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2016-08-26  | 多思 如用 北师大 

  《方程》一课的现场教学活动。我觉得这节课中唯一的特点就是信任学生,发挥孩子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放手让孩子同桌交流、小组交流,把各自的想法用式子表示出来,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

  一、课前欠缺了解与交流

  这节课就像吴老师说的那样,太平淡,没有激起孩子们的兴趣,新课标中提到鈥準Ц拍畹囊胍榫郴称渥匀唬荒芮考佑谌恕b澪腋芯踅裉煸诮忻扛龌方诘氖焙蚨际窃谇W叛撸⒆犹岵黄鹦巳ぃ⒆用敲挥薪氲街鞫剿鞯淖刺小6疑峡伟嗉堆蛭粽牛宰鹦暮妥晕乙馐短乇鹎浚蟛糠盅伎嘉侍馐保敢舛嗨伎级倏凇R灿胁簧傺衔翁梅⒀允浅龇缤罚谑俏蘼劢淌υ跹Φ毓睦幢闶侵来鸢福且不崴娲罅鳎辉敢馊セ卮鹄鲜μ岢龅奈侍狻5比换褂胁糠盅嬖谝恢趾π咝睦恚ε略诒鹑嗣媲胺⒈碜约旱目捶ê图猓蛘咴泄煺鄣奶逖椋P幕卮鸫砹嘶岜煌Ш屠鲜Τ苄Χ哂诳冢P幕岜焕鲜床黄穑辉富卮鹞侍狻N颐侵挥辛私庋南敕ǎ拍芟氲浇饩霭旆

  二、没有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比如用字母引入未知数时,我问:鈥溦饫镉幸恍┪颐侵赖氖浚隳苷业剿穑库濃溁褂幸恍┎恢赖氖渴撬库

  鈥溦庑┎恢赖氖慷伎梢杂米帜副硎荆阆氲搅四男┳帜糕

  鈥湵热缥颐强梢杂脁表示樱桃的质量,你能用数学式子来表示等量关系呢?鈥

  鈥湥ò迨椋10=x+2)鈥

  鈥10,x,2都代表了什么?鈥

  鈥溨灰训攘抗叵抵械挠L业闹柿炕怀赦渪鈥,把已知的数量去掉单位换成数,10g换成10,2g换成2就可以了鈥

  这节课因中小的孩子上课紧张、不爱回答问题,导致课堂上我害怕把课上砸了,对孩子的牵引太多了,学生在学习中只有拥有真正懂得学习主动权才能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探索。

  三、要把握课堂上点拨的时机

  比如呈现了将等量关系中的未知数用字母x代替的基本方法后,孩子们基本用的都是x.应该在鈥溦庑┎恢赖氖慷伎梢杂米帜副硎荆阆氲搅四男┳帜福库澱飧鑫侍夂笏呈埔纪ǔG榭鱿挛颐怯脁,y,z来表示未知数。

  又如用式子表示情境中的等量关系之后,观察这些式子的特点鈥溗怯惺裁垂餐悖库澗⒆拥奶致鄣贸鼋崧酆螅沂玖丝翁忖溝裾庋氖阶泳褪欠匠题澯治殊溓肽憧醋耪庑┓匠蹋岷纤堑墓餐阌媚阕约旱幕八邓凳裁词欠匠蹋库潱峁模1)班的孩子上课回答问题的孩子很少,老师经过多次启发后,终于有一个孩子战战兢兢地举起了手,这时是认识新知关键之处,当学生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时,教师及时总结,例如找到方程的共同属性之后,老师直接揭示概念,再出示课题。

  在练习的环节,我出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学情境,由浅入深,层层巩固,先是判断,然后是看图列方程,最后是根据文字列出相应的方程,由具体到抽象,不仅符合了孩子接受新知识的认知特点,而且让孩子进一步体会到知识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加强对教材的研读,弄明白教材的编写意图、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加强业务学习,增强课堂调控能力,更加准确的把握每一节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摘要:而且上课班级学生因为紧张,自尊心和自我意识特别强,大部分学生思考问题时,更愿意多思考而少开口。也有不少学生认为课堂发言是出风头,于是无论教师怎样努力地鼓励,即便是知道答案,他们也会随大流,不愿意去回...
相关文章简易方程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简易方程<练习题>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