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策略初探

2016-09-14  | 教学 课堂 小学 

  一、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

  1.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过分地注重节奏训练。

  在音乐的教学中,节奏训练是音乐教学中的重要部分,让小学生进行音乐节奏的练习有助于使其提高音乐的领悟和歌唱水平。但是,在实际的音乐教学中,过分地注重音乐节奏的训练,对于音乐教学的进度影响十分严重。音乐节奏训练占用的时间多,并且反复的节奏训练容易让学生产生厌恶的情绪,严重地影响到了音乐课堂教学的继续。另外,节奏的训练缺乏正确的方法。

  2.音乐的教学中,体验和模仿的内容过多。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小学生的审美趣味因为受到了年纪、文化、经验的影响十分的狭窄。因此,音乐教师的任务是拓展学生的审美以及音乐的兴趣,而不是一味地传授课堂的教学任务而忽略了学生的兴趣。小学生在音乐课堂的学习中,舞蹈和音乐都是老师根据教学任务自编的,没有注意学生的特点,因此,学生在模仿的过程中完全无法体会音乐和舞蹈的乐趣。

  3.音乐教学缺乏针对性。

  有些教师各种乐器都接触,但是如果各种音乐形式都教给学生,到最后,学生将可能什么都没学会。小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需要不断地训练和有针对性地教学,但是,现在的音乐教学没有针对性,学生必然没兴趣配合,学生也就学不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可见,小学生的音乐课堂教学之所以存在许多不足,严重地影响了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和音乐课堂教学的进行,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学的音乐课堂教育在策略和方法上存在许多的不当。因此音乐教育需要不断地改善和提高音乐教学的技巧和学生学习音乐的方法。

  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新策略

  只有教学策略正确方法运用得当,才能够促进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发展。

  1.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主体地位。

  随着素质教育在小学校园里的不断开展,教师在音乐教学中已经不是一个人唱独角戏的时候。音乐课堂真正的主体应该回归到学生身上。小学生学习音乐的主体地位对于他们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培养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策略初探》摘要:堂教学中,小学生的审美趣味因为受到了年纪、文化、经验的影响十分的狭窄。因此,音乐教师的任务是拓展学生的审美以及音乐的兴趣,而不是一味地传授课堂的教学任务而忽略了学生的兴趣。小学生在音乐课堂的学习中,舞...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