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育活动中体验游戏的快乐

2016-09-12  | 中体 活动 体育 

  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它是孩子童年的欢乐、自由和权利的象征。丰富多彩的游戏不仅可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而且能增长幼儿的知识,发展智力。幼儿园《纲要》明确指出鈥溑嘌锥蕴逵疃男巳な怯锥疤逵闹匾勘辏萦锥奶氐阕橹腥ぁ⑿问蕉嘌奶逵疃锥鞫斡搿b澴灾仆娼叹咴谖以疤逵疃衅鹱欧浅V匾淖饔谩

  我国幼教专家陈鹤琴先生说过鈥溩钅芗し⒍丛炝头⒚餍牡氖嵌约褐谱魍婢摺b澦谷衔溣锥约憾种谱魍婢呒饶芊⒄顾堑纳硖寤埽材艽俳堑闹橇Ψ⒄埂b澏丛煨缘牧楦泻吞旄惩谴佑蜗泛突疃蟹⒄沟模诙挠蜗坊疃校娼叹呤遣豢扇鄙俚慕萄ё试础V兜恼莆詹皇堑ハ虻模剐枰锥幕斡耄诮萄е杏行г擞媒掏婢撸芗し⒂锥楦校佣嘌锥拇葱乱馐丁T谔逵疃形颐且加锥约褐谱饔蜗凡牧侠醇し⑺堑男巳ぃ纾豪梅暇傻牧阃嗳藁ā⒎暇傻目阕拥龋废芭堋⒐觥⒖缣⒉嗌砼赖龋梅暇傻乃芰媳嘀⒙榇攘废坝锥盘⑴赖取T谒亲鲎觥⑼嫱娴墓讨校⒆用嵌家言阝溁肴徊痪踱澋那榭鱿虏斡氲接蜗分校唤鎏岣哂锥蜗返幕裕古嘌擞锥拇葱乱馐叮岣吡擞锥暮献髂芰Α

  1.为幼儿创设游戏情境,有效地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

  体育活动前,我们必须先创设游戏情境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如:体育游戏《小老鼠和啤酒桶》,我先以故事《小老鼠和啤酒桶》引出小老鼠,幼儿每人手持酒桶跑出来,边听故事边跟我做动作;当听到啤酒桶长出手和脚时,幼儿便围着酒桶做S 线绕行跑和双脚跳;当小老鼠高兴的和啤酒桶玩起来时,幼儿便利用酒桶进行一物多玩的练习,可以跑、跳、间隔跳、围圈传递、用脚传用头顶等等,幼儿能根据信号的变化,变速和变换方向爬行,锻炼了幼儿多方面的能力;小老鼠要休息时,幼儿慢慢的把酒桶滚到指定地点。环保和废物利用的现代理念,为幼儿提供了活动材料,生动、活泼的角色不仅有效地提高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还增强了幼儿体质。玩教具虽小,但它是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具体体现,是儿童创造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教育教学中重要的物质手段和资源,对实现教育目标、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给幼儿足够的游戏时间,有效地培养创新意识

  《纲要》中还指出鈥溙逵蜗分杏糜锥行巳さ姆椒ǚ⒄顾堑幕径鳎岣咚嵌鞯男餍浴⒘榛钚浴b澣纾骸吨┲胪尽酚梅暇刹继酢⑺拷淼冉岢纱笮〔灰坏耐废坝锥辍⑴馈⑻然径鳌S锥咳艘徽磐绯芍┲氡ΡΓ杂商剿魍耐娣ǎ和懦梢煌排捉印⒆杲谘吓!⒅┲肱溃Т筇部梢远嗳撕献魈Щń巍⒌鄙蕉醋辍⒌闭习缣⒆昱赖鹊龋啦唤鲇欣锥硖辶讲嗉∪饨】捣⒄梗一褂欣诖俳锥竽粤礁霭肭虻姆⒄埂S锥芟不对诘孛嫔吓蓝谟蜗肥蔽颐且锥粝伦愎坏挠蜗肥奔洌锥谟湓玫姆瘴е校崴傻难Щ崽⑴赖雀飨罴寄埽唤龃锏饺糜锥鞫窖白灾仆娼叹叩哪康模褂行У卮俳锥谠兴缴系姆⒄梗嘌锥餍髂芰昂献髂芰Α

  3.给幼儿合作交流的机会,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的创新思维的发展

  自制玩教具的使用也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根据教育发展的要求,把玩教具有效的运用到教学中,幼儿经过多次接触自制玩教具,就有了一定的想法和创新意识。他们能把一种游戏器械变换出多种玩法。《竹竿舞》《皮筋拧拧拧》就符合了孩子的这些特点,如:幼儿能把竹竿通过自由结合变幻出多种玩法,竹竿平行放或组成三角形、正方形,幼儿用单脚跨越、单双脚跳或钻过竹竿,也可以沿着竹竿走、跳。我还通过竞赛,让两组幼儿对立站,排头幼儿听口令双脚并跳,对面幼儿反之。还能跟着音乐有节奏的跳竹竿,一种玩教具的多种玩法促使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使幼儿通过实践活动,感受新的玩法和体验创新的乐趣,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创新思维的发展。?

  《纲要》中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在活动中,我们以同伴的身份加入,共同游戏,幼儿对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及游戏的主动性,我们鼓励他们大胆参与,为他们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让幼儿用不同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这对幼儿活动积极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让幼儿自发的去吸收新知,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幼儿通过游戏的直接体验,不仅乐在其中,充分发挥了主动性与参与性,还有效地使幼儿在轻松的游戏活动氛围中探究与发现,激发了他们参加游戏的主动性和创新思维的发展。

  总之,体育活动中自制玩教具的使用会使幼儿在操作形象、趣味性当中自发的去挑战自我,培养他们的想象力与创新意识,有效地促进幼儿身体素质、个性品质的发展。符合幼儿游戏需要的自制玩教具,是促进幼儿能力发展有效的一种形式。让他们在心情舒畅的情况下愉快的进行体育活动,使之体验游戏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体育活动中体验游戏的快乐》摘要:制作游戏材料来激发他们的兴趣,如:利用废旧的连裤袜塞进棉花、废旧的裤子等,练习跑、滚、跨跳、侧身爬等,用废旧的塑料编织袋、麻袋等练习幼儿双脚跳、爬等。在他们做做、玩玩的过程中,孩子们都已在浑然不觉的情...
相关文章快乐的小兔(公开课)小班小班体育活动:熊猫滚球
培养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的劳动意识体育游戏活动《小马跑》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