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角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2016-08-19  | 几何 图形 认识 

  一、教材分析和地位

  《认识角》是苏教版第四册第七单元内容,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几何图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结合生活情境,引导学生从观察生活中的实物开始,逐步抽象出角的几何图形。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加深他们对角的认识,学生熟练地掌握这部分内容,将为学习更深的几何知识奠定基础。由于孩子们已经具备了有关角的感性经验,所以联系生活实际开展教学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根据学生的学习心理、认知规律,结合教材编排的特点与要求,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我制订如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重难点。

  二、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知识目标:让学生经历由实物上的角抽象为几何图形的角的过程,初步认识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能正确指出物体表面的角,能在平面图形中辨认出角。 能力目标:使学生通过观察和操作认识到角是有大小的,能直观区分角的大小。培养学生的观察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情感目标:创设生动活泼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的兴趣。

  三、依据教学目标我确定的教学重点

  知道什么叫角,会比较角的大小。

  四、教学难点

  角的大小与什么有关。 根据本课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思维特点,我准备采用以下一些教法引导学生学习:

  五、教法和学法

  我采用了直观情境教学法、演示操作法和自主探究的教学方法。本着尊重教材的原则,结合本班实际,适当拓宽知识面,充分利用教材原有资源进行教学。这节课,我力争让学生去做数学,玩数学,注重学生学习数学是一个体验,理解和反思的过程。 接下来,我详细说一说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五个环节)

  六、教学过程

  第一环节: 游戏互动,激趣导入

  上课开始,我将利用小棒与学生一起动手游戏,由四根小棒摆的的正方形到三根小棒的三角形,再到两根小棒的角,这样设计2个目的 一是复习旧知平面图形,第二,让学生在游戏环节的变化中初步建立角的表象,然后通过课件出示例1的画面,引导学生联想起生活中常见的角。然后再让他们拿出事先在桌上准备好的这些平面图形卡片。找角,指角,摸角。 (设计意图:这个活动学生喜欢,既能唤起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学生触摸角,经历尖尖的感觉、直直平滑的体验,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角的表象。又能激起他们参与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为学生的继续学习搭起了现实生活与抽象数学的桥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摘要:图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结合生活情境,引导学生从观察生活中的实物开始,逐步抽象出角的几何图形。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加深他们对角的认识,学生熟练地掌握这部分内容,将为学习更深的几何知识奠定基矗由于...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统计与一年级数学新教材“亲密接触”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