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试卷内容分析

2016-08-03  | 银河 本册 科学 

  一、指导思想

  以六年级春期小学科学教材的主题教学单元为主要内容,以本册的训练点为重点,以3-6年级的综合能力训练为目标,注重知识结论与学习过程的结合,强调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融识记、运用、探究、实践体验为一体,整体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试卷内容、部分参考答案及评分意见

  (一)填空(每空1分,共10分)

  1.(细胞学说)的建立被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2.鈥湹厍虻目租澥侵福ǔ粞醪悖淖饔檬牵ㄎ沾罅康淖贤庀撸行У丶跎俜洌沟厍蛏庠庾贤庀叩纳撕Γ

  3.太阳的体积大小相当于130万个地球。

  4.引起生物进化的主要原因是(环境的变化、自然的选择)。

  5.1光年定义为光在真空中经历1年所走的距离。银河系的直径约(10万)光年,人类所观测的宇宙深度已达到(150)亿光年。

  6.银河系以外还有类似银河一样庞大的恒星集团,目前人类已经发现了约(10)亿个河外星系。

  (二)请对以下四个时期的生物化石进行分析,总结地球上生物进化的规律(每个2分,共4分)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试卷内容分析

  (三)请填写你们调查家庭(或学校)周边水域的污染情况(鈥湵;に试唇ㄒ殁2分,其余每项1分,共10分。)

  部分项目参考内容:调查方法:看、闻、听、采、记等;调查内容:水色、气味、沉浮物、排污情况、水中生物等,或者以下各项均可作为调查内容。水质情况包括颜色、气味、清澈、杂质、酸碱度等。调查结论:无污染、轻度污染、中度污染、严重污染等

  (四)请根据记录表填写实验的相关内容(鈥準笛椴街桠潯⑩準笛橄窒筲澑2分,其余每项1分,共10分)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试卷内容分析

  (五)下列事实是否正确,请用证据进行说明。(每题3分,判断1分,理由2分,共6分)

  1.日食总是发生在农历十五的晚上。

  错。农历十五晚上,月亮被照亮部分正对着地球,这时容易发生的是月食,而日食需要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的中间,即月亮被照亮部分完全背对着地球(即农历三十左右)时才会产生。

  2.两个宇航员在月球上边走边聊,时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错。月球上的引力只有地球引力的六分之一,人在月球上象飞一样,不可能边走边聊;月球上没有空气,不能传播声音,不可能传来爽朗的笑声。

  三、试卷分析

  (一)试卷结构

  科学学科40分,其中,知识识记、实践活动、实验探究、综合运用各10分,分别占25%。

  (二)检测目的及学生做题情况

  第一题,科学知识填空。今年的科学知识部分全是机械记忆的内容,删去了分析推理、归纳总结的填空部分,其目的主要是检测学生识记最基本的科学知识情况。

  虽然答案只需记忆,但失分比较多。其原因有二:一是教师们对往年的考题没有引起重视,二是学生对一些数字及数字后面单位的记忆不准确。如1、2、3题都是往年的期末测试题,但答对的学生很少,尤其是1、2两题。说明教师们对往年的考题没有引起重视。

  第二题,总结提炼。生物进化的规律很简单:从海生到陆生,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只要教师按教材要求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归纳,学生无需记忆就能完成。过50%的学生不知道生物进化的规律是什么,可见教师的教学没有到位。

  第三题,实践活动调查。此题是检测教师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及为如何写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进行导向。内容简单,很容易得分。从做题情况来看,部分学生连鈥湹鞑榈氐恪⒌鞑榉椒ā⒌鞑槟谌葩澏疾恢溃贸龅拟湹鞑榻崧垅澆蛔ㄒ担梢钥闯鼋淌Σ坏挥凶橹嘤Φ氖导疃韵嘤Φ慕萄谌菀膊恢厥樱糠盅Χ源颂獾淖酆夏芰σ蚕嘤喜睢

  第四题,实验教学。此题呈现的是一个很简单很明显的对比实验记录表,只要具备最基本的实验能力就能得高分。从做题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鈥溠芯康奈侍忖澆皇且晕侍獾姆绞匠氏郑欢俏侍庥虢崧鄄欢杂Γ蝗遣恢蓝员仁笛榉ǎ凰氖嵌遭溝嗤跫⑹笛椴牧镶澚芯俨煌暾遭溠芯坎街桠澋拿枋霾愦尾磺宄⒉痪咛濉

  第二三四题,都是单元学习记录中的题,教师在教学时,只要落实了教材内容就完全没有问题。

  第五题,综合运用。此题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合理解释。学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生无正误判断,二是学生不能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说明理由。

  总之,这套测试题,从内容方面来看,识记的内容90%是六年级春期的教学内容,实验、探究、分析、归纳等综合能力贯穿于3-6年级的始终,不需要识记;从题型方面来看,都是最基本的、常见的题型,近几年基本都是这几种题型。整套题主要是为了检测科学课教学的基本情况和学生通过学习形成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素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试卷内容分析》摘要:地球生命免遭紫外线的伤害。 3.太阳的体积大小相当于130万个地球。 4.引起生物进化的主要原因是环境的变化、自然的选择。 5.1光年定义为光在真空中经历1年所走的距离。银河系的直径约10万光年,人类所观测的宇宙深...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三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语文综合试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下册语文期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