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运打不垮的信念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实录

2016-08-18  | 编年 更生 明朝 

  师:同学们,请看黑板上的两段文字,大家大声读一读,告诉老师有什么不一样?(PPT展示)

  经过多年努力,多次修改,谈迁终于完成了这部明朝编年史鈥斺敗豆丁贰

  经过20多年的奋斗,6次修改,谈迁终于在50多岁的时候完成了一部400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鈥斺敗豆丁贰

  生:一个有数字,一个没有数字。

  师:那你们更喜欢那一段?

  生(齐答):第二段。

  师:为什么?

  生:因为读起来更具体,更有形象。

  师:那有没有数字对这段话有没有影响?

  生1:。有这些数字更能体现谈迁在写《国榷》时的辛苦。

  生2:更能体现谈迁坚定不移的鈥溞拍钼潯

  师:很好!看来同学们已经知道通过具体数字的运用,可以使我们的描述更具体可感,更生动形象。

  点评:这里通过引导学生对课文与一般表达的比较,学生立刻可以体验到,后一种表达比前一种表达更生动一点。但后一种表达的生动是如何形成的?只要分析两种表达的区别立即可以看到:后一种表达是用数字来进行描述。这就说明:准确的数字可以让表达更为具体、更为形象、更有说服力。在这个潜移默化中,学生自己就可以得出这个结论。

  师:请同学们加快一下,我们以前学过的课文有没有这样的数词运用呢?

  (生思考)

  生:有,三年级的时候学过《李时珍》,那篇文章里好像有。

  师:你的记忆力真好!老师把那段话已经摘录下来了,大家请看(PPT出示)。

  李时珍,花了27年的时间,完成了100多万字的著作鈥斺敗侗静莞倌俊罚锩姘1800多种药物。

  师:这里的数据给你什么感觉呢?

  生:这些数据首先让我知道了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的不容易,还有就是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很全面,很详细。

  师:很好!老师找来了一段文章的节选,请大家看黑板,大声读一读(PPT出示)。

  古埃及各王朝修建的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共有70多座,其中最大的是开罗近郊的胡夫金字塔。这座金字塔高146米多,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绕金字塔一周,差不多要走一公里的路程。塔身由231万块巨石砌成,这些石块平均每块重2.5吨。有人估计,如果将这座金字塔的石块铺成一条三分之一米宽的道路,可绕地球一周;如果用火车装运,需要60万个车皮。这些石块磨得很平整,石块与石块之间砌合得很紧密,几千年过去了,这些石块的接缝处连锋利的刀片都插不进去。为了建造这座金字塔,经常有10万人在烈日曝晒下干活儿。全部工程用了整整30年时间。

  师:这是《埃及的金字塔》节选,这段几处运用了数字?

  生:8处。

  师:这些数字的引用有什么好处?

  生1:写出了埃及金字塔数量多,建筑的高大,侧面也反映了修建的不容易。

  生2:这里运用列数字的表达方式,增加了文章的说服力,体现了作者的严谨。

  生3:还有使说明具体化,准确无误,令读者信服。

  鈥︹

  师:好,大家回答的非常棒,看来同学们已经知道数字运用的好处了。那么这老师请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以前有没有学过类似的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的文章呢?

  点评:学生了解了数字运动的作用后,立即引进《本草纲目》与《埃及的金字塔》两文,让学生通过扩展阅读对这一作用更有更深的了解,起到了固化知识的作用。叶圣陶先生说:鈥溣镂慕滩奈薹鞘歉隼樱菊飧隼右寡芄痪菀苑慈b澖淌νü拔亩遭溡烩濃斺斒衷擞眯Ч娜鲜叮谡饫锝杏行У拟溔 的牵引,固化知识,为下一步迁移写作做好准备。

  师:对,这些都是运用具体数词的好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介绍一件事物,或是叙述一件事情,就可以运用具体的数字,使叙述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生动。下面老师就要考考你们了,请大家5分钟的时间,以自己的文具盒为题材,编写一段话。

  (生准备,出示)

  生1:我的文具盒是爸爸送我生日礼物,它有25厘米长,5厘米宽,4厘米高。里面有2层,第一层放了5支铅笔、2支自动笔试,这是我最器重的干部。还有直尺2把。 第二层有20支彩色铅笔,美术课的时候,它们是我的助手。

  师:嗯,透过数字,老师知道了你文具盒的大小,和里面装的东西。

  生2:我的文具盒虽然不大,可是是班上最漂亮的。她穿着1件天蓝色的外套,外套有着漂亮的26个彩色英文字母,正面有3只可爱的小白猫,它们瞪大着眼睛,手上各拽着1朵花,也不知道它在干吗。

  师:嗯,透过你的描述,老师觉得你的文具盒一定是最漂亮的。

  鈥︹

  点评:仿写能加强和巩固数字运用图式的稳定性和清晰度,学生不断地在内心以回忆的方式呈现通过阅读建立起来的图式,并通过仿写,反复练习,加强对这一图式的掌握。仿写的过程,加强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联系,在阅读与写作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实现了阅读向写作的有效迁移。

  师:前面同学们用数字描写了自己的文具盒,下面请大家写一写身边的事情,在事件叙述中要运用到具体的数字,老师要看看谁写的最棒!给大家5分钟时间。

  生1:马上快要冬天了,妈妈为了让我在寒冷的冬天穿上毛衣,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每晚熬夜到凌晨一点给我织毛衣,终于在昨天把毛衣织好了。穿上妈妈亲手织的毛衣,我心里暖和极了。

  师:恩,通过一个多星期和凌晨一点,老师已经感受到浓浓的母爱了,你妈妈真的很爱你。

  生2:我家离学校很远,先要坐30分钟的公交,然后步行15分钟才能到学校,所以,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但是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上学的决心。

  师:你真勤快,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这点老师不如你,要向你学习!

  鈥︹

  点评:先是训练运用数字介绍事物中,再训练运用数字叙述事情,在各种文体在反复运用,既固化学生知识运用,又能训练学生多方面运用数字的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实录》摘要:史——《国榷》。 经过20多年的奋斗,6次修改,谈迁终于在50多岁的时候完成了一部400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 生:一个有数字,一个没有数字。 师:那你们更喜欢那一段? 生齐答:第二...
相关文章《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七《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二
《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六《厄运打不跨的信念》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