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学诚学史有奇想

2016-09-12  | 章学诚 融会 五经 

  章学诚,是清代乾隆年间著名学者、散文家,字实斋,号少岩,出生于公元1738年,浙江会稽(今绍兴)人。

  章学诚出生在一个书香之家,他的父亲就是一位著名学者,尤通经史。在父亲的影响下,章学诚四五岁时便能独立读书,到十一二岁时,便在私塾中读完了鈥溗氖殁潯⑩溛寰潯

  在私塾读书时,他认为学校老师讲解鈥溗氖殁潯⑩溛寰澏辔寡Ω犊凭倏际裕⒅乇乘校斫庹戮洌恢厥尤诨峁嵬ǎ庋遣荒苷嬲斫饩槟诤摹T谡庵止鄣愕闹傅枷拢辆椋苁且亩嘀钟泄刈柿希娣治觯懒⑺伎迹感难芯烤榈哪谌菀迹锏秸嬲诨峁嵬āR虼耍诨卮鹄鲜μ岢龅奈侍馐保看味加凶约旱亩赖郊猓乇鹗窃谒得髯约杭獾囊谰菔保菏估鲜Ω械解溛潘次赔潯T谡馐焙颍阋严韵殖鲈谘渡系脑ú皇比顺莆溕裢潯

  有一天,他在读书中发现,以往的历史书籍,包括宋朝大学者司马光的历史巨著《资治通鉴》在内,都是按年份排列史料的,而没有按内容分类,进行系统的阐述,这样学习起来,很难发现历史的内在规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决心按自己对史实的理解,分类归纳,重新写一部著作。于是,从这天开始,他便利用一切时间,广泛搜集史料,一条一条抄录下来,然后分类归纳整理。

  他的父亲见他对有些史料书籍都读得很熟了,现在又一条条抄录下来,而且为抄录这些内容,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很不理解,便问他用意何在。

  章学诚十分认真地回答说:鈥湽湃诵吹恼庑├肥榧晃颐翘峁┝艘恍┦妨希狈鄣阈缘亩鳎挥械囊患肥邓低旰螅灿械闫缆坌缘挠镅裕匀幌缘煤苌ⅰK裕颐怯Ω帽鸪鲂牟茫米约旱墓鄣悖颜庑┦妨戏掷喙槟桑岽┢鹄捶治鲅芯浚残矶院笫来笥幸娲Αb

  父亲听了,见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就有这样的奇想,心情很激动,便鼓励他说:鈥溎阏庀敕ê苡屑兀灰种院悖蚁胍欢ɑ嵊谐删偷摹b

  章学诚年龄稍长后,为了更多地搜集史料,听说一个叫朱筠的人家中藏书甚多,便去借阅;后又结交史学界名流,得到不少教益和启发,使知识进一步得到充实。

  有志者,事竟成。章学诚就是靠这种锲而不舍的好学精神,根据他少年时代积累的历史资料,后来写出一部史学理论名著《文史通义》,与唐代刘知几所著的《史通》并称。

  他1778年中进士,为国子监典籍,后去湖广总督毕沅府中,协助编纂《续资治通鉴》,后又仿朱彝尊《经籍考》之例,编撰《史籍考》,结果书未成而卒,时1801年,终年六十四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