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

2016-08-01  | 古筝 时出 噪音 

  在弹奏古筝过程中,除了因为演奏方法不正确而造成的人为错音或杂音外,古筝的物理构造特性也会产生一些杂音,为了去除这些杂音对演奏的影响,可检查古筝是否存在以下问题:

  (1)演奏时出现嘶哑之声,检查支撑弦的筝码角度是否正确。解决办法是:调整筝码角度.将其摆正,并经反复试验.使其位置角度合适,去除噪音。

  (2)演奏时出现沙沙的噪音,检查筝码上小骨片的小槽是否过细过深,筝弦是否卡死在小槽中.解决办法是:对放置筝码的小槽加宽调整,以防止噪音。码的小槽加宽调整,以防止噪音。

  (3)拨弦后,弦的振动发出嘶嘶呜叫声,可能是前岳山至筝头穿弦孔之间的那一段短弦接触前岳山外侧过多.且似触非触(也称慢性接触),由于弦的振动而引发 杂音。解决的办法是:对前岳山修整或调整,使短弦尽量不接触其外侧,或者在短弦处放衬条,增加短弦对接触面的压力,避免杂音。

  (4)当筝弦与后岳山的接触部位处于慢性接触状态时,也会在拨弦后产生杂音。应对的办法是:可放松琴弦,降低琴钉上的拴弦部位,再紧弦至原音高,增加弦对后岳山的压力.从而避免杂音.或者在接触部位中放置少许绵软物品,减小弦的振动。

  (5)演奏中如果假指甲劈裂.拨弦时就会发出沙哑噪音。此时应修理或更换假指甲。

  (6)拨弦后,筝码外弦段(即筝码左侧弦段)有时会发生共振,产生两种或几种声音混杂。这时应调整弦的张力,移动筝码的位置,以消除共振的根源。

  (7)如果筝与筝架接触面不平稳,演奏时会产生碰击声。此时应同定好筝架,检查筝与筝架以及地面间的接触面是否吻合和平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摘要:杂音外,古筝的物理构造特性也会产生一些杂音,为了去除这些杂音对演奏的影响,可检查古筝是否存在以下问题: 1演奏时出现嘶哑之声,检查支撑弦的筝码角度是否正确。解决办法是:调整筝码角度.将其摆正,并经反复...
相关文章古筝弹奏入门古筝的启蒙学习
学古筝入门古筝学习-指法练习一
古筝演奏的双手技法有哪些?
怎样掌握古筝弹奏的手指技巧?
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
古筝摇指技巧教学
古筝按音技巧教学
什么是古筝的揉音、滑音、历音?
怎样为孩子选择古筝老师?
学古筝上大班课还是上一对一的小课好?
初学古筝阶段需要家长陪同孩子上课吗?
孩子学习古筝对家长有什么要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