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表

(二年级下册)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2016-08-25  | 统计 统计表 夏令 

  教学内容:

  教科书106—108。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认识简单的复式统计表的优点,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并能够进行简单的分析。

  2、让学生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

  3、通过对熟悉的事例的调查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4、渗透一些基本的生活习惯如不偏食、多参加课外活动等等,使学生明确统计的知识是为生活服务的。

  教学重点:

  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的过程。

  教学难点:

  根据统计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学生答题卡。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收集数据。

  1、导入

  师:小朋友们,你们想参加暑假的夏令营活动吗?我们二年级7班和8班决定在暑假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一共有四个地点供大家选择,一起来看看。(课件1)

  A、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我国文明城市的领航者。

  B、上海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刚刚开幕的世博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C、海南三亚在我国的南方,金色的沙滩碧蓝的大海,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

  D、云南的昆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四季如春,百花盛开。

  师:现在我想问问小朋友想去哪里举行夏令营呢?大家的想法现在不统一呀,可是我们只能去一个地方,怎么办?

  生:统计。

  师:统计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板书:统计)

  2、初步统计。

  师:那你准备用什么方法来统计呢?

  统计之前老师要提醒大家,想好你最想去的地方,每人只能举一次手,你们两个可别忘记自己呀,准备好了吗?开始。

  二、整理数据。

  1、观察统计结果。

  师:一起来看看,咱们班的小朋友最想去哪个地方?

  生:XX。

  师:那咱们两个班就可以决定去XX举行夏令营了吗?

  师:为什么不是?谁来说说看?这只是我们班的情况,那还要怎么办呢?

  师:在课前老师已经把7班的情况调查统计过了,瞧(出示表2)从这两个统计表中你们能知道去哪个城市了吗?但是这样的两张表看起来方便吗?为了让大家一看就能清楚明白的知道应该去哪个地方举办夏令营,老师给大家想了个办法。把两个班的统计结果填在一个统计表中。(出示表3)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摘要: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并能够进行简单的分析。 2、让学生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 3、通过对熟悉的事例的调查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统计
《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统计》教学设计一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