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树

(三年级下册)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2016-07-20  | 比一比 圣诞 生字 

  师:小朋友们喜欢做游戏吗?那,咱们来做一个看图猜节日的游戏好吗,比一比谁猜得又快又准。教师出示节日,让学生猜。

  生:中秋节。

  生:元宵节。

  生:端午节。

  生:春节。

  师:喜欢过春节吗?为什么?

  生:可以收压岁钱。

  生:全家团圆,放鞭炮。

  师:多么快乐的节日啊,咱们中国人可重视春节啦。这个节日你能猜出来吗?

  生:圣诞节。

  师:你对圣诞节有哪些了解?

  生:圣诞老人会送礼物。

  生:是狂欢的节日,人们彻夜不眠,围着圣诞树唱歌、跳舞。

  师:对于西方人而言圣诞节就相当于我们的春节,人们要互送礼物,表达祝福。

  师:徐老师发现了,一提起过节,你们很开心。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就是关于圣诞节送礼物的故事,希望也能给你带来快乐。咱们上课吧。

  一、揭题导入,检查预习

  师:请同学们抬起头,先看老师写课题。(板书)

  师:谁会读?

  生:鈥︹

  师:真不简单,不仅读准了多音字鈥湼潱捕磷剂松肘溣桠潯K倮炊痢H嘁黄鸲痢

  齐读课题

  师:课前大家已经预习了,生字你们一定会读了,打开书找到认字表,同位之间互相检查,有读不准的就互相提个醒。

  生生互查。

  师:我来考考你们。

  生读,相机正音。

  师:鈥溤澔箍梢栽趺醋榇剩

  生:支援、援助、救援、声援鈥︹

  师:你们很注意积累呀。课文中还提到了援助中心,你了解援助中心吗?

  生:是专门帮助有困难的人的慈善机构。

  师:查找了资料,预习的多充分呀。

  生:圣诞节的时候,援助中心在商场里设置给予树,挂上一些人的心愿,希望大家帮他们实现愿望。

  师:这位同学说的这棵挂着愿望卡片的树就是鈥湼枋麾潯#ò寤

  师:再来看最后这个词鈥湴舭籼氢潯

  师:我们就来写写这个鈥溙氢澴帧T趺茨苄春茫克毙±鲜μ嵝汛蠹摇

  生:左窄右宽。

  生:米变成偏旁时捺就得变成点。

  师:(板书),再看右边,横真不少,也有规律,横多距离要相等。好,拿出笔来,你也试着写一写。要注意写字姿势。

  生写鈥溙氢澴帧

  师:我发现咱班的孩子学的就是快,一下子就掌握了规律,字写得不仅

  正确而且美观。

  二、整体感知,自读质疑

  师:生字大家掌握得不错,谁愿意读课文?

  师:(指名)你们要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听的同学首先听听他们读得对不对,然后找一找,故事里都写到了谁?谁给你的印象最深?

  师:他们读正确了吗?

  生:鈥︹

  师:听得真仔细。熟能生巧,多读几遍就能读好。那谁来说说文章都讲到了谁?

  生:妈妈、金吉亚、小女孩、兄弟姐妹。

  师:谁给你的印象最深?

  生:金吉亚。

  (板书)

  师:那她做了什么事给你们的印象深呢?

  生:金吉亚给陌生小女孩买了洋娃娃,给自己的家人买了棒棒糖。

  (贴图)

  师:大家看,在圣诞节前夕,金吉亚送给自己家人棒棒糖,却送给陌生小女孩一个洋娃娃,孩子们,面对着金吉亚的做法,你有什么疑问吗?

  生:金吉亚为什么只给家人买了棒棒糖,却要给小女孩买洋娃娃呢?

  三、 精读品赏,解疑悟情

  师:对啊,金吉亚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让我们走进课文,走进金吉亚的内心世界。先来看看买了礼物走在回家路上的金吉亚吧,谁来读读第三自然段,其他同学划出描写金吉亚的句子。

  生:鈥︹

  师:你划了什么句子?

  生:只有八岁的小女儿金吉亚沉默不语。

  师:金吉亚现在什么样啊?

  生:沉默不语。

  师:知道什么是沉默不语吗?自己表演表演。

  生:表演。

  师:对,一句话也不说。那我明白了,文中的金吉亚沉默不语,就是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想,我理解的对吧。

  生:是什么也没说,可并不是什么也没想。

  师:那沉默不语的金吉亚究竟在想些什么呢?自由读1鈥3自然段,想一想。

  生:妈妈让我们每人至少买四份像样的礼物,可我只买了棒棒糖,多不好意思。

  师:同学们,这位同学真会读书,他联系了文中具体的句子,体会到了金吉亚没完成妈妈任务时的难过心情。金吉亚的心里还会想什么?

  生:妈妈好不容易攒了钱,我给小女孩买了礼物,我怕妈妈生气。

  师:她的心里始终想着妈妈,很在乎妈妈的感受。

  生:应该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可我只买了棒棒糖,怎么面对大家呢?

  师:那是对家人,对妈妈的愧疚呀。多么体贴的孩子呀!透过沉默不语我们体会到了金吉亚的内心,带着你的体会,谁再来读读这句话。

  生:鈥︹

  师:如果和哥哥姐姐的兴高采烈对比着读,就更能读出金吉亚沉默不语时的心情。自己先试着读一读。谁愿意读。

  生:鈥︹

  师:哥哥姐姐兴高采烈,那会是什么样呀,那金吉亚沉默不语呢,来,一边想象,一边来读,谁再试试。

  生:鈥︹

  师:我们透过沉默不语,联系着上文,体会到了金吉亚的内心,感到他是那样体贴家人,(板书)可是她却只买了棒棒糖给家人,而给陌生小女孩的则是洋娃娃,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你看,同学们刚刚提出的问题确实值得思考,多有价值呀。请大家默读第四自然段,看看能不能解答这个问题?可以划出相关的句子。

  生自读,划句子。

  师:金吉亚为什么要给小女孩买洋娃娃?你划了哪些句子?

  生:她一直盼望圣诞老人送给他一个穿着裙子的洋娃娃。

  生:可是妈妈,我们有这么多人,已经能得到许多礼物了,而那个小女孩却什么都没有。

  师:大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注意到刚才有同学说到了这句话:可是妈妈,我们有这么多人,已经能得到许多礼物了,而那个小女孩却什么都没有。我把金吉亚的这句话打出来,看着屏幕谁再来读一读。

  生读。

  师:和书上写得一样吗?怎么不一样?不加这三个字不行吗?也很通顺呀。

  生: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丁点也没有,任何礼物也没有。程度更深。

  师:圣诞节,多么让孩子们盼望的节日呀,因为那一刻他们会收到许多礼物,孩子们唱啊,跳啊,沉浸在快乐和幸福中。可是这个小女孩呢?她什么都没有。你想,她没有什么。

  生:没有洋娃娃。

  生:没有礼物。

  生:没有关心。

  生:没有圣诞的快乐。

  师:在金吉亚心理小女孩多么可怜呀,谁再来读读这句话。

  生:鈥︹

  师: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呀,圣诞节前夜她什么都没有,孩子们,现在你就是金吉亚,你走进圣诞节的商场,看到了那颗挂满心愿的给予树,小女孩的心愿卡吸引了你,金吉亚,摘下这张卡片,小女孩写什么了?

  生读卡片。

  师:小女孩她一直盼望一个洋娃娃呀,白天,小女孩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她一直盼望,晚上,面对着漆黑的屋子,小女孩还在盼望;甚至在梦中他还想着洋娃娃呀。看着小女孩的卡片,金吉亚,你的心里在想些什么?

  生:小女孩好可怜呀,他什么也没有。

  生:小女孩太想得到洋娃娃了,我想帮助她,让她如愿以偿。

  师:可是金吉亚,这是妈妈辛辛苦苦攒的钱,她希望你和哥哥姐姐来分享礼物呀,你确定要帮一个不认识的小女孩吗?你想清楚了吗?

  生:小女孩什么也没有,她更需要礼物,更需要我的帮助。

  师:多么善良的孩子呀,带着你的体会,再来读读这段话。

  生:鈥︹

  师:此时,金吉亚为什么只给家人买棒棒糖,却要给小女孩买洋娃娃,我们全明白了。那金吉亚送给小女孩的仅仅是棒棒糖吗?

  生:还送给了她快乐。

  生:送给了她温暖。

  生:送给了她关心。

  生:送给了她爱。

  师:多么善良的孩子呀,我们感受到了她的仁爱,她对小女孩的同情和体贴。(板书)

  四、 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师:听,圣诞的乐章奏响了,给予树上,有着一个小女孩的梦想,给予树下,另一个小女孩鈥斺斀鸺前锼迪至苏飧雒蜗耄 如果我就是妈妈,我担心过,生气过,可是现在,我高兴极了,紧紧地拥抱着金吉亚。孩子们如果你也是金吉亚的家人,你会是怎样的心情?

  生:我欣慰极了,紧紧地拥抱着金吉亚。

  生:我自豪极了,紧紧地拥抱着金吉亚。

  生:我感动极了,紧紧地拥抱着金吉亚。

  师:是啊,作为妈妈的我,我会紧地的拥抱着金吉亚,这个圣诞节它不仅送给我们棒棒糖,还送给我们善良、仁爱、同情和体贴,以及一个陌生女孩如愿以偿的笑脸。作为哥哥的你会鈥斺敚炊痢

  生:鈥︹

  师:作为姐姐的你会鈥斺敚瓜攵痢

  生:鈥︹

  师:还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动着,一起读。

  生:鈥︹

  师: 让我们记住金吉亚,记住金吉亚给予我们的这些,一起来背诵,背不过的可以看着屏幕。

  生:鈥︹

  师:同学们,8岁的金吉亚如此的善良、仁爱、同情和体贴,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我们能够想象到小女孩得到洋娃娃时幸福的笑脸,那一刻她会对金吉亚说些什么呢?

  生:谢谢你的洋娃娃。

  生:谢谢你送给我的爱。

  师:小女孩感受到了。

  生:谢谢你(一时语塞,不知怎么说了)

  师:(机智)小女孩愿望实现了,激动地说不出话。课后请同学们替小女孩写一写这段话。

  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摘要:不眠,围着圣诞树唱歌、跳舞。 师:对于西方人而言圣诞节就相当于我们的春节,人们要互送礼物,表达祝福。 师:徐老师发现了,一提起过节,你们很开心。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就是关于圣诞节送礼物的故事,希望也能给...
相关文章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二年级语文《秋游》第二课时教学实录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