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矛盾

(六年级上册)

语文S版六年级语文上《自相矛盾》教案

2016-08-25  | 自相矛盾 童话 阴云 

  教学目标:

  1、读童话故事,培养读书习惯。

  2、积累与童话故事有关的成语,提高语文素养。

  3、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

  教学重难点:

  喜欢读童话故事,积累成语。

  教学过程:

  一、故设矛盾,导入新课

  1、用“自相矛盾”的导入语导入新课,引起学生的思考。

  师:同学们,今天我校的语文老师全部大部分来听课了。(生笑) 生:“全部”和“大部分”两个词矛盾。

  师:噢!说错了。我重新说一句,(看看外面)今天天气真好,是个布满阴云的晴天。(生笑) 师:又出问题了? 生:晴天是有太阳的,布满阴云的天气怎么可以说是晴天? 师:(板书“矛”和“盾”并进行书写指导)“矛”是什么东西? 生:是古代的一种兵器。

  师:“盾”是什么呢? 生:是防身用的盾牌。

  2、理解“自相矛盾”的意思。

  师:(指着“矛”和“盾”)把“矛”和“盾”合在一起,就不再是两件东西了,它产生了新的意思,那意思就是老师刚才说的那种句子。

  3、让学生交流课前准备“自相矛盾”的例子。

  师:其实,自相矛盾的事例还有很多,课前老师让大家收集了这方面的例子,现在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

  生:有个广告说:“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这就是前后矛盾。既然不收礼了,为什么还收脑白金呢? 生:有个人看到墙上有人乱涂乱画,他就在墙上写了一行字——“不准乱涂

  乱画”。可一看,心想,我写的这些字该算什么呢? 4.自相矛盾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自相矛盾”的“老祖宗”是谁呢?“自相矛盾”出自《韩非子·难一》,今天我们就来“寻根”——学习《自相矛盾》这个成语故事。

  二、扣住“夸口”,理解内容

  1、拆分“夸”字,引出楚国人说的“大话”。

  师:“夸口”是什么意思? 生:夸奖自己。

  师:“夸”字上面是什么字? 生:是“大”字。

  师:“夸口”就是说大话。楚国人到底说了什么大话呢? 生:他说:“我的盾坚固得很,随你用什么矛都戳不穿它。”还说了一句:“我的矛锐利得很,随你什么盾它都能戳穿。”

  2、理解楚国人说的第一句大话。

  (出示句1:我的盾坚固得很,随你用什么矛都戳不穿它。师读句子,读出“大”的语气。) (自读,指名读,齐读) 师:现在我们来把句子变一变,加上一组关联词说一说。

  生:我的盾坚固得很,无论什么矛,都戳不穿它。

  师:现在我们再来变句子,改用第三人称转述来说句子。

  生:他说,他的盾坚固得很,随你用什么矛都戳不穿它。

  师:能不能再变一下,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出句子的意思。

  生:我的盾非常坚固,随你用什么矛都戳不穿它。

  生:我的盾太坚固了,随你用什么矛都戳不穿它。

  3、理解楚国人说的第二句大话。

  (出示句2:我的矛锐利得很,随你什么盾它都能戳穿。) 师:刚才学习句1时,我们是按怎样的步骤学习的? (先归纳学法:①读出“大”的语气;②一变句子,加上关联词;③二变句子,改成第三人称转述;④三变句子,用自己的话说一说。然后,按四个步骤同

  桌互相读一读,说一说,在同桌交流的基础上,指名说。)

  三、提出问题,引发思考

  1、再次拆字,思考楚国人吃的“亏”。

  师:说大话好不好? 生:不好。

  师:(遮住“夸”字上半部分)“夸”的下面是什么字? 生:“亏”字。

  师:“亏”字可组什么词? 生:吃亏。

  生:亏损。

  师:说大话要吃亏,现在楚国人说了两句大话,就要吃大亏了。细读课文,想想楚国人吃了什么亏? 生:当人们问他“用你的矛来戳你的盾,会怎么样”时,他张口结舌,回答不出来了。

  2、深入理解课文,思考:楚国人为什么会吃“亏”。

  师:(板书“张口结舌”,先让学生做“张口结舌”的动作,再让学生说“张口结舌”的意思)那个楚国人刚才会说得不得了,现在一下子没话说了。我们把围观的人的问题画出来,并试着回答他的问题。

  生:因为用他的矛来戳他的盾,可能矛还是好好的,盾却坏了。

  生:可能盾好好的,可矛戳坏了。

  3、体会文章的写法。

  师:楚国人夸口说的两句话不可能同时成立,要么前一句话不对,要么后一句话不对。我们已经回答了围观的人提出的问题,那课文为什么不把问题的答案写出来呢? 生: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不需要写出来。

  师:而且从行文的角度看,不写出来内容更加紧凑。

  四、代写反思,提升认识

  1.代写反思:那楚国人回到家后,想到今天发生的事,觉得很丢脸,决定写一篇反思日记。他会怎样写呢?我们来帮他写一写。(给学生十分钟时间写反

  思,然后起来交流。) 生:看来我不应该说大话,让人笑话了。如果今天只说了一句大话,还可以,说了两句大话,就出问题了。

  生:我应该谦虚一点才对呀,世界上怎么可能有“最”的事呢? 师:是的,我们不应该说大话,说大话会“吃亏”。但从深层次上看,楚国人的根本性错误不在于说了大话,而在于他说的两句话前后抵触,前后矛盾,

  前后两句话打起架来了,请同学们继续写反思。

  生:今天我真是太丢脸了,我怎么可以这样说大话呢?说了一句还好,第二句再说,就自相矛盾了。有了最锋利的矛,就不该有最坚固的盾了。

  生:我以后说话可得小心点,先想好了再说,不能说满口话,要注意前后语句不能矛盾,不然会闹出笑话的。

  生:早知如此,我就不该这样说话了,本想夸耀一下,让自己的生意做得好一点,没想到反而露馅了,没人来买了。这都是“自相矛盾”惹的祸啊!

  2.我们从这个故事中明白了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出示:读了这个故事,我们知道了,说话和做事不能要。

  生:读了这个故事,我懂得了,我们说话做事不能前后抵触,要前后一致。

  师:生活中怎样避免“自相矛盾”,能否举些例子? 生:答应借书给人家,就要借给人家,不然说的话和做的事就前后矛盾了。

  五、积累与童话故事有关的成语,拓展知识面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说话做事前后抵触。

  张口结舌:形容理屈词穷,或因紧张害怕而发愣。

  六、小结

  学生通过读童话故事,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积累成语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年级语文上“自相矛盾”教案》摘要:备自相矛盾的例子。 师:其实,自相矛盾的事例还有很多,课前老师让大家收集了这方面的例子,现在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 生:有个广告说:&l...
相关文章《少年王冕》听后的一些灵感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自相矛盾》教学设计一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