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案

2016-08-25  | 水资 用水 节约 

  学生特点分析:

  我所教的学生有104人,我们虽然地处甘肃,可因为嘉峪关地下水相对丰富,就目前而言学生还没有感觉到水资源的缺乏,但是学生的节水意识还比较强。

  教学内容分析:

  综合应用“节约用水”是结合前面学过的量的计量、统计等知识设计的。旨在通过测量等操作活动,一方面让学生经历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过程;另一方面促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技能和方法科学地认识日常生活中水资源浪费的问题。此外,还可让学生积累节约用水的方法,加强环保意识。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活动使学生了解一些我国水资源知识,感受水资源的宝贵,培养学生节约能源的意识与习惯。

  2、能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一些有关的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

  教学难点分析:

  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一些有关的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师:这节课活动的主题是节约用水

  板书:节约用水

  二、组织活动

  1、你对我国水资源知识有哪些了解?

  (1)学生交流讨论展示信息,说说各自从报纸、网站上查找的有关水资源的资料。

  (2)教材介绍

  使学生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2、分析数据,计算浪费的水量

  问:我们生活中哪些地方有漏水现象?

  (1)学生介绍所收集到的资料。

  第5 / 9页

  (2)利用收集到的数据,算一算。

  课前同学测量了一下水管的滴水速度大概是每分钟滴60毫升, 那我们就用这个数据来具体计算一下,究竟一天能滴多少,把你们计算的结果填入老师发下来的表格上,同时根据统计表绘出一个相应的统计图。(生分组进行,师巡视观察。)

  (3)估算:照这样1个水龙头一年会漏掉多少升水?

  3、解决问题

  (1)同学们计算一下,假设按每个人一年浪费一个水龙头的滴水量计算,我们全市30万人一年将会浪费多少升水?

  (2)如果平均每吨水价为1.5元,一共要支付多少水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案》摘要:学生积累节约用水的方法,加强环保意识。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活动使学生了解一些我国水资源知识,感受水资源的宝贵,培养学生节约能源的意识与习惯。 2、能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一些有关的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水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电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关注家庭生活用水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