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二)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牛郎织女(二)》教学反思

2016-08-11  | 织女 牛郎 编列 

  本篇课文篇幅较长,按故事的发生、发展、结局的顺序进行叙述,情节曲折生动,富于变化。

  我首先介绍什么是民间故事,我国的民间故事相当丰富,如《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白蛇传》等。然后让学生初读课文,把握故事情节,想想每个自然段的主要意思,尝试给相应的自然段编列小标题,同桌交流编列小标题情况。接着精读课文,感悟课文内容,突出重点段落。理清牛郎与老牛、牛郎与织女、织女与王母娘娘的关系,在品读相关语句的过程中理解人物形象,这样能让学生对人物形象的记忆更加深刻。

  在复述课文之前,要求学生将课文的小标题自由朗读一遍,再齐读一遍。分四人小组合作复述,要求学生复述课文时,尽可能运用课文中质朴流畅、生动优美的语句。再请3到4 个人小组复述课文内容,并组织学生进行评价。

  我给学生出了个小练笔:题目是《鹊桥相会》,请设想一下,如果牛郎与织女相会时,会说些什么?并提醒大家,不要写成鈥溑@伤担碘︹︹澋亩曰凹锹迹浅浞址⒒幼约旱南胂罅Γ胂氲笔闭饬礁鋈四谛幕嵩趺聪耄训笔迸@芍媸钡纳裉⒍骺袒隼矗透普媪恕Q咝矗冶哐彩樱吹搅诵矶辔乙庀氩坏降乃嘉⒆用堑南敕ㄈ梦铱吹搅怂撬嘉鲎驳幕鸹āW詈螅醚诳魏笫占恍┤嗣嵌拍渴斓拿窦涔适拢麓慰卧诎嗌辖涣鳌

  这节课的教学思路比较清晰,学生也比较有兴趣。只是时间有些匆忙,学生编写小标题的时间没有给足。因此,学生概括的小标题不是很准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牛郎织女(二)”教学反思》摘要:课文内容,并组织学生进行评价。 我给学生出了个小练笔:题目是《鹊桥相会》,请设想一下,如果牛郎与织女相会时,会说些什么?并提醒大家,不要写成牛郎说,织女说……的对话记录,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
相关文章《牛郎织女》教学谈《牛郎织女》教后记二
人教大纲:《牛郎织女(二)》教学设计人教:《古诗两首》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