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2016-08-26  | 方程 式子 等式 

  第一单元《方程》教材分析

  四年级(下册)鈥溣米帜副硎臼澖萄Ш凶帜傅氖阶樱醪窖Щ崃诵词阶拥姆椒āN迥昙叮ㄏ虏幔┾湻匠题澖萄Я朔匠痰囊庖濉⒂玫仁降男灾式庖徊郊扑愕姆匠蹋芄涣蟹匠探獯鸺虻サ氖导饰侍狻1镜ピ绦萄Х匠蹋饫嗨朴赼x卤b=c、ax卤bx=c的方程,并用于解决稍复杂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的编排有以下特点。

  第一,把解方程和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融为一体,同步进行,这是和以前教材的不同编排。在例1里,解2x-22=64这个方程是新知识,用它解答实际问题也是新知识。在例2里,解方程x+3x=290是新授内容,解决的实际问题也是新授内容。这两道例题,既教学解方程的思路与方法,又教学列方程的相等关系和技巧。

  第二,突出思想方法,通过举一反三培养能力。全单元编排的两道例题、两个练习,涵盖了很宽的知识面。先看解方程。例 1教学ax-b=c这样的方程,练习一里还要解ax+b=c、a+bx=c这些形式的方程。从例题到习题,虽然方程的结构变了,但应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是不变的。也就是说,解方程的策略是一致的,知识与方法的具体应用是灵活的。再看列方程。例1把鈥溡桓鍪攘硪桓鍪2倍少22鈥澴魑嗟裙叵担溋芬涣封澓土废耙焕锫叫鱿忠桓鍪攘硪桓鍪募副抖嗉浮⑷切蔚拿婊扑愎揭约捌渌南嗟裙叵怠J导饰侍獗淞耍罢蚁嗟裙叵凳墙馓獾墓丶街枋贾詹槐洹T诶2和练习二里也有类似的安排。无论教学解方程还是列方程,例题讲的是思想方法,以不变的思想方法应对多变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全单元内容分成三部分,例1和练习一教学一般的分两步解的方程;例2和练习二教学特殊的需两步解的方程;鈥溦碛肓废扳澔匾洹⒄怼⒂τ萌ピ慕萄谌荩此肌⑵兰劢萄Ч毯托Ч

  一、 解稍复杂方程的策略鈥斺斪杉虻サ姆匠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摘要:。从例题到习题,虽然方程的结构变了,但应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是不变的。也就是说,解方程的策略是一致的,知识与方法的具体应用是灵活的。再看列方程。例1把一个数比另一个数的2倍少22作为相等关系,练一练和练习...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简易方程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