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2016-09-02  | 跳绳 进一 数学 

  说教学内容:

  北师大数学第二册第五单元跳绳(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法)

  说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探索并掌握两位数减两位数的计算方法,进一步体会算法多样化;初步发展学生的估算意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的能力,发展学生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

  说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掌握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进一步体会算法多样化;

  2、发展初步的估算意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说教学重点:

  探索计算方法掌握算理。

  说教学难点:

  理解并掌握算理。

  说教学过程:

  (一)、课前交流

  通过跳绳比赛,活跃气氛:先让学生估计自己一分钟能跳多少下?比赛跳之前先估计谁跳得多?大概会跳多少下?发展学生的估算意识。

  (二)、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课前,我们进行了激烈的跳绳比赛,跳绳不仅能锻炼身体,不藏着许多的数学问题呢!这是我们班三个小朋友跳绳比赛时的照片和成绩表。(多媒体出示)

  (三)、探究新知

  1、 根据这个表格,你能找到哪些数学信息?

  2、 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

  我们先来解决“小东比小红多跳多少下?”这个问题。(多媒体出示)

  3、 分析题意,列式:请小朋友们把题完整地读一遍,想谁跳得多? 谁跳得少?能不能用一个式子来表示?

  4、 估算:这个算式等于多少呢?我们先来估一估:(学生估算,找说得比较接近的同学说想法)培养学生的估算能力。

  过渡:真奇怪,一个算式怎么会有这么多个答案呢?到底哪一个才是正确的,现在请小朋友们动脑想一想,用什么方法来计算呢?(独立思考)

  5、 讨论算法:请你们把自己的算法在小组内与同伴交流交流,待 会儿,再看看哪一组的算法多!(学生讨论,老师巡视引导)

  6、 交流算法:演示计数器,指名摆小棒,重点强调笔算,板书口 算的方法。让学生进一步体会算法多样化。

  7、 优化列竖式:多数同学用到了列竖式的方法,看来列竖式确实是一种既简单又方便的算法,同桌两个互相说一说列竖式时应注意什么?让学生体会算法多样化的同时,计算方法也需要优化。

  8、 小结:学生静息:师总结笔算的方法!

  (四)、巩固练习

  1、 利用所学的知识,接受机灵狗的考验: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解决 课本63页的试一试。

  2、 接受老师的考验:(多媒体出示第一题:口算我能行。)

  3、 摘星比赛:如果四道题都做对了,可以摘到四颗星!

  (五)、课堂总结

  这节课我们从跳绳活动中发现了许多的数学问题,并学会了新的知识(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法),回想一下我们在笔算退位减法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学生回答,多媒体出示总结)生活中处处存在着数学问题,只要你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一定能学到许许多多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摘要:发展学生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 说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掌握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进一步体会算法多样化; 2、发展初步的估算意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说教学重点: 探...
相关文章北师大:《跳绳》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买电器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