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016-09-14  | 资源 教育 资源库 

  一、基础教育网络资源库建设的必要性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日益发展,网络教育资源正广泛、深入地应用于实践教学并极大地促进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大力推进中小学校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是要实现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的核心工作。2009年3月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09年工作要点》,要求鈥湴鸭忧恐行⊙畔⒒魑岣呋〗逃柿康闹匾С赔潱溚晟乒一〗逃试纯忖潱湸俳胖式萄ё试垂蚕礅潯K孀胖行⊙р溞PMüこ题澋氖凳┖突〗逃纬谈母锏纳钊耄T巴τ弥杏锈溌封澯锈湷碘澣次掴溁踱澋南窒笠踩战ネ瓜殖隼矗〗逃孕畔⒆试吹男枨笳找嬖銮俊T诖吮尘跋拢行⊙F惹行枰ㄉ枰桓隹殴蚕怼⒍掠肟纬谈母锿讲⒚嫦蚴ι踔良页さ淖酆闲宰试纯猓允视〗逃母镉敕⒄沟男枰抵式饩鼋逃畔⒒τ梦侍狻

  二、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网络教育资源的质量和应用程度是决定教育信息化成败的关键因素,目前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网络资源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从总体上看,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总量匮乏、质量不高、有效共享和应用程度偏低等依然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需要我们去认真对待。

  1.网络教育资源库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在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各地在积极广泛地推进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但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却并不乐观,其原因主要有:

  (1)基于校园网的资源库及应用平台很大一部分是购买软件开发商的成品,资源库的内容和功能与实际教学需求有一定差距,校内资源库的开发、建设情况也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要。

  (2)一部分中小学教师多年来习惯于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备课,尤其是一些老教师,还是习惯于花上一两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去翻阅图书资料或是求助于其他学科教师的指导,而不是通过网络教育资源库寻求问题的答案。

  (3)由于缺乏引导、使用方面的培训、激励机制,教师在应用网络教学资源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指导,教师不能合理、充分使用网络教学资源,严重影响了对网络教育资源的科学运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摘要:推进中小学校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是要实现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的核心工作。2009年3月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09年工作要点》,要求把加强中小学信息化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学习资源与资源库网络环境下主动发展学生学习能力
重庆中小学开设环境教育课关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