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2016-08-01  | 协奏 协奏曲 海顿 

  协奏曲(Concerto)

  协奏曲(concerto)一词源自拉丁文collcertaye,原意是在一起比赛,协奏曲也就是两种因素既竞争又协作的意思。协奏曲 (concerto)最早是作为一种声乐体裁出现的,十六世纪指意大利的一种有乐器伴奏的声乐曲。十七世纪后半期起,指一件或几件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竞奏 的器乐套曲。巴洛克时期形成的由几件独奏乐器组成一组与乐队竞奏者称为大协奏曲。古典乐派时期形成的由小提琴、钢琴、大提琴等一件乐器与乐队竞奏的控协奏 曲称鈥湺雷嘈嗲潯@章昴崤捣颉⒑6佟⒛亍⒈炊喾乙约袄寺峙傻男矶嘧髑揖饔写罅康亩雷嘈嗲髌贰 第一乐章,一般为该协奏曲的本调性:比如G大调协奏曲,则第一乐章必建立在G大调上。第二乐章,为比该协奏曲本调性高一个纯四度的调性:比如G大调 协奏曲,第二乐章则建立在C大调之上。第三乐章,一般会回归原调性,但在其中间会进行一个小三度的转调:海顿《Oboe Concerto in C Major》第三乐章,由C大调转bE大调。古典乐派及浪漫乐派的部分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多采用双重呈示部,先由管弦乐队演奏第一个呈示部,之后独奏乐器加 入演奏,随后由独奏乐器为主演奏另一个内容不完全一样的第二个呈示部。除此外,在第一乐章和第三乐章再现部结束、结尾开始前的主和弦第二转位和弦后安插由 独奏乐器演奏的华彩乐段,并用属和弦上长时值的颤音过渡至管弦乐合奏的结尾。

  协奏曲是小提琴演奏艺术中最完善、最丰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作品体裁。几百年来.几乎没有一个伟大的作曲家不在小提琴协奏曲这个领域里充分展现各自的才 能、气质、技巧和作曲风格。那些精湛的不朽之作如一颗颗璀灿的明珠,始终耀眼地闪烁在琴坛之冠;一代又一代的演奏大师以辉煌的技艺,各领风骚地傲居于世界 的演奏舞台;各种各样的令人眼花缭乱、顾及不暇的精彩录音为后人不断探求大师们高深的演奏技法提供了丰厚的音响资料。

  协奏曲,顾名思义即是协同演奏的一种乐曲形式,源于16世纪,多为教堂音乐。

  17世纪的托雷利开始将一件或几件乐器和乐队协同交融地演奏,之后,科雷利和亨得尔为大协奏曲的形式拓宽了天地。但真正奠定独奏小提琴和乐队合作演出协奏 曲形式的人却是维瓦尔迪.他所作的著名的协奏套曲《四季》,无论是作品的新颖构思以及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拓展,还是配器的丰富色彩,都是功在千秋,为后人在 协奏曲的创作

  上提供了范本。

  巴赫的鈥渁小调鈥澓外淓大调鈥澚绞仔√崆傩嗲辛宋叨系男醋骷挤ǎ皇窃谧髌分懈油怀隽诵√崆僦髯嗟牡匚弧K淖髌纷囟挥谢盍Γ朴杏涝短角蟛痪〉哪诤

  乐坛早逝的神童作曲家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使人感到完全面目一新,人们喜爱他的音乐是因为每当听到他那清新亮丽的旋律,便会感到与幸福甜美融合在了一起。 无论是纯朴典雅的《C大调第三协奏曲》还是明快并充满活力的《D大调第四协奏曲》,亦或是热情洋溢的《A大调第五协奏曲》,都已成为音乐会演奏最多的部分 曲目。

  18世纪的维奥蒂在协奏曲的创作上有了革新,他把前人以室内乐队协奏的形式扩大为完整的交响乐队,在小提琴与乐队协奏的写作技法上更具有恢弘的交响性。在 他的29首小提琴协奏曲中,《a小调第二十二协奏曲》尤为精致,至今仍为琴坛演奏的经典曲目和攀登演奏高峰中一道不可跨越的阶梯。

  由18世纪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时代,一批优秀的演奏家,如贝里奥、恩斯特、维厄当等,他们以自己精湛的演奏技艺以及对协奏曲这一形式的钟爱和探求精神,为后人留下了一批光辉的作品,这些作品对小提琴演奏艺术的发展给予怎样高的评价都不为过。

  人们更为熟悉和喜爱的还有帕格尼尼、贝多芬、门德尔松、勃拉姆斯、维尼亚夫斯基、柴科夫斯基、布鲁赫、圣.桑斯、拉罗和西贝柳斯等人的作品,这些被视为珍 品的大型协奏曲无论在结构的完整、技巧的难度以及旋律的魅力和风格的独特方面都堪称绝无仅有,将这些伟大的作曲家的作品演奏好是每一位小提琴演奏家毕生的 追求。

  20世纪以来,一些富有个性和独创精神的作曲家写出了一些根植于民族音乐土壤的协奏曲。爱尔加、普罗科菲耶夫、巴托克、哈恰图良、沃尔顿、康戈等,他们在自己的协奏曲作品中运用了富有特色的迷人旋律和别致的音响色彩,给世人带来了新的喜悦。

  在丰富多彩的小提琴曲库中,协奏曲始终占有着演奏领域中的主导地位。艺术家们一生中都在不懈地努力演奏好这些能充分体现和检验自身演奏水平的光辉作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摘要:洛克时期形成的由几件独奏乐器组成一组与乐队竞奏者称为大协奏曲。古典乐派时期形成的由小提琴、钢琴、大提琴等一件乐器与乐队竞奏的控协奏 曲称独奏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以及浪漫乐派的许多...
相关文章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学习各阶段教材目录选
小提琴演奏技术中的几种特殊弓法郎朗的成功真是个奇迹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