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角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学案例与反思

2016-08-19  | 教学 进一 认识 

  教材简析:

  “认识角”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初步认识角的含义,体会角的基本特征,并感知角的大小。共安排了两个例题:第一道例题是在观察实物的基础上抽象出角的图形,认识角的形状,教学角的各部分名称。随后的“试一试”让学生在操作过程中进一步体会角的基本特征。第二道例题是观察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转动所形成的角,体会角的大小与两边张开的程度有关,并通过观察直接判断角的大小。接下来的“试一试”让学生通过做活动角进一步体会角的大小的含义。“想想做做”安排了四道题,大体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第1、2题,意在进一步帮助学生建立角的正确表象。第二部分为第3、4题,意在帮助学生进一步体会角的大小与角的两边张开的程度有关,并提高对角的大小的直观判断能力。

  它是在学生已经直观认识长方形、正方形、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以及一些常见多边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可以为学生在第二学段继续认识角、角的度量、角的分类等知识作好铺垫;同时也可以为学生继续学习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平面图形积累感性经验。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角,形成角的正确表象,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

  2.会初步比较角的大小.

  3.学会用尺子画角.

  4.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5.通过小组活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创新意识.

  教学重点:

  帮助学生形成角的正确表象,初步建立角的概念.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从实物角逐步抽象出几何角,并理解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

  教学准备:

  三角板、硬纸条、图钉、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视频导入

  1.师问:平常大家喜不喜欢看动画片?今天上课之前,老师就先请大家看一个动画片(课件播放“几何王国”动画片)

  2.师:动画片看完了,现在老师想考考大家,这些图形分别叫什么?这几个图形中有一个新朋友“角”,它也是几何图形的一种.那到底什么是角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角的初步认识”(板书课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学案例与反思》摘要:大小的含义。想想做做安排了四道题,大体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第1、2题,意在进一步帮助学生建立角的正确表象。第二部分为第3、4题,意在帮助学生进一步体会角的大小与角的两边张开的程度有关,并提高对角的大小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